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扎克伯格要让10亿人用上虚拟现实 但没说何时实现这一目标

2017-10-12 16:26:3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在11日当天举办的Oculus Connect大会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 扎克伯格宣布,未来的目标是要让10亿人使用虚拟现实。

在宣布这一宏伟目标的同时,扎克伯格并没有公布计划完成这一目标具体时间。要完成这一目标,Facebook无疑面对着巨大挑战,根据一些分析师估算,目前全行业的VR硬件设备总体销量不佳,大约只有几百万,而Facebook自身的Oculus Rift产品总共售出也不到百万量级。

然而将社交放到VR平台上,对于Facebook来说是一种战略上的考量。目前Facebook在全球范围的用户量已经突破20亿,接下来10亿用户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发展中地区的新增用户,另一方面或将来自于VR等新的社交形式,因而Facebook仍在VR行业整体处于发展低迷期时,依然不遗余力地大力推广。

在扎克伯格看来,VR的形式将能更好地实现Facebook“让人们之间走的更近”的愿景,但这样的观点实际上已经不断遭受到外界的质疑,就在几天前,扎克伯格为本次Oculus Connect预热的一次视频直播,就遭受到广泛的批评。

在那次直播中,扎克伯格与同事通过虚拟形象的方式,来到美国受到飓风灾害的波多黎各,同时宣布向灾区捐款的计划,但这样的方式普遍让人感觉怪异,并没有能讨好大多数美国民众。

(扎克伯格通过VR虚拟形式前往波多黎各灾区的举动遭到广泛批评)

VR社交的形式到底是拉近了人们还是疏远了人们,目前仍在被激烈讨论中。

在当天的大会上,Oculus宣布了一系列软件和硬件的更新和优化,从硬件方面看,此前已传闻已久的独立VR头显设备Oculus Go正式发布,该设备是一款介于高端Oculus Rift和低端Gear VR之间的过渡性产品,该产品系列的出现,也进一步补足了Oculus VR硬件设备的产品线。Oculus Go售价为199美元,将于2018年发货,采用全新镜片,分辨率达到2560×1440,并且内置环境音无需另外使用耳机,同时,Oculus Go完全支持Gear VR开发者工具,为开发者提供适配性便利。

(Oculus公布最新独立VR设备Oculus Go)

此外,久未露面的Facebook 负责虚拟现实业务的副总裁Hugo Barra详细介绍了去年公布的独立VR头显项目Santa Cruz的最新进展。在一张展示图中可以看到,该项目采用无线缆的独立头显设计,定位于高端VR硬件设备,配合全新升级的手柄控制器,此外,该设备还能在不需要外部跟踪设备的前提下,通过机身内置的传感器和摄像头等装置,满足空间定位的功能。Santa Cruz项目的VR头显的开发者版本也将于2018年发货。

(久未露面的Facebook负责VR业务的副总裁Hugo Barra介绍Santa Cruz项目)

在当天大会上,Oculus还公布了专门提供给企业用户的Oculus Rift高端VR设备版本,该套装售价900美元,包括头显、手柄控制器、三个房间内感应器、遥控器。Oculus此举也被看作是进一步扩大其终端目标用户群体的举措。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