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80后妈妈卖掉北京两套房,要买澳洲的“四合院”,为啥?

2017-04-10 09:17:05    凤凰网  参与评论()人
80后妈妈,卖掉北京两套房,要买澳洲的“四合院”,为啥?

有人说,离开是为了更好的成长;有人说,离开是为了追寻全新的梦;有人说,离开是为了诗与远方……

还有人说,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在北京实现自己的自我价值!

北京,这座不断巨变的城市,每天都有人不远万里而来,想靠双手打拼出一份事业;也有人不断离开甚至远赴海外,为了孩子的成长和拥有国际化视野……

人生,当然是一个接着一个的选择,作为80后妈妈的鲤米,则选择卖掉北京两套房,远赴澳洲开始新生活,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命中注定遇到你!

从北京到布里斯班的直线距离是8397公里,由于没有直飞,通过香港转机,最快需要13个小时零10分钟,而鲤米一家人实现从离开北京到布里斯班定居,这条路整整花了6年的时间……

出身在哈尔滨的鲤米,英语专业毕业后在老家的报社干过些日子,为了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以及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来到了北京城,进入了一家国内赫赫有名的报社当记者。

刚来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乐趣也很多,有空的日子她总爱去宠物市场,看看猫猫、狗狗,或者跟朋友到各大名胜古迹转转,特色美食点吃吃,生活简单而又充实。

后来,遇到命中注定的他,一个人的生活,变成两手相握,再到大手牵小手的幸福三口之家。

鲤米的先生,是大家口中著名“码农”、“程序猿”,而且还是大名鼎鼎的“处女座”。也许是在外企上班的缘故,经常有海外出差的机会,看多了外面的风景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2010年的时候他就慢慢开启了定居海外的念头。

而到了2011年,鲤米怀孕了,而那时北京的冬天一种叫“雾霾”的特殊天气,而且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虽然在家中安置了很多空气净化器,鲤米和她先生,都担心宝宝以后每个冬天都只能困在家里,不能到外面去自由呼吸空气,所以出去的想法越来越浓。

从那时开始,处女座的“码农”先生开始了上网查资料、准备材料,虽然他从事“程序猿”的工作,但由于不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以前6年的IT职业经历不被认可,综合分数没达到澳洲E90签证的要求,所以出去的计划暂时搁置了。

随后,女儿出生了,一家人都围着宝宝的成长而忙碌着,看到孩子的一颦一笑,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居住在先生婚前2008年在昌平购买的两居室里。

时间就这样慢慢流逝着,转眼间女儿从一个躺在襁褓中的柔弱婴儿,变成了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这期间鲤米的工作也发生了些变化,从一家媒体到另一家媒体再到某公关公司,其实就是为了不坐班,能有更多的时间带女儿,陪孩子一起成长。而她的先生也尝试过创业,就是想给宝宝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到了2014年,在鲤米的强烈要求下,他们又买了在北京的第二套房,位于朝阳面积118平米的三居,就是想要给女儿更多的生活和娱乐空间。

由于,那个想出去的念头一直萦绕在心中,2016年鲤米她先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签证申请。2016年4月,有朋友介绍说新西兰通过申请硕士学位,拥有OPEN LENSE,配偶还可以申请打工,但考虑到一把年纪在返回校园上课,而且还是全英文授课,想想也是一种修炼,两人决定作罢。

随后,2016年7月鲤米的先生再次尝试申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E90签证申请,递交了雅思成绩、体检报告、工作证明等综合资料,经过澳洲职业认证的审核,9月份终于获得了E90签证,拥有了澳大利亚的永久居住权。

6年的时间,鲤米一家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海外定居梦。

卖掉北京两套房,住进澳洲600平大HOUSE

澳洲的签证是下来了,但是真的离开北京,也不是一趟“想走就走的旅程”,因为在澳洲生活当然离不开MONEY。

虽然在北京已经奋斗了多年,但鲤米一家手中的存款并不是很多,而且以后也不打算回国居住了,所以卖房成为了他家离京前的头等大事。

2016年末的北京楼市,已经开始疯狂前的前奏,鲤米手里的两套房子,通过中介一挂牌立刻就有人看房,最终2008年花60万买的89平米两居卖了245万,2014年在朝阳花500万买的118平米三居卖了1000万,但是扣除两套房子的贷款余款和贷款利息,实际到手在600万左右,相当于100多万澳币。

此后,鲤米开始在朋友圈开始转让各种闲余物品,大到冰箱、彩电、家具,小到儿童车、玩具、衣服鞋子,就是为了能够轻装上阵,从容离开北京到澳洲开展新生活,而陪伴自己和孩子多年的狗狗米妮,也不得不送回老家哈尔滨。

2016年11月6日,鲤米一家开始了赴澳定居的征途,他们选择先去香港转机,让孩子在迪斯尼乐园好好玩几天,在中国的“双十一狂欢节”这天,一家三口终于踏上了澳洲布里斯本的土地。

来到一个新的国度,开展一份新的生活,鲤米一家开始还是感觉有些忐忑,毕竟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重头开始打拼。但天天几乎都是蓝天的天气,让鲤米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因为再也不用担心女儿会在冬天即使带上口罩,还会不停咳嗽,那种让人揪心的感觉。

在刚到澳洲的头一个月时间,鲤米一家人都在忙碌中渡过,首先要先租好房子正式开始澳洲生活,其次先生得赶紧找到工作不能坐吃山空,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给女儿找到合适的学校快速融入到新环境之中。

不过,万幸的是,一切都很顺利。

经过多番考察鲤米一家在里布里斯本CBD车程20分钟的DOWNTOWN,租了一套带院子面积605平米的大HOUSE(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周租金在450澳币(折合人民币约2350元左右),真正开启了国人向往的有天有地有院子的生活。

然后,鲤米的老公凭着一技之长,很快在找到一份程序员的工作,日薪500澳币(折合人民币约2600元左右),每天工作7.5个小时,比在北京收入要高不少。可以说上一天班就可以支付房租,剩下4天工作赚到的钱,在澳洲可以生活的很优渥,还能存下一批钱。

当然最让鲤米开心的事,很快给女儿找到了个教育质量很好的幼儿园,女儿很快也交到了不少好朋友,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去上学,甚至放学了也不愿意回家。另外,澳洲快乐式的教育方式,让女儿的胆子大了很多,以前在国内是个怎么都不敢下水的宝宝,到了澳洲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很快学会了游泳,而且还爱上了这项运动。

澳洲置业进行时……

不知不觉,鲤米一家到澳洲已经5个多月了,生活也踏上了正规,完全适应了澳洲的风土人情。

在鲤米看来,澳洲的阶层区别并没有国内那么明显。在澳洲,医生、律师是高收入置业,他们住着豪宅和高档社区,但澳洲的收入位居世界最高水准,最低时薪为17澳币(人民币约88元左右),一般工薪阶层买房、租房都不是问题,每逢节假日出门旅游是平常事。像鲤米一家虽然在澳洲的时间不长,但也跟朋友露营、去海边旅游,甚至坐游轮在澳洲好好玩了一圈。

生活稳定下来,鲤米也找到了工作,凭着聪明能干,很快就完成了公司交给的业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如今,在澳洲买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成为了鲤米一家人的最大目标。当然,此刻鲤米先生处女座的挑剔、追求完美的性格,展现到淋漓尽致。

首先,鲤米先生想让孩子更好的融入澳洲生活氛围,华人区并不是他的选择;其次,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多的活动空间,带院子的house是首选,那么就将布里斯班CBD的公寓给PASS了;最重要的是,地段要好、教育资源要好、居住氛围要舒服!

按照鲤米的话说,她老公就是想在布里斯班找一个类似北京东西城的“四合院”,要想找到这样的DREAM HOUSE,不花点功夫还真不行。

就在鲤米一家在澳洲置业进行时,北京的房价进入了疯狂阶段,2017年春节后由于新房供应紧缺,很多人都盯上了二手房,房价也蹭蹭的上涨,所以朋友圈才会被“一朋友买房,卖家报价728万,从7点半砍价到夜里11点半,745万成交”这样的段子霸屏。

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鲤米还是对北京的楼市格外关注,常常回想要是晚几个月买房,肯定会多卖好几百万。不过好在,鲤米一家人在澳洲已经拥有了永久居住权,所以贷款买房不是啥大问题。

要知道,在2014-2015年,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投资了243亿澳元(约合1284.30亿元人民币),比位居第二的美国投资者多出了三倍。于此同时,在过去4年半中,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分别上涨了67%和47%。此后,澳监管者担心房地产价格泡沫,急于放缓快速增长的房价而向银行加压,目前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新银行和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银行等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已经全部停止向没有澳国内收入的非居民贷款人发放贷款。

据鲤米介绍,其实只要拥有澳洲身份和工作收入,在澳洲买房并不是件难事,比如在布里斯班CBD买一套8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公寓,如果实际收入证明很高,付一成首付,即6万澳币(31万多人民币)就可以买房,其余的通过银行贷款即可。

如果要购买house,只需要支付两成首付,大约40万澳币(200万多人民币),就可以买一个600多米的大house,然后缴纳半个月的收入证明,就可以轻松获得贷款。

而在布里斯班要是买个中价位的house,大概总价70万澳币(360多万人民币)就可以买一个面积500-600的别墅,呵呵,你没想到吧!

200万人民币首付就可以住大house,这在北京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啊,因为如今京城五环外的房价也都6万了,如果买一个100平米的房子,就算是符合购买条件的首套房,首付35%也需要210万人民币,而澳洲是永久产权,北京的房子是70年产权。

而没有澳洲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在澳洲买公寓则需要先付一成款项,等交房时再付3成首付,其余的房款则需要通过银行贷款实现,不过随着澳洲银行对于没有收入的外籍人士贷款暂停,海外人士想在澳洲买房的难度开始增加。

虽然,鲤米一家的大hous暂时还没有买到,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美好的生活和dream house终究会到来。

这只是千千万万在海外定居生活中国人的一个剪影,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为了孩子、为了家庭、为了房子在打拼,但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暖暖的幸福。
首页上页...3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