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东诚药业著名商标获取路径:30万元请托工商局官员

2018-04-09 09:35:35    华夏时报  参与评论()人

东诚药业著名商标获取路径:30万元请托工商局官员

■本报记者 吕方锐 陈锋 北京报道

自2017年3月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诚药业”)披露收购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安迪科”)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一年。最新公告显示,公司3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向由守谊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计划。

此次收购安迪科的大体计划是,东诚药业先以现金收购约一半的安迪科股权,再由6名自然人和5家企业合计购买约一半的股权。后者再将约14%的股权转让给包括东诚药业实际控制人由守谊在内的四方。东诚药业以定向增发股票的形式回购上述买家手中的所有安迪科股份,最终实现100%持股。证监会的最新批复意味着这一收购计划将接近尾声。之后公司将定增募集配套资金。

股价的连续上涨,让此前外界对这场收购的各种质疑逐渐平息。但近日公司所在地烟台工商局官员获刑一案,让东诚药业再次受到关注。

案卷显示,就在东诚药业上市的2012年5月,其开始通过官员关系的帮助申请“山东省著名商标”,最终花费30万元成功获取。同时涉案的公司多达十几家,东诚药业是其中唯一的上市公司。

  曲折收购

外界普遍认为,东诚药业针对安迪科的这场收购,是公司转变主营业务的重要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东诚药业原主要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和硫酸软骨素。上市后主要产品盈利能力下降,公司展开了多笔收购,谋求转型。2015年以7.5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云克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云克药业”)52%的股份,意味着东诚药业正式涉足核医学领域。自此,其成为两市中唯一的核医药股。

或是因为转型意愿迫切,或是看好核医药发展前景,东诚药业在收购云克药业时溢价6倍,在之后的另一笔收购中溢价16倍,并因此遭深交所问询。

此次收购安迪科之初,市场上就存在溢价过高的质疑。东诚药业在公告中解释,收购价是根据中天华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 中天华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对安迪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安迪科净资产权益账面价值约2.95亿元,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约5.2亿元,收益法评估价值约16亿元。最终东诚药业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价格依据,增值率为445.23%。

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收购中的溢价存在合理性,未来现金流会折算到当前收购价格中。收购价格不能完全以净资产价格衡量。

但收购安迪科的计划披露后,东诚药业的股价确实经历了一波长期下滑。有分析指出,东诚药业收购计划中包括多轮定向增发股票,数额巨大,稀释股价的担忧一直存在。

收购计划还引发了套利质疑。东诚药业原计划以银行贷款支付收购现金,再用募集资金替换银行贷款,遭深交所问询。之后东诚药业放弃该计划,大幅缩减了募资规模。另外,其他股东先向实际控制人由守谊等转让安迪科股份,再由东诚药业收购的模式,也被质疑是实控人牟利手法。公司对此仅称,由守谊等受让安迪科股权主要系为交易对方提供纳税资金等安排,并未进行更多解释。

  30万获著名商标

收购计划之外,2017年底的一纸判决同样引人关注。原烟台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分管商标广告科的副局长曹高山,因在申报山东省著名商标、查处虚假广告等方面为相关单位提供帮助,收受相关单位给予的现金,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具体操作手法是,曹高山通过其担任律师的儿子,以代理相关单位申报认定山东省著名商标业务并收取代理费的方式,在申报山东省著名商标过程中为相关单位提供帮助,收受相关单位给予的人民币共计188万元。

通过这种途径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共有十几家。其中东诚药业于2012年5月至2013年7月间,在申报认定山东省著名商标过程中得到曹高山帮助,并给予曹高山人民币30万元。

而2012年5月正是东诚药业A股上市的时间。

当年2月烟台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发布的一项奖励政策显示,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30万元的奖励。且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的产品将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

有媒体统计,截至2013年6月,东诚生化获得的当期政府补助高达1560万元,占同期扣非净利润的三成以上。

针对上述情况,《华夏时报》记者向东诚药业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