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外媒纷纷聚焦无人超市 这次中国为何又走在世界前面

2017-09-07 16:03:37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几个月来,“淘咖啡”“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等各类“无人超市”在中国近10座城市迅速铺开。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外国媒体日前纷纷报道这一“新气象”,认为中国将在又一个创新领域占得先机。

从微信的“国际化”到共享单车进入欧美,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应用屡屡吸引世界目光。这背后,是中国不断提升的创新活力、巨大的市场体量和人才储备等优势。

超市“无人化” 科技“有门道”

店内没有服务人员,自助选取、自动结账,“拿了就走”。这种听起来有些科幻的购物场景,如今已经走进现实。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新式购物的好处在于方便快捷、优化体验。对于商家,则可节约成本。据测算,无人超市每个月的运营成本不到传统门店的15%。

这样一家小店,科技含量可不低。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多种热门技术在其中各显神通。

去年年底,美国技术巨头亚马逊高调推出智能无人超市项目“亚马逊 Go”,可谓把各种“黑科技”用到了极致:货架上安装有红外传感器、压力感应装置、荷载传感器,智能摄像头进行人脸、图像和手势识别,计算机系统高速运转、处理海量信息……

但因为相关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店面改造成本过高等原因,亚马逊无人超市目前仍处于内部测试阶段。

中国目前推广开来的无人超市则更加“务实”,大多以已经成熟的射频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为基础,辅以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一定的深度学习技术,更易于落地和形成商业规模。

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对记者介绍说:“我们的模式就是,融合一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和成熟的物联网技术,打造可规模化复制的无人便利店,进行市场创新与开拓。”在他看来,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快速开拓增量、占据市场,积累无人业态的运营经验,在此基础上进行后续的技术升级,同时优化操作系统。陈子林说,坚持这一模式,“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这一领域做出全球领先的产品”。

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预计增长率非常可观。

领先世界 赢在创新

技术本身并非源于中国,但与创新应用、商业模式结合后,率先在中国取得成功,这样的例子近年来屡见不鲜。被评为“新四大发明”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皆是如此。

这一现象绝非偶然。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余凯认为,“中国强在与场景结合的应用层创新上”,巨大的人口红利可以转变为海量数据红利和消费市场红利。就拿人工智能来说,尽管基础研究仍是美国占优,但中国在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层面领先世界。

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异表现,还得益于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出的创新活力,以及不断优化的、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显示,中国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活跃度逐步提高,超过40%的受访企业有创新活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也显示,中国在创新质量上再进一步,连续5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创新排行的“领头羊”。单项指标排名则更加凸显了中国创新的优势:国内市场体量、知识型员工、原创专利等方面,中国都排名第一。

向来以创新见长的欧美国家,也逐渐将目光投向东方。英国《经济学人》、美国《纽约时报》等知名媒体就曾刊文,专门讨论西方“借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创新的现象。美国《连线》杂志更是直接指出,未来的机会属于中国,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改变对中国创新的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