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蒂姆·库克:活在乔布斯光环下

2017-09-29 13:06:01    经济参考报  参与评论()人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苹果在位于美国加州的库比蒂诺苹果总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不出外界预料,苹果正式发布了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三款智能手机产品。由于此前被各界寄予厚望的iPhone十周年产品iPhone X的各个细节均被曝光,所以此次新品发布会并未产生“惊艳”效果。对此,外界对苹果CEO蒂姆·库克的质疑声再度甚嚣尘上。在社交媒体上,有人贴出12日当天苹果发布会现场的一张照片——库克站在巨大的乔布斯背景前,不少评论认为,这张意味深长的图片说明了库克当下的困境:外界仍把乔布斯当成苹果的精神领袖,而库克却只能活在乔布斯的光环下。

  质疑声接踵而来

事实上,在此次发布会前,针对库克的质疑声就已接踵而来。

引发此次质疑声浪的,是被不断曝光的iPhone X消息。在苹果正式发布iPhone X前,其详细信息就已经被大量曝光。对于iPhone X采用的新设计和各类新功能,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不少分析指出,作为iPhone十周年产品,iPhone X并未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无论是全面屏设计,还是通过面部识别的解锁方式,都已经被其他手机产品使用过。因此,iPhone X很难再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霸主地位,也可能会进一步动摇。

在美国不少专业的投资者网站上,有分析文章认为,作为苹果现任掌门人,库克应该为此负责。有分析文章认为,尽管库克是目前少有的供应链管理大师,并且他在供应链方面的努力,此前不断帮助苹果获得佳绩。但同时,这样保守的经营方式,也让苹果逐渐丧失创新性——而来自韩国和中国的手机厂商,正在用更加大胆和快速的创新,在挑战苹果的市场地位。

iPhone X正式发布后,其999美元起步的高售价,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投资银行巴克莱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1%的受访者愿意花费1000美元购买手机。英国《金融时报》就表示,这是苹果对用户忠诚度、购买力和拥抱创新热情的一次测试。《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这次新机发布将有助于苹果克服过去两年的增长问题。欧美等市场的智能手机拥有量已趋近饱和,很多客户不再频繁更换现有手机,推动更快收入增长的最佳途径就是提高单位价格。与此同时,苹果正在引入昂贵的新组件,这些都助推了新iPhone的售价——言下之意,苹果目前在维持业绩方面没有更好的办法,库克只能采用涨价的方式。

来自市场的声音还认为,除了自身产品能否被再度被市场接受外,来自其他手机厂商的竞争,也会上库克“压力山大”。8月23日,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三星发布新旗舰Note 8。而在苹果发布会的前一日,小米公布了新旗舰机型Mix 2。在发布会上,小米CEO雷军几乎在所有的演示环节都以iPhone 7 Plus作为对照,丝毫不掩饰Mix 2试图挑战苹果的决心。而以“全面屏”为最大卖点的Mix 2起售价格为3299元,预计将远低于新iPhone的售价。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数据,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6月和7月超越苹果,坐上了全球市场的第二把交椅。中国手机市场上,VIVO的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增长3.8%,位列第一,华为、OPPO、小米紧随其后,苹果排名第五,份额同比下降0.3%。此外,苹果在大中华区市场已经经历了连续6个季度的销售衰退,对此彭博社直言,“尽管新产品增加了多种功能,但对中国消费者而言,他们可以在其他品牌的手机体验这些功能,为什么要花高价买iPhone呢。”而这对库克而言是不小的难题,毕竟他多次强调中国是苹果在全球非常重要的市场和业绩增长地区。

  被忽略的创新

质疑库克创新能力其实已经是老生常谈。客观地说,库克担任CEO的苹果并非缺乏创新,只不过和乔布斯时代相比,目前苹果的很多创新,都被外界忽略了。

美国专业投资者网站Seeking Alpha有分析文章为库克辩解称,在库克担任CEO后,苹果依旧保持这强大的创新能力,智能语音助手Siri、Touch ID等不但深受消费者欢迎,而且还被业内迅速接受,成了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的“标配”。此外,Apple Watch、AirPods等产品也非常成功,不但迅速占据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还成功地被开创了新的销售品类,大量模仿者和模仿产品也不断涌现。

市场分析认为,库克在创新领域屡遭质疑的主要原因,是外界对iPhone给予了过高的期望。在目前智能手机技术和创新日益成熟的时间节点,要做出颠覆性创新几乎不太可能。但由于用户对乔布斯时代的iPhone产品印象太深,所以理所当然地认为,每一代iPhone都应该有颠覆性的创新出现。

还有市场分析认为,在无法实现颠覆性创新的情况下,库克和苹果将精力用在了能给用户带来更多新鲜的体验上。例如,苹果公布的ARKit技术就被用在了新一代iPhone产品上,这将使得AR(增强现实)技术被广泛应用,不但会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使用体验,还会大大改变智能手机行业等众多产业的现状。

不过,库克被质疑缺乏创新的声音可能会在未来消失——苹果正在秘密研发自己的智能汽车产品。事实上,苹果打造智能汽车产品的传言由来已久,不过一直没有得到正面的确认或是否定,这成了外界一直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在最近苹果召开的一次电话会议中,面对投资人库克出人意料地透露了苹果正在展开相关系统的研发,同时还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了布局。

“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场景和方式将十分广泛。我们不能仅仅把眼光局限在交通工具上,还有着诸多的领域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实践。”库克这样说。

虽然苹果尚未正式对外揭开自家智能汽车神秘面纱,但早在今年四月中旬,苹果便拿到了加利福尼亚州交通管理局批准的无人车上路测试许可证。今年五月底,苹果智能汽车已经开始无人车测试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苹果在三部雷克萨斯RX450h SUV上测试了自己的自主驾驶软件,有网友在旧金山湾区一带拍下了测试车辆的照片及视频。根据MacRumors用户所拍摄的视频,这辆用于测试的SUV配备多个传感器和摄像头,使用顶级的Velodyne 64信道光学雷达,并用了至少两部雷达和若干摄像头进行导航。

“我们非常专注于自动化系统。要知道这可是一个大项目,我们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来保证其现在的正常运转。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在某种意义上,自动化是所有人工智能项目之母。”库克这样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智能汽车产品对苹果而言意义重大。一方面是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全新动力,另一方面,如果能在不远的未来推出智能汽车产品,苹果将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对库克创新能力的质疑也会打消。

  最佳CEO

尽管从担任苹果CEO以来,对库克的质疑就此起彼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库克在苹果的地位。外界有声音甚至认为,库克不仅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好的CEO,同时也是目前美国上市公司中最好的CEO。

这样的评价并非没有道理,苹果近期的业绩就说明了一切。8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财季每股摊薄收益为1.67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42美元增长18%;当季营业收入454.1 亿美元,同比增长7.2%; 当季净利润8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当季服务业务收入达到创纪录的72.6 亿美元, 同比增长22%;当季其他产品收入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同时,苹果也给出了对2017财年第四季度的预测:营收490亿-520亿美元,毛利率在37.5%-38%之间。此外,苹果第三财季财报的盈利还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iPhone销售量也超出预期。受此影响,苹果当日盘后大涨超6%逼近每股160美元创历史新高。而目前苹果股价已突破每股160美元。

除了实现连续的业绩增长,库克对苹果的战略布局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Seeking Alpha分析文章认为,苹果此次的秋季新品发布会显示出了库克对未来的考虑。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智能手表、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三大类产品。iPhone新品将巩固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Apple Watch除了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还将触角伸向了市场规模更大的智能医疗市场;而新的Apple TV产品则是苹果在数字家庭娱乐领域的进一步努力——这个市场因为巨大的前景已经吸引了谷歌、亚马逊等巨头,而苹果在这一领域有着一定的积累和优势。

此外,库克还透露,苹果正计划更新Mac电脑的多个产品线,包括Mac Pro和Mac Mini产品。外界普遍认为,个人电脑市场同样是苹果的“势力范围”,库克不会轻易将这一市场拱手让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