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今日实施航企可横纵联合引战投

2018-01-19 09:57:45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随着“民航强国”和“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从陆海统筹向天空拓展。与此同时,民航业在引入资本方面也有了更多灵活的空间。《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将于2018年1月19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监管层放宽准入,进一步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投资民航业。

1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广东龙浩航空集团(以下简称龙浩集团)首席战略师李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的放开也意味民航业发展对标国际,从同台竞技变成互融互通。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其称航企需要在横向、纵向方面并行。

投资准入进一步放开

准入放宽、鼓励投资、促进民用航空发展是《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三大关键词。

中国民航局官方网站显示,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颜明池介绍,上述规定放宽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国有控股要求,允许国有相对控股;放宽主要运输机场的国有股比要求,将国有控股要求放宽至允许国有相对控股;进一步放开行业内各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业界已经在民航业投资方面“破冰”。《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民航总局令第148号)(以下简称148号令)颁布于2005年,是民航为放宽民营资本准入制定的规章。

随着国家政策、民航行业发展战略、市场环境以及市场主体需求等已发生巨大变化。民航局对148号令进行修订,形成《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

放宽投资主体准入门槛的背后,则是民航业不断增加的投资数额。颜明池提到,“十三五”期间,民航机场建设投资将持续保持高位,2017年完成基本建设固定资产投资825亿元,新实施的规定将为国内各投资主体投资运输机场、通航产业和通用机场创造有利条件。

资本是产业的血液,是航空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保障。怎样促进航空产业发展,扶持行业骨干企业,实现产融结合,也成为民航企业不可忽视的话题。

民航业进入生态链竞争

提到在1月19日施行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李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的放开也意味着政府对于中国航空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接全球化、国家化,从同台竞技变成互融互通。

在李强看来,中国航空产业已经不是单一产业,已经形成以航空产业为核心,及其他产业相互协同的综合体系。每一个航空公司都是一个生态链,将来的竞争不是简单的产品竞争,而是战略和生态的竞争,相关政策对资本的进一步放开也意味着民航业生态体系的升级。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在活动中表示,眼下,除了主要的企业航空园区政府和机构推动航空领域和物流发展之外,众多的民营企业、民间的资本也纷纷的加入,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推进了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发展,从飞机制造维修,到运营服务管理全产业链都有较大的提升。

李强认为,航企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投资者的选择和战略的发展相关,纵向想要引入上下游的相关技术,横向则是解决生命体中缺少的基因,纵向是生命周期拉长,使航企更有活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