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美的去年净利159亿 继续关注全球并购机会

2017-03-31 16:00:5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美的集团(000333.SZ,下称美的)3月30日晚发布了飘红的2016年财报。去年,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1598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6.4%,跑赢家电业整体水平。同时,对东芝家电、库卡的收购,让美的智能化、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2017年,美的将继续关注全球并购机会,加快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的拓展。

家电制造仍是“主心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606亿元,同比增长3.8%;空调、冰箱、洗衣机产量的增幅分别为4.5%、4.6%和4.9%。另据奥维云网数据,小家电市场整体规模增长约8.8%。相比之下,美的去年的业绩明显跑赢大市。

从业务板块来看,物流、小家电、大家电中的冰箱和洗衣机是美的去年增速较快的业务。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其物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小家电收入同比增长22%;冰箱及零部件收入同比增长31%;洗衣机及零部件收入同比增长34%。

从区域来看,去年美的海外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国内收入增速。2016年,美的国内收入831.6亿元,同比增长5%,占美的去年总收入的56.5%;国外收入640.1亿元,同比增长29.5%,占美的去年总收入的43.5%。

从利润来看,厨房电器、空调、热水器、压缩机等制造业务是美的最大的净利润来源。对美的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子公司包括了厨房电器制造、空调制造、电热电器制造、热水器制造、压缩机制造等领域的公司。

美的去年对东芝家电、库卡的收购,备受瞩目。但是,库卡的资产交割2017年1月才完成,对美的合并收入、利润的贡献预计在2017年才体现。而东芝家电的资产交割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为美的2016年增加了约75亿元收入。所以,美的原有的家电制造业仍是它收入、利润增长的“主心骨”。

而美的跑赢大市,主要受益于产品升级、渠道完善和技术支撑。去年推出智能王空调、真空鼎釜IH电饭煲、清羽智能风扇等高端产品;渠道实现一二三四级市场及线上线下全覆盖,其中,电商去年收入超230亿元,在天猫、京东收入均过百亿,电商占美的国内收入突破20%,高于行业水平;美的去年研发投入60亿元,研发人员超过 10000 人。

收购库卡铺“第二跑道”

跨国并购,成为美的2016年的关键词之一,总投入金额超过300亿元。

2016 年及 2017 年年初,美的完成了东芝白电、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 Clivet、全球机器人四大家之一的库卡集团和以色列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Servotronix 的收购,进一步奠定了美的全球运营的坚实基础及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领先能力。

同时,依托遍布世界各大区的生产基地,美的在海外新兴市场迅速扩张,在海外成熟市场竞争力也在增强。美的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接近 50%,产品出口至全球超过 200 个国家,美的正推动海外品牌构建与全球区域扩张,实现“中国出口”向 “本地运营”的转变。

2017年,美的在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的同时,还将推进“第二跑道”的项目。把握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的产业扩张机遇,以库卡为平台,围绕 工业机器人、商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继续进行布局,并拓展工业自动化的关键部件。

此外,还将打造物流领域的核心能力,加大仓储自动化、挑选机器人、自动装柜机器人、无人快递车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科技投入与研发布局。

智慧家居的战略也将进一步落地,打造整体智慧家居解决方案,寻找新增长点。

美的还将积极推进全球运营,做好东芝等并购项目的业务整合,继续关注与把握提升整体品牌、技术、渠道及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并购机遇。今后,海外收入的占比将超过50%。

长效激励助力业绩成长

受益于业绩提升、机器人概念及跨国并购的顺利推进,去年美的的市值大涨34%,首次突破2000亿元。美的计划2016年每10股分红10元现金,总体分红金额近65亿元。

这也使美的管理层和核心员工受益。2016 年,美的面向中高层及核心业务骨干推出了第三期股权激励计划,面向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公司核心管理人员,推出第二期美的集团 “合伙人”持股计划,继续推动“经理人”向“合伙人”的身份转变。

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的激励机制到位,也将是支撑美的业绩继续稳健成长的动力。从高管层看,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已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在美的集团持股2. 12%,排名仅次于大股东美的控股、二股东中金公司。49岁的殷必彤接替53岁的吴文新,成为美的家用空调业务的新掌舵人,并升任美的集团副总裁。47岁的肖明光接替袁利群,出任美的集团财务总监。美的高管层日益年轻化、国际化。

2017年,方洪波提出美的要“心有所定、御风而行”。心有所定,是指保持战略定力,繁华之中清晰差距,浮躁之中耐住寂寞;御风而行,是指成为全球运营并领先的科技型企业,坚守美的成长基因,勇敢超越,执著转型。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