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中国手机市场一季度出货大跌26.1% 出路在海外?

2018-04-11 13:47:24    重庆商报  参与评论()人

  中国手机市场一季度出货大跌26.1% 出路在海外?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孙磊

日前,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国内手机出货量继续延续下行调整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18.5万部,同比下降27.9%,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8737万部,同比下降26.1%。

随着市场的变化,国产一线手机品牌已经在改变战略,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正努力在海外市场拓展疆土。

  国内市场一季度出货8187万部

《报告》指出,2018年3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808.3万部,同比下降28.6%,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3.0%。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87万部,同比下降27%,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3.7%。

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9.4%,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7.1%。这也意味整个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下跌的趋势。

从新机数量来看,2018年前三月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总计158款,同比下降15.1%,占同期新机型数量的76.7%,其中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152款。

对于目前这种情况,有分析人士指出,每年的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仍然是以去库存为主,各大厂商新机发布都集中在3月下旬。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后智能手机时代,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结构化行情已经成为共识,整体大跌背后是行业洗牌的加剧。

小米华为们已开始占领海外市场

2018年智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正在集中。记者从手机中国联盟了解到,春节后一线手机厂商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都掀起了追加订单热潮。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在整体市场下滑之际,一线有实力和技术的手机品牌正在收割市场份额。尽管因为技术创新已经进入了瓶颈期,但是一线品牌希望通过更多技术细节的布局,来抢夺市场,这方面已经开始在国产手机厂商中展开。但手机销量数据持续下滑的背后,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几近饱和的事实。

实际上,早在2016年,中国手机普及率已达到97%,智能手机普及率也已达到74%,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由于目前技术创新又进入了瓶颈期,以及人们消费理念的限制等多种原因,中国消费者的换机意愿并不高。多位手机行业人士也表示,国内保生存,海外求发展,正成为各家品牌的经营策略。

海外的确不乏发展机遇。就在日前,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KANTAR TNS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制造商正在西班牙复制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凯度指出,当前在西班牙销量最好的11款智能手机当中有6款来自华为,还有两款是小米手机。而来自多家媒体披露也显示,2017财年,小米、vivo和OPPO在印度市场的销售额增加约1960亿卢比(约合30亿美元),为上一财年的近8倍。

如今,华为、小米都披露了2018年业绩指标,其在全球市场整体出货量增长趋缓之下,依然是持平甚至高于2017年的出货数量,这表明国内手机厂商在海外的增长依然持续。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