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 原油定价权之争陷持久战

2017-12-01 17:53:0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11月30日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将直接影响未来国际原油供需平衡与价格走向,欧佩克与页岩油生产国之间的原油定价权之争也将陷入持久战。

当天,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以及欧佩克和俄罗斯等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会后发表的声明说,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2018年6月根据市场条件和平衡原油市场取得的进展,考虑是否采取进一步调整行动。

2016年年底,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联合减产协议,按照协议,从今年1月起6个月内,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共减产约180万桶原油,以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今年5月,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减产取得了一定成效,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原油库存也明显下降。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距离其市场平衡的目标仍然较为遥远,让市场价格恢复至2013年前后每桶100美元的水平仅有理论上的可能性,而目前的国际油价也远远不能满足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欧佩克成员国的财政需求。不仅如此,目前的油价仍有随时下跌的可能,市场仍然脆弱。

不难看出,掌控国际原油市场定价权、让油价继续回暖至更高水平仍是传统产油国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欧佩克面对的是一场持久战。正如前来参会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所说:“我们仅仅走过一半的旅程。”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便联合了俄罗斯等产油大国,欧佩克目前减产的效果相比过去已经大打折扣,尤其是在页岩油这个崛起的新贵面前,欧佩克在推动市场平衡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近年来,页岩油产量的井喷彻底打乱了国际原油市场格局,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探,迫使欧佩克采取减产保价的措施。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限产让油价有所回暖,这导致不少页岩油钻井提高产量,在抵消传统产油国减产效果的同时也挤压了其市场占有率。俄罗斯曾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延长减产协议可能反而刺激页岩油产量上升。

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今年11月美国页岩油产量约为每日610万桶。欧佩克在最新发布的年度原油市场展望报告中预计,2025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达到约每日825万桶,比2016年的预期上调近50%。

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一些分析人士甚至预测,美国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届时,欧佩克将不具备与其在定价权上“掰手腕”的能力。

在与页岩油生产国争夺定价权的过程中,传统产油国阵营内部已经开始显现裂痕。由于对原油出口依赖程度较轻,俄罗斯已经表现出对目前的油价基本满意,这与欧佩克国家的期望不符。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减产协议得以延长,但如果油价继续保持目前水平,甚至继续小幅回暖,俄罗斯等产油国与欧佩克接下来很有可能分道扬镳,联合减产也将成为历史。

当下唯一对传统产油国有利的是全球经济回暖,国际原油需求量明年有望保持回暖趋势。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大于求的局面,给油价上涨提供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究竟哪一方将在这次市场定价权之争中占优,主要取决于页岩油增加的产量是否能抵消传统产油国减产的效果并满足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对此,欧佩克与俄罗斯都表示将会保持对市场变化的监控,并灵活应对。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