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面板涨价致一季度彩电市场疲软 外资阵营反弹

2017-04-18 18:41:0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据4月18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今年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难言乐观,零售量1179万台,同比下降5.2%,不过成本压力下使整机价格回升,使一季度彩电零售额规模达389亿元,同比增长1.8%。

三大阵营的角逐,今年一季度发生变化。夏普在被鸿海收购后,积极调价扩张,带动外资彩电品牌的市场份额反弹,同比增长5.8%至16.2%;近年声势凶猛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阵营却份额收缩,同比下降4.1%至10.8%;而国内传统品牌份额稳定,微降1.6%至73%。

从阵营看,在一季度彩电整体市场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外资品牌逆势上扬,其中夏普表现抢眼。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夏普被鸿海收购后,发挥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加大广告和促销资源投入,一季度零售量同比增长42.6%。

一季度互联网品牌阵营再添新军,爱芒果电视内容依托芒果TV,整合创维的制造资源、国美的渠道资源和光大资本;雷鸟电视依托TCL的产业链优势,兼顾用户硬件与软件需求。进入4月份,新进互联网品牌将开启促销模式,有望拉动市场需求释放。

从促销看,受上游面板价格上涨的影响,彩电企业终端产品的议价空间有限,线上线下的价格战双线哑火。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元旦、春节、315等一季度重点促销节点彩电市场规模较去年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技术升级,是打破市场瓶颈的利器。今年春季,人工智能成为彩电新品较量的热点。创维、TCL、长虹、小米、乐视、微鲸、联想等,将语音识别、内容识别、推荐引擎、深度学习等智能化功能加入电视。

从渠道看,线上的野蛮增长不再继续,一方面中国网民数量增速放缓,线上红利正在消退;另一方面线上渠道加速下沉,开拓线下市场,其中苏宁易购线下直营店数量达到2500家,京东专卖店达到1000家。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彩电线上市场规模为359万台,市场占比30%,同比微增0.6%,除专业电商保持增长之外,平台电商和自营电商均出现负增长。线下市场渠道保持下滑态势,但基本维持70%的占比,呈现向三四级市场加速下沉的态势。

从产品看,高端化趋势明显。面板涨价导致小尺寸面板占整机成本接近50%,而大尺寸面板占整机成本仍维持在30%左右,中小尺寸的经营压力加大,市场份额下降。奥维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小尺寸(50英寸以下)彩电的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8.7个百分点;大尺寸(55英寸以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6.4%,同比上升9.7个百分点。

消费者更追求时尚设计。一季度,曲面电视的占比为6.9%,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超轻薄电视的占比为2.2%,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无边框电视的占比为1.3%,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分体设计成为今年新流行,一季度市场占比为0.5%,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2个百分点。

一季度智能电视的市场占比84%,较去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月均开机率76%,月每终端收视时长89小时,随着智能运营基数的扩大,电视的价值正在从传统向智能电视转移。

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认为,由于一季度面板供需关系仍偏紧,面板涨价导致整机成本压力增加,造成彩电市场疲软开局,但从4月开始彩电市场将开启促销模式,618线上市场的拉动作用将凸显,预计二季度彩电市场的零售量规模将达1124万台,同比增长1.5%,零售额规模351亿元,同比增长7.0%。

对上游面板业的走势,奥维云网(AVC)显示产业链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崔吉龙分析说,面板在电视产业链中占整机的成本越来越高,达到了60%,在供应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不过,面板行业未来发展存在两方面的风险,一是新建的10代以上产线顺利满产,新增产能的消耗并不乐观;另一方面面板价格的波动幅度越来越大,周期也越来越短,价格的剧烈波动,很难维持一个偏平衡或稳定的状态,这种状态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