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 瓜子二手车移动应用深度积累挖掘数据价值

2017-08-30 18:11:25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近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价值凸显,创新“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移动互联网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实现较大的跨越发展,在融合的过程中移动应用平台深挖数据价值,加快了大数据经济的发展。在二手车领域,移动互联网也正在与二手车深度融合,以瓜子二手车为例,其移动领域流量占比已经超过80%,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瓜子二手车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提供了更多维度更丰富的数据,为二手车行业的大数据智能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大概6.95亿,比2015年增长12.2%,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10.93亿,同比增长13.4%。报告指出,2016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的爆发增长。

作为典型的O2O模式,瓜子二手车的服务大部分来自线下,从评估到销售、到合同签署到金融业务,基本都由线下团队完成,移动技术的应用就尤为重要,以评估师为例,瓜子提供给评估师使用的检瓜子系统,可以在智能移动终端帮评估师合理规划评估路线,并根据评估师的路径和工作状态,智能安排评估师就近评估工单,这些功能大大提升了评估师的工作效率。与传统行业相比,瓜子二手车的评估师每月至少评估200单,而传统行业的评估师的月评估工单量仅为20多单。

此外,评估师在车辆完成评估后,即可通过系统时时上传评估报告,瓜子的大数据平台,会结合评估报告,毫秒级完成智能定价,评估师当时即可提供定价供卖家参考,瓜子二手车的智能定价体系给出的价格跟最终成交价的误差仅在5%以内,传统行业更多时依靠有经验的师傅定价,准确度和业务灵敏度都非常低。

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表示,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瓜子大脑能率先在二手车市场广泛应用,这与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瓜子二手车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所研发的“瓜子大脑”也得益于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实现了人+车大数据的迅速积累,布局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的评估师每天都会通过智能终端时时上传评估信息,而销售人员也会时时上传车辆成交信息,为平台积累了大量的二手车垂直数据。

结合了移动应用的数据收集能力,瓜子二手车在2年时间内建立350万车辆信息及2亿车主和潜在买家的基因库,为“瓜子大脑”的人工智能学习提供了珍贵的一手大数据,可判断车况,参考市场要素变化、市场供求关系等上千个因素绘制出车辆的残值率曲线,对车辆进行精准定价,将原先的灰色地带透明化。凭借移动应用平台的飞速发展之风,瓜子二手车快速积累并深层挖数据价值,实现了大数据在二手车行业中的场景应用,加速二手车行业的发展。

随着瓜子大脑性能的不断完善,瓜子二手车平台的整体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大大缩短了交易周期,提升了二手车的流通效率。目前,瓜子二手车已经实现了将传统二手车售卖周期从32天缩短到3.5天。售卖周期的缩短,将会大大提升传统二手车行业的资金流转效率,对提升行业发展的速度带来质的飞跃。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特别肯定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价值凸显,以大数据经济引领新型经济模式,催生信息消费新业态,提升经济贡献率。二手车产业领域瓜子二手车先行一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引领二手车行业变革,引领了产业正转向依靠创新驱动,促进行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此,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表示,希望瓜子二手车的“瓜子大脑”应用不仅能够为平台带来效率的改变,为买卖双方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同时瓜子二手车专业严苛的检测标准和精准定价,希望未来更能够对加速二手车流通、完善汽车后市场体系、规范行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键词:瓜子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