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万家文化复牌大跌 融资成空赵薇收购大缩水

2017-02-16 10:55:05    东方财富网  参与评论()人

在披露了因融资遇阻,导致赵薇收购股权大幅缩水的利空后,万家文化16日复牌开盘即跌停。随后,公司股价略有回升,截至发稿报18.6元,下跌4.37%。

在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之下,自身资金有限却欲通过高杠杆方式入主万家文化的龙薇传媒,最终放弃了原有收购方案,拟购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也由此前计划的29.135%大幅缩减至5.0396%。随即,上交所在前期持续关注的基础上,向万家文化发出问询函。

万家文化15日晚间发布回复公告,称龙薇传媒融资事宜未获银行总行批准,且其他银行也拒绝就此融资进行合作,故龙薇传媒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

万家文化公告显示,2016年12月2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后,龙薇传媒立即就本项目融资事宜开始与某银行(下称“A 银行”)某支行展开谈判协商,双方于2016年12月29日达成初步融资方案。因本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故需上报A银行总行进行审批。根据A银行的电话说明前期已有融资意愿的A银行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本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以及A银行内部风险控制等原因,项目融资方案最终未获批准。

西藏银必信愿意按照已经签订的协议履行借款承诺且已经在本次收购第一次付款阶段提供了首笔1.9亿元借款。但因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即无法完成全部收购计划经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友好协商,双方同意调整股份收购比例。股份调整后收购价款除已经支付的2.5亿元外其余收购资金龙薇传媒拟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据介绍,截至目前万家集团无拟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剩余股份的明确安排或计划。龙薇传媒本次取得万家文化5.04%股权后不会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没有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重大项目的计划,没有后续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且自本次增持之日起未来六个月内也不会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万家文化未来发展引关注】

融资银行成拦路虎 万家集团未来是否会继续找其他下家?

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赵薇50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一事在2017年2月14日遭遇重大变故。根据2月13日晚间万家文化披露的《股权转让补充协议》显示,转让股份数从原先的1.85亿股缩水八成至3200万股,相应的转让总价款从30.6亿元大幅下降为5.29亿元。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此前,上交所基于万家文化调整重组方案的背景提出的5个问题:包括龙薇传媒在取得万家文化5.04%的股权后,是否拟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是否拟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的重大项目;后续是否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等。2月15日晚间,万家文化回复了上交所的相关问询函。

多家银行融资审批未通过

对于融资的过程,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表示,2016年12月2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后,龙薇传媒立即就本项目融资事宜开始与A银行某支行展开谈判协商,双方于2016年12月29日达成初步融资方案。而根据此前方案,金融机构将提供股票质押融资约15亿元。

但因本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故需上报A银行总行进行审批。2017年1月20日,龙薇传媒接到A银行电话通知,本项目融资方案最终未获批准。此后,龙薇传媒立即与其他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就本项目开展融资合作,但陆续收到其他银行口头反馈,均明确答复无法完成审批。因此,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

对于短期内,此前已有融资意愿的A银行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A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市场对本次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及A银行内部风险控制等原因。

而另一融资机构西藏银必信则表示,愿意按照已经签订的协议履行15亿元的借款承诺,且已经在本次收购第一次付款阶段提供了首笔1.9亿元借款。

龙薇传媒:不会参与管理经营

在赵薇放弃入主万家文化后,未来上市公司的发展运作动向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按照补充协议约定,万家集团转让给龙薇传媒5.0396%股份后,仍将继续持有万家文化约25%的股份,仍为第一大股东。在此背景下,万家集团未来是否会继续找其他下家,坚定地将股权转让进行到底?

对此,万家集团表示,基于自身财务管理和经营需要,未来公司仍有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可能性。但由于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于2016年12月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后未与其他第三方就转让上市公司股份事项进行沟通接洽,因此截至目前万家集团无拟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剩余股份的明确安排或计划。

对于交易完成后龙薇传媒后续是否有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其表示,本次取得万家文化5.04%股权后,不会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没有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重大项目的计划,没有后续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且自本次增持之日起未来六个月内也不会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2月15日,浙江证监局亦对万家文化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两次转让行为的形成过程,以及已经收到的前期2.5亿元股权转让款(西藏银必信提供的1.9亿元借款及龙薇传媒自有资金6000万元)的使用情况,以及此前收购和2016年年报问题进行问询。(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万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