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中国零售业如何避开“美式困局”

2017-09-10 23:23:04    国际商报  参与评论()人

年初以来,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然而传统零售业似乎陷入了越来越深的发展困局之中。与此同时,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发现,部分中国二线城市已经开始面临购物中心建设过剩的情况,进而担心,在传统零售业生存举步维艰的当下,过量的购物中心兴建项目会否将中国零售业发展拖入危机。

  谁颠覆了美国传统零售业

报告举例称,2016年5月美国体育零售品牌SportsAuthority关闭了其全部450家门店,而其每个门店的面积基本都超过3700平方米。再加上2017年美国还发生了至少9家大型零售商破产事件,由此产生了大量的“高空置率商场”。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零售业大面积溃败?报告分析认为,首先是购物中心建设过剩。最新研究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拥有的零售面积共达7亿平方米。即每个美国人都拥有2.2平方米的零售空间,供应明显过度。其次就是以亚马逊为首的电商巨头对传统零售业产生的强烈冲击,使得购物中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逐步下降。

相较以上两点,报告强调,导致美国传统零售业陷入困局更深层次的原因来自于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仲量联行研究表明,美国大多数的传统购物商场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随着部分区域人口数量减少、收入降低、年轻人消费行为出现变化,这些传统商场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导致主力租户关门停业,迫使购物中心陷入“死亡漩涡”。

  “中国零售”会否步后尘

再看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称,近年来,中国零售业扩张势头明显,每年有100余家新购物中心开业,使一些商圈出现零售空间供应过剩的状况。那么,中国会成为下一个遭遇“高空置率商场”现象的国家吗?

为此,仲量联行研究了中国主要城市的人均零售空间情况,并与亚洲的主要城市进行对比。研究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的人均零售面积与新加坡、曼谷等亚洲主要城市相近,可以支撑目前的零售发展水平。然而,一些二线城市如苏州、长沙、沈阳等,人均零售面积甚至高于亚洲一线城市,潜在的“供应过度”风险以及如何让购物中心保持竞争活力,成为业主和经营者必须需要思考的问题。

不过,总体而言,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麦哲文(StevenMcCord)表示:“引发美国零售业困局的人口构成变化等因素在中国并不存在,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联动购物和大力发展体验式购物,中国购物中心正在逐步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其成功经验也将为全球零售行业所借鉴。”

仲量联行中国区零售地产部总监豪建思(JamesHawkey)指出,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国际交往的增多和快速增长的财富与消费知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期待值也急剧提高,购物中心首先要更加符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口味。其次,在线零售与支付平台在中国的广泛接受程度远远超过美国,购物中心必须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扩大宣传,聚拢人气。

豪建思同时提醒业主和经营者要注意购物中心内的招商比例,契合现今餐饮行业的火热发展势头,将餐饮、体验式娱乐等商铺的比例适当提高,从而创造出更多潜在的消费机会。如果不幸出现客流量减少、商场营收情况不佳等情况,要调整战略,不少成功的“商改办”案例都是可行的选项。“在人口基数大、经济还处在转型阶段的中国,零售业还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业主和经营者应当从美国零售业的困局中吸取经验,与中国本土经验相结合,才能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把握住更多商机,并为全球零售地产的开发商和零售商提供更多成功经验和启发。”麦哲文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