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区块链在各细分行业铺开 年内有望真正落地

2017-03-01 14:52:43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别再提比特币、以太坊了,区块链已不再是2015年之前让人望而兴叹的概念。近期,第一财经记者在与一众链圈大佬们深入交流时发现,大佬们一致认为,目前区块链已经进入了加速落地的阶段,不仅是金融行业,众多初创型企业都从不同切入点进入,覆盖各个行业分支。

“就差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落地,区块链的大门将会真正被敲开,大家关于区块链泡沫的所有疑虑,也将会随着真正的落地而化解。”万云首席产品官程羽告诉记者,“有了互联网的经验,区块链的迭代所需时间可能只需要互联网的一半甚至更短。”

区块链的薄雾面纱尚未揭下,然真容已隐现。

各个细分领域同时发力

是的,区块链已经进入了加速落地的阶段,比起国外对比特币的狂热,中国众多的区块链初创企业目前正试图将区块链应用到除金融外的各个细分领域。

例如,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指纹“原本DNA”,可以使原创作品进行自由的版权交易,以避免二次及多次转载无法追溯原作品的情况。再比如,基于区块链并同时整合物联网技术的商品ID管理云平台“唯链”,可以为品牌方提供产品信息集中管理的共信平台,面向全社会发布产品信息并进行商品管理。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已经尝试应用到交易平台、智能医疗、游戏、智能锁和房屋租赁等多个领域。

程羽表示,2017年区块链将穿过POC(proof of concept)到达落地的阶段,通过落地让大家真正理解区块链是什么之后,区块链的创新会井喷。“目前区块链产品落地很多都只落到POC概念验证阶段,包括金融行业也都试图突破POC阶段,但这取决于整个行业对区块链技术如何做业务的升级迭代并且需要颠覆传统认知。”

VeChain联合创始人张杰对第一财经表示,区块链的发展在中国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相比于国外我们并不落后。虽然区块链概念在国内外如火如荼,但是至今也很少有实际应用产品落地。但我们则已经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物联网中,并且通过实体的芯片、读卡器及相应的应用系统,与实际商品相结合,形成了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商业落地。

同时,各类型孵化器、加速营以及科创联盟的相继出现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区块链的追捧和热爱,甚至像普华永道(PwC)这样的传统咨询类企业也在紧跟新技术浪潮,在普华永道科创联盟启动仪式上,上海首席合伙人黄佳对第一财经表示,PwC在转型的道路上希望时刻接近变革,与前沿的技术保持步调一致 ,希望以其擅长的咨询、审计、税务等各种服务为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搭台唱戏。

然而,区块链的研发需要很多人力,时间和资金成本,尤其是在公有链研发方面,国内相关领域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经验都是非常缺乏的。“但我依然认为,区块链已经结束了各界探讨其价值的阶段,目前应致力于实现其最佳实践及应用。”维优元界区块链CEO顾颖告诉第一财经。

至于资本热度,《2014-2016全球比特币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区块链行业获得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据数据分析公司CB Insight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与2012年近乎零的投资相比,2016年全球有132家比特币和区块链初创公司获得的投资累计已达5.5亿美元。其中超过5000万美元融资的项目就有4个,分别是Circle、DAH、瑞波和Blockstream。据顾颖预测,2017年,区块链的投资额会呈指数型增长。

金融业既积极又谨慎

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本质和“分布式”的特征能让当今金融交易所面临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得到颠覆性的改变。据麦肯锡分析,区块链技术影响最可能发生在支付及交易银行、资本市场及投资银行业务的主要应用场景。

2017年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探索区块链技术,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央行对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一种安全廉价且高效的点对点用户生态系统中进行实时交易结算的能力非常感兴趣。

中国平安保险在去年成为首家与国际金融创新公司R3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中国企业,有力助推了区块链技术在国内金融行业的推进,随后中国民生银行也宣布加入R3区块链联盟,与全球几十家顶尖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金融服务行业开发基于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的开拓性商务应用。

就海外而言,澳洲联邦银行、证券交易所近日也纷纷宣布2017年将增加区块链投资,包括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其新一代的清算系统。此外,日本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高盛、摩根斯坦利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也在做大量的POC实验,并在内部系统里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进展非常迅猛,在金融领域的正式应用不会太久,”万向区块链首席技术官罗荣阁对第一财经表示,“区块链目前在全球金融行业中都处于POC验证可行性的阶段,仍有一些关键技术需要进一步验证。同时,新的技术可能带来一些风险,需要达到成熟程度之后才能真正投入应用”。

然而,尚有一些链圈大佬们对于区块链在国内金融行业的应用暂时持谨慎态度。万向区块链咨询合伙人陶曲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其实目前已经有很多项目在金融行业,因为金融行业处理的对象大多是数据,所以区块链的特性在金融领域可以得到很好的应用。但是金融行业也面临很多挑战,主要是高度的行业监管,很多技术创新会面临行业监管和现有行业格局造成限制。

维优元界产品及销售总监Riconi You则认为,目前,区块链在国内金融行业的竞争已相当激烈,这块已经是一片红海。再加上,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由于决策层对区块链行业的本质理解还有差距,同时内部审批流程繁杂,因此很多初创型区块链企业不从金融领域入手主要是出于国内市场环境的现实。

在黄佳看来,金融行业对区块链的态度既积极又谨慎,金融企业离不开对交易者进行身份认证、信用评估,而区块链可以对这些环节,甚至于交易的执行,都会带来便利性、可靠性,势必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区块链的技术尚未成熟,就2017年而言,黄佳认为区块链会进入积极的尝试,在POC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落地和实施。而且,这种尝试不仅仅限于金融行业。

“其实区块链的应用发展,尤其是金融科技领域,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成熟的监管体系与合规的风控流程,因而,即便被称之为颠覆式的技术,初创公司仍应该通过商业化的,合规的业务流程去对技术加以创新与引导,紧跟监管的指引方向,从而创造更有意义的产品与市场。单纯出于理想,对行业对业务流程的漠视,而提出对所谓的‘颠覆’只是一纸空谈”,张杰对第一财经表示。

据资深链圈人士透露,区块链与保险行业的合作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该人士表示,区块链的“分布式”原理非常适合用来解决保险行业理赔手续复杂的痛点,能够有效的提高效率。

编辑: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