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奥瑞金边打官司边自救:红牛动荡欲绑定健力宝

2017-08-01 09:57:46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红牛的“世纪之斗”余波下,作为包装商的奥瑞金(002701,SZ)已经在为自救“奔走忙碌”:一方面,公司宣布与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健力宝)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奥瑞金将为广东健力宝制罐和提供灌装服务,成为其战略供应商;另一方面,奥瑞金正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与健力宝签订框架协议

7月11日奥瑞金公告称,红牛饮料的创始公司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向奥瑞金及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涉及奥瑞金与中国红牛的合作事宜。由于中国红牛贡献了60%以上的总收入,红牛对奥瑞金的影响不言而喻。同日,奥瑞金开始停牌。

虽然注册商标使用许可的纠纷尚无定论,但业绩上的风险因素是客观存在的。正因为如此,奥瑞金在诉讼停牌后,迅速开启了“自救之路”。

“为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深化合作,双方本着平等自愿、友好协商的原则,开展战略合作事宜。”7月31日奥瑞金披露,近日公司与广东健力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这并不是奥瑞金与健力宝的首次合作。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奥瑞金向健力宝供应产品的销售收入为66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仅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合作事项经双方协商进行约定。协议有效期5年,期满双方若无异议,则自动延续5年。

根据协议,奥瑞金将成为广东健力宝的战略供应商,为其制罐并提供灌装服务。奥瑞金将在全国范围内尽可能地为广东健力宝提供“厂中厂”式的贴身供应服务,并利用自身已有的灌装基地,为广东健力宝提供配套灌装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奥瑞金将借此番合作,与广东健力宝形成资本合作关系。资本合作关系包括但不局限于相互股权投资、通过合作设立基金和直接投资等方式对食品、饮料及其他关联领域进行联合投资,促进双方合作业务全面发展。

奥瑞金认为,此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公司与客户深化合作关系的重大进展。在“综合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下,公司可运用产品策划、包装设计与制造、饮料灌装及信息化、网络化营销服务等综合服务能力为健力宝提供贴身的、优质的服务。通过为健力宝提供产品包装与灌装服务,奥瑞金认为将强化为客户提供“包装+灌装”整体服务的能力。

启动资本运作“自救”?

最近3年,奥瑞金分别与北京一轻食品集团、福建康之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奥瑞金已为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提供二维码赋码技术服务,与福建康之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漳州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实施异型罐生产线项目,目前上述合作正在进展中。

除扩大战略合作范围外,为降低业绩风险,奥瑞金还意图推进资本运作。

7月24日,奥瑞金宣布将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继续停牌。公司承诺停牌将不超过1个月,争取在8月11日前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若未在此期间公布,则公司根据推进情况确定是否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复牌。

目前关于并购事项,上市公司尚未披露更多细节。资本动作及合作需求的背后,浮现出奥瑞金在诉讼停牌后为业绩奔走的身影。

“本次合作将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奥瑞金亦肯定与广东健力宝战略合作带来的利好。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在当下红牛前途未卜的时刻,奥瑞金与广东健力宝的战略合作会帮助其解决资本层面股价的问题,同时帮助降低奥瑞金的业绩风险。

不过,据奥瑞金披露,对中国红牛的销售占到公司总收入的60%以上。也就是说,2016年奥瑞金75.99亿元的收入中,至少有45亿元来自中国红牛。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奥瑞金向健力宝供应产品的收入为663万元,二者仍然相差甚远,在朱丹蓬看来,健力宝的市场规模和体量也远未及红牛。

记者致电奥瑞金,试图了解公司与健力宝合作的更多细节,但截至发稿未获得任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