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汽车国企混改将对外资开放

2018-04-12 09:19:21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汽车国企混改将对外资开放

“汽车行业是中外合资合作最多的经济领域,我们将对外资开放这一领域的国企混改。”这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向时间财经记者独家确认的消息。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国企改革分论坛上,肖亚庆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博克纳等一同出席,就混改和国营民营经济关系话题展开讨论。会后,他对时间财经记者提出的“外资参与汽车领域国企混改”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汽车制造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最早对外资开放的行业,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和长安福特等中外合资公司在中国遍地开花。2014年国企混改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等通过管理层持股、交换持股、引进多种所有制资本,拉开了汽车行业国企混改的序幕。

然而,外资车企进入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其股权比例限制一直没用突破50%,国有车企的主体公司的新一轮混改中也无外资参与。

美国电动车企特斯拉谋求在上海建厂,但市场传闻称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谋求建立独资公司或合营公司的控股权,与当地政府和国企的谈判陷入僵局。

日前,马斯克还在社交网络上批评中国对汽车进口征收高额关税,他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下留言称:“一辆美国汽车进入中国市场需要支付25%的进口关税,但一辆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只需要支付2.5%,这相差了十倍。而中国在美国已经有5家100%持股的电动汽车公司。”

在博鳌论坛国企改革分论坛上,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也谈到了外资进入中国的话题,有些国家给一些国有企业不公平的优惠待遇,外资也担心中国政府有这样的政策,如何来澄清我们国有企业的角色呢?我认为,不要仅仅考虑谁控制谁,更要考虑这个企业的利益如何分配的,很多国企作为上市公司,他的收益是属于全体股东的。

分论坛上,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提出中国的国企占据社会总资产达40%到50%,有必要缩小。

肖亚庆回应称:国资委直管98家中央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是26.4万亿元,其中60%多都是混合制,上市公司的比例已经占到60%多,几乎中央企业97家的绝大部分都和国外的公司有着各种各样形式的合作。

对于外资进入金融、保险、证券行业参与国企混改话题,肖亚庆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 岳嘉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