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战略转型契合国家政策导向 恒大半年业绩实现高质量增长

2017-08-29 15:15:36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8月28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2017年度半年业绩,各项核心经营指标实现大幅增长,最亮眼的莫过于净利润和负债率指标,上半年净利润达231亿,同比大增224%,净负债率则大幅下降一半。

过去十年,恒大无疑是发展最迅猛的房企,并在去年成为国内房企一哥。但在今年年初,恒大启动战略转型:在发展战略上,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在发展模式上,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可见,此次战略转型的核心是提高盈利、降低负债率。

“恒大的战略转型,高度契合国家政策导向,用半年大刀阔斧的自我变革,走出了一条转变发展模式、注重增长效益、提升增长质量的新路,未来将实现可持续稳健发展”,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

  半年业绩领跑龙头房企阵营

半年报显示,恒大上半年营业额1879.8亿,同比大增114.8%;总资产达14930亿,现金余额2699亿,各项规模指标均为行业第一。

利润指标的增长更是亮眼。数据显示,恒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1.3亿,同比大增224%;核心业务利润273亿,同比大增249.6%;归属股东利润188.3亿,同比大增832%;股东回报率51.8%,同比增43.6个百分点,各项利润指标均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

记者对比几家龙头房企的半年报数据发现,此前被行业称为利润之王的中海净利润为216.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84亿),万科和碧桂园的半年净利润分别为73亿与75亿,这意味着恒大半年业绩全面领跑龙头房企阵营。

根据恒大此前发布的公告,预期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约243亿、308亿、337亿,三年累计净利润为888亿。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下半年房企结算利润一般较上半年高,预计恒大全年净利润将达500亿左右。以此推算,恒大有望超额完成三年888亿的业绩承诺。

恒大靓丽的业绩大大超出了此前各大机构预期。记者注意到,花旗、法国巴黎银行、中银国际、国泰君安纷纷给予恒大“买入”评级。国泰君安认为,随着龙头房企集中度持续上升恒大估值仍具备上行空间,给予目标价31.8港元。

  转型“三低一高”降负债率

去年,恒大以3734亿的销售额一举夺得房地产销售榜桂冠,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房企,其2013-2016三年销售复合增长率高达55%,在龙头房企中一枝独秀。

上述房地产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恒大依托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实现超常规发展并赢得了市场,但也因较高的负债率引发担忧。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国家大力去杠杆的背景下,“三高一低”发展模式显然不可持续。

因此,恒大今年年初已开始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核心就是大幅降低负债率。

今年上半年,恒大成功引入两轮合共700亿战略投资,并在两个月内迅速还清1129亿永续债,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5.5%。更值得关注的是,恒大接下来还将通过三大措施,推动负债率继续大幅下降。

据悉,恒大计划未来三年实施土地储备负增长,即土地储备每年下降5%-10%,相当于每年减少1000到2000万平米土地储备。上述房地产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高土地储备需要沉淀大量资金推高负债率,恒大土地储备总量多年来位居行业第一,已足够未来3-5年开发,适度缩减土地储备有利于减少资金沉淀,从而降低负债率增强现金流。

增加净资产是恒大降低负债率的另一重要途径。据悉,恒大地产正计划引入第三轮300-500亿战略投资。此外,恒大还将通过一系列“控成本、增效益”举措持续增强盈利能力,增加净资产,从而大幅降低负债率。

据悉,恒大到今年年末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67%左右,2018年末下降到60%左右,2019年末下降到55%左右。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136家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7.26%,这也意味着恒大负债率未来将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房企的规模竞赛已接近尾声,开始进入比拼发展质量的新阶段”,上述分析师认为,此次战略转型将让恒大在保持规模优势的前提下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并拥有更健康的财务状况,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将实现更加持续稳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