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联姻阿里 万豪搅动豪华酒店战局

2017-08-21 14:01:0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对于出行喜欢住豪华酒店的用户而言,此前只有通过万豪官方渠道订房才能获得积分及会员升级晚数,但是现在,无论是在万豪飞猪旗舰店、万豪中文网站,还是在万豪移动客户端的中文APP上,都能够同样实现。近日,阿里巴巴(下文简称“阿里”)和万豪国际酒店集团(下文简称“万豪”)宣布,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并成立合资公司来运营万豪旗下的所有中文线上订房渠道。

有万豪高等级会员表示担忧:“此前匹配SPG会员就已经让有些酒店的行政酒廊人满为患,如果再匹配阿里会员,必将会让会员数量再次提升,未来在待遇方面能否得到保障就得打个问号了。”对此,万豪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这次合作不会对万豪国际现有会员权益造成影响。而随着双方进一步合作,精英会员有望获得更多的权益。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两个豪门的“婚姻”,随之而来的,也将是星级酒店与OTA合作的全新尝试。

  阿里万豪会员体系打通引担忧

除了在订房渠道上的增加之外,万豪旗下包括万豪、SPG以及丽思卡尔顿三大会员体系与阿里旗下的“88会员”体系打通,使得阿里会员可以匹配成万豪相应级别的会员,并享受相应会员福利和待遇。

旅游达人李先生此前在两个多月里,已成为万豪礼赏的银卡用户,但是在得知可以用淘气值匹配万豪会员之后,他有些不平地说道,“我花费了不止1万元的房费后才升级到银卡,却发现还没有淘气值直接匹配来得快。在飞猪上匹配后,我就已经可以用两晚升金卡的待遇,但因为已经注册过万豪礼赏,就不能再用了。”

据了解,在万豪的会员体系中,银卡需要10晚的有效入驻,金卡则是50晚,白金卡则更是需要达到75晚。即使按照平均1000元每晚的房费计算,也意味着升级到银卡、金卡和白金卡所需要的最低消费是10000元、50000元和75000元。经常出差的AfterShokz品牌大中华区销售总监杨云表示,“对于这次阿里和万豪的会员体系打通,我作为新晋的万豪白金用户是不太能理解的。在高端会员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待遇能否得到保障一定会是个严肃的问题。起码房间升级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一个酒店又怎么有那么多套房可以升呢?而且行政酒廊的服务能力和接待能力在宾客增加的情况下肯定会打折扣。”

“破产网红”创始人却远表示,“酒店集团高级会员数量的增加是很正常的,但这种急剧增加,肯定会考验各个单体酒店的承载能力,热门酒店‘人人皆金卡’也不是没可能发生。酒店生意好了,如果酒店自身运营没问题的话,是可以做好品质方面的平衡的。怕的是没经过考验的酒店,在这种压力下是否会转变策略就很难说了,这还是要看不同酒店的具体策略。”

  万豪:精英会员将获更多权益

据悉,淘气值是通过“88会员”在近12个月以来,在阿里旗下业务平台中的“购买金额、购买频次、互动、信誉”等行为综合计算得来,共有300、1000、2500三档,对应普通会员、超级会员和APASS。1000分以上可以成为超级会员,2500分以上将有机会被邀约成APASS会员。

有数据显示,阿里超级会员占比不大,但消费力惊人。超级会员们人均一周花费1008元,以此推算,他们人均年消费额超48000元。而APASS会员一年网购消费至少300亿元,且要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淘气值”的计算不仅参考购买力,更关注消费者是否乐于评价、爱分享、诚信度是否良好等,并且“淘气值”是动态变化的分值。因此有业内人士在采访中谈道,“如果单纯从酒店拉新来说,淘气值的计算方式无疑要比直接用消费金额来计算更为科学。”

万豪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万豪与阿里双方正努力为我们的会员提供业内独享的权益,这次合作也不会对万豪国际现有会员权益造成影响。事实上,随着我们进一步合作,精英会员未来有望获得更多的权益。举例来说,随着双方合作的发展,我们希望双方的精英会员都能享受到对方的对应会员礼遇。”

阿里现在已经拥有5亿的用户数量,与此前收购喜达屋带来的用户量相比,这一数字对于万豪来说无疑是个金矿。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两个豪门“联姻”,随之而来的,是星级酒店与OTA合作的全新尝试。

  飞猪布局全球化的重要抓手

阿里集团CEO张勇曾在采访中对媒体表示,“选择万豪合作是最自然不过的结果,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平台,而万豪是拥有最多的酒店管理的覆盖度。对于我们5亿用户住万豪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5亿当中,10%、20%,50%都将是巨大的机会。”

在匹配“88会员”之后,万豪未来也将会针对这些会员推出相应的推广活动。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表示,“与我们的会员忠诚计划一样,这些会员通过我们预定万豪旗下的酒店就可以获得积分,以后可以兑换一些体验,包括免费入住、折扣和其他的服务。毫无疑问,还有针对会员的推广活动,我们时不时都会针对这些用户有很多的推广活动,会有很多的福利。除此之外我们会用数据测试市场的发展情况,对我们的宾客推出合理的旅行计划和安排。”

此次合作,阿里旗下旅行服务平台飞猪无疑得到了更多关注。飞猪副总裁蔡永元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作明确了飞猪对于品牌资源方(在酒店行业为酒店集团)直销渠道的定位,这意味着飞猪的平台模式被行业认可,也能通过基于直销模式下的深度合作为飞猪会员提供更多差异化体验。”

蔡永元谈到,“万豪是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其线下体验优势,以及会员体系运营能力、遍布全球的房源,都是飞猪所看重的。未来消费者出境游,将更多选择以酒店为目的地的度假方式。双方的合作,将是互联网+旅游非常好的结合,也是飞猪布局全球化的重要抓手。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和全球最大的在线旅行电商平台之间的合作,一定还能产生很多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