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无人超市”来了 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

2017-09-13 14:40:10  东南网    参与评论()人

“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

永辉超市福州公园道店的自助收银台。本报记者陈旻摄

7月,阿里在杭州推出它的首家无人零售店。“马云的无人超市开业,传统零售死期已到!”“波及全国零售行业的大风暴!”“以后连收银员都没得做”……一时间,各种相关新闻、分析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在沸腾的舆论话题之后,“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

“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

“缤果盒子”无人零售店(资料图片)

舆论热点还是“新风口”

7月8日,阿里的无人超市“淘咖啡”,在“2017淘宝造物节”上高调亮相。这个2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可同时容纳约50人购物,是一家“自动识别、即走即付”购物与餐饮相结合的无人零售店。

专程去杭州参加“淘宝造物节”的福州消费者郑凯丽对记者介绍说,第一次进“淘咖啡”,用“手机淘宝”扫门口的二维码获得电子入场券,然后在闸机上刷一下入场券就可以进店购物;进店后,全程不用再拿出手机;购物完成后,出店门前会经过两扇“结算门”,在通过的几秒钟里会被自动扣款,旁边的提示器会显示出扣款总额。“这种高效又‘酷炫’的体验真的非常吸引人。”郑凯丽兴奋地说。

其实,“无人超市”从2016年起就在全球各地出现了。瑞典、日本、韩国、美国都落地了无人便利店,特别是美国亚马逊推出的Amazon Go便利店,采用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以及传感器、图像分析等多种智能技术,成为一时的热点。

在我国,“无人零售”概念也在2017年掀起了热潮。

在阿里的“淘咖啡”出现之前,2016年2月,可自主购物新型便利店“便利蜂”在中关村连开5家;传统消费企业娃哈哈投入3亿元推出无人零售店TakeGo。6月,北京居然之家开出无人便利店EATBOX。“缤果盒子”2016年在广州试点成功后,今年6月落地上海,宣布1年内将布点5000个……“无人”似乎正在成为当前最新的风口。

“对顾客来说,无人便利店的简单、高效,适应了现代都市人生活快节奏的需求;对商家来说,不仅节约人工成本,还能通过大数据积累并整理归纳综合,比有人销售更了解顾客的需求,这对于供应链改造和供给侧优化是有积极意义的。”福建省技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黄家骅认为。

“无人超市也有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技术与成本。”资深投资经理肖先生则认为,目前无人超市的识别精度有待提升,用户体验还未达到理想水平。如果想在真正“无人”的零售店里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技术、管理方面的成本较高,需要大规模的铺开才能快速降低成本。

“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

超级物种福州万象城店的自助称重台。本报记者陈旻摄

自助+人工传统商超升级

一些福州人可能还记得,几年前,永辉超市福州红星苑店曾引进过一套全程自助购物系统,顾客通过固定在推车上的扫码枪,可以边逛边扫码下单,最后在出口处自助结算。这算是福州最早的“自助购物”,但由于种种原因,该系统目前已停止使用。

虽然到今天为止我省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零售店,但已有更多本地的传统商超在探索“自助”或“无人”购物。

在永辉超市福州公园道店,出口前除了一排人工收银台,还有4台自助收银机。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使用自助收银机的顾客络绎不绝。据了解,这些设备已经使用了2年多,当时是福州最早进驻超市的自助收银机。

“有的时候下班买一点东西,去人工收银处排队很浪费时间,自助结账方便很多。永辉里面还有自助的称重台,也比人工称重台方便、快捷。”顾客张女士买了一把豆角、一包纸巾、一小袋桃子和一块鲜肉,逐件放在自助收银机上,机器自动读出了货品的价格,装袋后用手机打开支付宝在机器上一扫,就结账完毕,全程不到1分钟。

“使用自助收银的顾客越来越多了,主要是年轻人和带孩子的顾客,他们对自助收银比较感兴趣,也比较快掌握方法,但也有一些老人家学会使用了。”该超市收银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台设备有2台可以使用现金,有2台不能使用现金,方便不同习惯的顾客。

目前,这样的自助收银机已在福州永辉超市、新华都超市的多个网点布设。“以公园道店为例,目前自助收银金额占全部营业额的18.32%,每天可以帮助节约1.5人的人工成本。”永辉超市福建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曾经理说,可接受现金的自助收银机单台价格8万元,不可接受现金的单台4万元,对应的人工成本是4万元/人/年。“自助设备确实能为企业节约成本,对顾客来说,也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消费感受。”

“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

阿里的无人超市“淘咖啡”(资料图片)

无人商店畅想零售新时代

“‘淘咖啡’采用了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支付等技术,商品添加了RFID(俗称电子标签),这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已是一种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海丝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曙光认为,“无人超市”是IT、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各方面技术的融合叠加,而福建省的企业在技术方面已不成问题。

陈曙光认为,“小而专”已成为我国实体零售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无人超市”恰恰非常适合社区便利店的模式。“社区的无人便利店一旦进驻,定会受消费者欢迎,因为新鲜、方便、高效天然就能吸引人。”

“像永辉超市那样在全国的门店布设自助结算设备,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陈曙光说,“以福州为例,市民消费能力较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去年已经达到3000多亿元,很适合开始布点无人便利店,达到一定规模后还能在全国打出品牌。”

此外,专家认为,深入社区的无人便利店除了线下消费、体验的功能,还能与线上结合,成为电商的配送点、提货点,以及帮助商家实现精准推送、引导消费等功能。“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和社交平台的普及,给了我们良好的基础,这样的设计完成后,我们的无人便利店就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陈曙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