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谁在网红蛋糕店排队:黄牛比例或达七成 价格炒了3倍

2017-09-06 14:50:17    环球网  参与评论()人

  昨日,横拉门将Lady M店面柜台全部遮住。

昨天下午4点半,在国金附近工作的白领小米,从办公室偷溜出来,前往附近的新晋网红Lady M。这家号称“蛋糕里的奢饰品”的纽约蛋糕品牌,刚刚入沪就引发追捧潮,热度堪比“人民广场双雄”。可开业还不到72小时,其就因“聚集人员过多,安全措施不到位”暂停营业了。

记者调查发现,之前排队者中买来自吃的消费者只占少数,软件代排队者占了一部分,而更多的则是逐利而来的黄牛。在喜茶、鲍师傅归于平淡的同时,黄牛们也在物色下一个对象,Lady M的出现无疑成了这个“爆点”。

临时闭店未张贴任何告示

这两天,Lady M在小米的朋友圈里已经刷屏了,陆家嘴商圈的白领们以在朋友圈晒这家的蛋糕为荣。小米这次来是受全办公室人委托来“探探风”的,因为听说要排好几个小时队,此次她也没指望能立刻买到蛋糕。但是出乎她的预料,地下二层的大厅空荡荡的,压根没看见人山人海的队伍。她不得不询问了保洁员才顺利到达Lady M门口。

“啊!怎么关门了!”其实,Lady M在小米抵达半个小时前就暂停营业了,一道白色的横拉门将半圆形的店面柜台全部遮住,透过半透明的白色拉门,可以看见店内仍有人影晃动。

和一般情况下店铺临时歇业会在门口贴出告示不同,Lady M的临时闭店没有张贴任何告示,两个在店门外走来走去的安保小哥,负责回复一波接一波的来往路人和慕名而来的顾客们的询问:“排队场面太混乱,黄牛多,暂停营业。”

“那些黄牛都是熟脸”

据记者了解,雇人排队的情况确实存在。一清早距Lady M开门还有几小时,聚集在门口的大爷大娘看上去就不是“如珠宝般销售的蛋糕”的目标客户。在代排队小哥小周眼里,那些大爷大娘很可能受雇于黄牛。

小周给出的数据比例让人吃惊:“100个排队的人里,差不多有70个是黄牛,10个是我们跑腿软件代排队的,还有20个是真的买来吃的顾客。”对于为何会给出这样相对精确的比例?小周说:“我代排队做久了,那些黄牛都是熟脸。”

老沈就是昨天在Lady M排队现场的一名黄牛。和一些开业当天就赶来的黄牛不同,老沈“嗅觉”稍差,直到前晚才决定来Lady M,而迎接他的,也是比3日、4日更汹涌的排队浪潮,其中很多是他的“同行”。中午时分,老沈让两个同伴站着排队,自己手提两包蛋糕,在来往过客和排队人群中寻觅“生意”。

黄牛把价格炒到了3倍

和收售月饼券的黄牛有“收”也有“售”一样,除了兜售现货蛋糕,老沈还能从排队人群里“收”蛋糕。只不过他收的不是现货,而是份额。Lady M现在每人限买6片蛋糕,但有自己吃的顾客买不满6片,老沈就想把他们剩余的份额加价买回来。“加你10元一片,行不行?”“30元,你卖出去价格肯定很高。”排队者也会喊价。一番讨价还价,最后加价20元成交,老沈直叹自己要亏本:“这蛋糕不好卖的,会化。”

事实上,随着Lady M热度的增加,昨天原价一片六七十元的蛋糕,现货价格已经被黄牛炒到了200元,除了现场兜售,他们也在微信上叫卖。

“我早晨6点半就到了店里,但一直到中午12点才买到。一开始,我前面只有十来个人,但到了八点多,前面就变成四五十个人了,都是黄牛拉帮结派地插队。”小周说,这样的插队当然会引发争吵,有时黄牛人多势众,排在后面的人选择忍气吞声,也有脾气倔看不过眼的,最终爆发了“骂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