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沪指跳空高开 雄安新区利好近40只河北股涨停

2017-04-05 10:00:38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周三(4月5日),上证综指高开0.41%报3235.66点。雄安新区利好刺激河北本地股井喷,近40股涨停。张家港行复牌跌停,江阴银行亦跌停。

港股、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节假日期间已率先暴动,A股方面,雄安概念股开盘集体上演涨停潮,冀东水泥、金隅股份、华夏幸福、京汉股份、巨力索具、唐山港、北京城建等逾40只个股纷纷一字封涨停,河北板块个股几乎全线涨停。

华泰证券认为,雄安新区起步建设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巨大。习总书记指出,新区要在智慧城市、生态环境、产业引入、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七个方面全方位高端发展,七大方向重要任务均需要相关领域的高标准基础设施作为依托,对于基建类和园林生态类企业尤为受益

生态环保

习总书记对新区提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的要求,园林企业在新区建设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上市公司中,棕榈股份15年即与保定政府签订5年20亿元的生态合作协议,业务布局前瞻性高,未来在该区域有望加快订单与业绩释放。

美尚生态有望依托旗下金点园林受益新区建设。金点园林已和华夏幸福签订17年16.3亿元合作框架,与华夏幸福合作关系稳固,而华夏幸福是金点被公司收购前单一最大股东,华夏幸福未来大概率成为新城开发核心力量之一,有理由相信华夏幸福未来的增长将对金点园林形成较大的拉动作用。

铁汉生态旗下星河园林主要业务区域为北京,公司在收购星河园林后华北区域收入比重由15年年报的1.4%提升至16年中报的17.9%,未来在华北地区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将有利于公司分享新区建设盛宴。

基建、建材

当前新区所在三县及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均十分薄弱,未来土地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庞大。地区基建增长拉动水泥需求上升,区域龙头合并后供给侧改善明显,重点推荐金隅股份。金隅股份是原材料板块雄安新区主题下最受益标的,公司52%的水泥产能位于京津冀地区。去年冀东和金隅的整合使京津冀区域水泥市场在经历了2013-2015年连续三年的下行期后实现反转。预计2017年,区域市场的供需关系将进一步改善,公司水泥业务的税前利润有望从2016年的1.34亿元人民币提升至2017年的27亿元人民币。

去年完成与金隅股份重组的冀东水泥4月4日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公司目前没有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范围内设立子、分公司,上述区域的水泥熟料供应主要来源于京津冀区域。冀东水泥在京津冀地区的熟料产能约为2965万吨,约占该区域熟料产能的30%,约占公司熟料产能的40%;2016年公司在京津冀地区水泥熟料综合销量约为3069万吨,约占该区域水泥熟料综合销量的30%,约占公司水泥熟料综合销量的40%。

中国建筑作为综合型建筑地产商,旗下地产业务有望受益区域房地产市场,而基建与房建施工力量预计也将深度参与新区建设。韩建河山作为区域内海绵城市建设龙头,预计将较大受益于新区高标准基建建设。其他关注空港股份(区域产业园开发龙头)、东方雨虹(华北地区防水材料与施工龙头)、恒通科技(区域内板材制造与销售优势企业)。

新区建设或大量铺设燃气管网和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金卡智能全资持股的天信仪表,占京津冀天然气工业表约80%市场份额,其中北京地区的市场份额最高。后续一方面新区建设会首先成立新区级别燃气公司,另一方面金卡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天信仪表在京津冀地区的口碑和份额,大概率将获得较大受益。今年以来,北京周边“煤改气”加快,天信目前增长就已同比超过30%,就是其强大竞争力的一个验证。

环保类

白洋淀入淀水量小,且当前水质差,故对当地的水处理提出更高要求。1)白洋淀入淀水量小,且存在富营养化问题,故提标改造是非常需要的,利好有区位优势的膜技术公司,如碧水源;2)农村污水丞待治理,利好在河北已拿下农村污水处理的标的,如梅安森;3)黑臭水体方向的环能科技;4)在该区位附近的创业环保、首创股份、渤海股份等水务公司,也将参与到污水、水环境治理等竞争中,利好各公司的发展前景。

大气直接市场有限,但强力拉动河北及其周边省市的大气治理需求。根据雄安新区的定位,域内的大气污染源存在关停、转移的可能,故其自身直接释放的大气市场相对有限;但由于新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其将强有力地拉动河北乃至周边省份对大气治理的需求:1)结合供给侧改革,一方面持续电力行业的超低排放,另一方面将开启非电行业的治理市场,利好技术优势及区位优势标的;2)替代燃煤,利好供气标的,如金鸿能源等;3)利好集中供暖、地热供暖等标的,如创业环保等。

固废治理、环境监测、环境修复皆有机会。1)雄安新区固废处理体系缺位较多,包括环卫和各类垃圾,如生活垃圾、废弃鞋料、禽畜粪便等,均存在处理需求,利好具备区位优势,并能提供一站式固废处理解决方案的标的。2)雄安新区需要发展环境大数据,目前在环境大数据方向领先的公司,包括聚光科技、雪迪龙;同时先河环保由于具备区位优势,其也是该市场的重要竞争者。3)在雄安新区的治理过程中,存在场地修复、地表水和地下水修复、湿地修复等需求,该方向建议关注高能环境。

工业园区增多,带来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工业废水处理需求。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将更加注重工业园区的建设,这在该地区的PPP项目推进情况也可看出,一方面增加了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另一方面工业废水聚集度增高,利好工业废水处理相关标的,且考虑白洋淀入淀水量较小,故对废水处理的要求会很高,利好南方汇通等。

编辑:廖书敏
关键词:雄安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