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京东首季收入增速放缓:刘强东减持 高瓴退出主要股东

2018-05-09 09:13:05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京东首季收入增速放缓:刘强东减持,高瓴资本退出主要股东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与阿里巴巴的竞争中,京东大幅增加新零售实体店、物流、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导致最新一季度的净利润低于分析师预期。

美国当地时间5月8日盘前,京东集团(Nasdaq:JD)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截至2018年3月31日,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达到了10.474亿元人民币(约1.670亿美元),京东第一季度调整后每ADS收益0.71元人民币(0.11美元)。尽管京东实现了连续八个季度的盈利,净利润创下新高,但低于分析师预期。

尽管该季度净收入达到1001亿元人民币(约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3.1%,超过分析师预期,但这是有史以来增长最慢的一次。

京东的收入增速不及阿里巴巴。5月4日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显示,同一季度,阿里巴巴收入达619.32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核心电商收入达512.87亿元,同比增长62%。

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自由现金流达到88.18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技术研发成为京东在各项成本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2018年第一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持续提升到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了87.2%,占总收入的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1.7%提高到了2.4%。

2017年末开始,京东开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前沿领域发力,招募了一批国际顶尖技术人才,包括前华为首席科学家裴健、原微软亚太科技董事长申元庆、前IBM Watson集团首席科学家周伯文、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等人。

在过去一年,刘强东和京东的早期投资者高瓴资本都抛售了公司若干股票。

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2月2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京东集团18%的股权,拥有4.4%的投票权。沃尔玛持有京东集团10.1%的股权,拥有2.5%的投票权。

相比去年,刘强东减持了0.3%的股份;而原先持有京东6.8%的股权的高瓴资本已经退出主要股东之列,意味着高瓴资本这一年至少减持了1.8%的京东股权。

高瓴资本是京东上市前的股东,京东上市之后Pre-IPO股东逐步退出是基金常见的盈利方式。高瓴资本在2017年曾回应道,作为专业投资机构,会对投资组合进行相应的调整,目前仍然持有大量京东股票,京东依旧是最重要的投资组合之一。

当地时间5月8日,京东以每股38.05美元的价格开盘,较前一天的收盘价跌1.76%。

京东财报中还值得关注的信息:

作为与阿里旗下盒马鲜生对标的板块,截至2018年4月30日,京东的合资企业新达达已经同192家沃尔玛超市,424家永辉超市以及大量超市和杂货商店合作,为用户提供极速优质的一小时生鲜杂货快递服务。新达达是中国最大的本地即时物流和生鲜商超O2O平台。

截至2018年3月31日, 京东在全国运营51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为1090万平方米。京东拓展了“极速达”服务,不仅包含中小件商品两小时送达服务,同时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大件商品3小时收货的服务。这一服务覆盖了全国50多个核心城市以及约1000个区县。

截至2018年4月30日,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大约17万个签约商家。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共有163543名正式员工。

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旗下的京东物流基本完成了金额约为25.5亿美元的融资,占京东物流全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19%。融资后,京东仍为京东物流的控股股东。

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499亿元人民币(约80亿美元)。截至2017 年12月31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384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018亿,同比增长27.6%。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