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怕被白宫新政盯上,在美外企派人急赴华府示好

2017-04-06 22:00:4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特朗普反复挂在嘴边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政策让在美外企如紧绷的弦。

为了避免被盯上,近日,十几名在美外企高层聚集华盛顿,向特朗普政府证明自己为美国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

担心不确定性

近日,特朗普再次发表长篇大论表达对不公平贸易的不满。当地时间3月31日,特朗普签署两份总统行政令,要求有关部门查明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根源,并计划向对象国的“不公平贸易”征收惩罚性关税。本周,特朗普又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表了另一条带着“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标签的推文。

时而发出的信号令在美外企感到焦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世界大公司纷纷派出美国分公司的高管亲赴华盛顿,并罕见地联合起来共同努力避免成为白宫政策的下一个“靶子”。

此前,特朗普多次向企业喊话,呼吁企业不要只顾着裁员,把工厂搬到国外,以及在美国市场销售非美国制造的商品,他还威胁称将征收35%的高额边境税。

被他点名的企业涉及各行各业,除了福特、克莱斯勒、通用、丰田等车企外,还有包括亚马逊、苹果等硅谷巨头,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食品业巨头亿滋,三星在内的知名企业。

空客美洲首席执行官伊克莱斯顿(Barry Eccleston)称:“华盛顿的论调是,买美国货,促进美国发展,把工作留在美国——都很好。我们支持,这也是我们为何在这里投资。但这不能被认为是排斥任何其他人,因为这正引起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性,正如你们所知,企业不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不确定性……我们建议需要积极和前瞻性的政策来消除这种不确定性。”

空客公司、德国工业企业博世和瑞士药企诺华等虽然是美国就业岗位的制造者,但这些公司的全球供应链却是特朗普所不喜欢的。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o)上月初曾在华盛顿的一个论坛上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求重塑美国工业,重拾全球供应链,提高美国经济增速。

FDI重要性被忽略

伊克莱斯顿和11位来自其他在美外企的高管拜见了美国财政部部长姆钦、商务部部长罗斯,以及多位国会议员,并向他们宣讲。这些企业包括: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丹麦制药公司诺和诺德、壳牌、苏威集团、苏黎世保险公司、印度马恒达汽车、韩国三星、日本松下和加拿大CGI集团等。

此次行程由国际投资组织安排,该机构总裁麦克莱诺恩(Nancy McLernon)表示,民粹主义对全球化的攻击日益高涨,他们这是有针对性的应对。

“我们感觉到,美国对全球联系重要性的误解在增长,很多公司在全世界都能感觉到这点。”麦克莱诺恩说,“更多的是对我们看到的趋势的反思,人们质疑贸易协定,质疑全球经济。而外国直接投资(FDI)对美国的重要性经常是个盲点。”

在美外企高管前往华盛顿的同时也带着一份数据,这些数据说明了海外企业的美国分支如何雇佣了640万美国工人,其中有240万是在特朗普最重视的制造业。

马恒达美国公司CEO伊耶(Mani Iyer)说:“作为美国子公司,我们无论是在自己公司还是在就业岗位上都进行了巨大的投资。”

他说他理解特朗普政府希望减少美国赤字,但仅仅增加税收或关税不是做生意的方式。

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外国直接投资对美国的兴趣不复往昔。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00年美国得到了全球37%的外国直接投资,到2015年,新兴市场份额大幅增加,美国的份额下降到了22%,欧洲则持平。

编辑:方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