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无人值守超市智能算法补货 新技术“加持”下的零售店

2017-07-28 09:03:22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近日,作为阿里新零售排头兵的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三店同开,让“新零售”一词再度成为公众话题。无论是阿里巴巴对银泰百货的私有化,还是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夺人眼球的新零售,正在构建出一个别具一格的商业形态。引领者们不断尝试着用新的语言,将技术与灵感融为一体,为大众定义出一个精彩绝伦的未来空间或趣味蓝图。

创业者的野心加上资本的躁动,让新零售的大风吹得甚是灼热。但抛开各家对新零售纷繁复杂的定义,新零售可以呈现为哪些形态?新零售是“前所未有”还是“新瓶老酒”?更重要的是,有了新科技“加持”的零售企业,是不是就能跳出线性增长的困境,无往而不胜?

新零售有哪些“新”花样?

“马云在去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概念。从今年开始,北京很多便利店、生鲜店纷纷推开新零售的大门,多种新零售形态在北京迎来集体爆发期。

作为阿里巴巴首个规模化落地的新零售产物,盒马鲜生在北京也开了两家店。记者日前实地探访盒马鲜生十里堡店看到,鲜活的俄罗斯帝王蟹与面包蟹堆了满满一池,养着数百只波士顿龙虾的玻璃箱外更是人头攒动。据了解,盒马的海鲜类商品销售占比达到传统超市的10倍以上。

生熟联动也成为盒马鲜生的主打卖点。顾客在购买完鲜活海鲜后,可在盒马鲜生现场加工:蒜蓉粉丝蒸生蚝、香辣炒波士顿龙虾、姜葱炒面包蟹……盒马也为“逛吃”型用户提供了简单舒适的就餐环境,十里堡店水产区背后的餐厅可容纳上百人同时就餐。餐厅还可提供北京分店独有的水培菜和小火锅。此外,顾客在盒马鲜生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网上下单,30分钟内就可配送上门。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让便利店出现新的样态,自助设备和无人值守模式正悄然兴起。记者在海淀区苏州桥的某国际青年社区内看到,一个占地约20平方米的黄色“大盒子”坐落在小区一角,上面写着“小麦便利店”。“小麦公社旗下的小麦便利店是一家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智能便利店,它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来解锁开门,购物让顾客自助扫码,在线支付。” 小麦公社副总裁全斌对记者介绍道,目前测试中的小麦便利店会根据每个社区不同的消费行为分析,在人流较高的时段配备一名店员提供服务及补充货物,人流较少的时段比如凌晨则开启无人值守模式。据悉,“小麦便利店”目前获得1.25亿元首轮融资,由洪泰基金、晨山资本联合投资,这是继斑马资本投资便利蜂之后,便利店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

新零售有哪些“老”问题?

过去的十年来,零售业逐渐分化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两个阵营几乎势同水火。然而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二者的增长在近年来都遭遇了较大困境,这才是二者寻求结合和突破的原因。

那每种形态的新零售究竟新在何处?“盒马的核心能力是算法驱动。智能算法已经渗透到了盒马选品采购、销售、最后物流履约的全流程当中。”盒马鲜生公共事务部滕浩告诉记者,盒马建立了一个以门店为核心的社区会员网络,通过算法实现和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场景化互动。

不过,传统零售餐饮行业遭遇的问题,在盒马鲜生那里并未有效解决。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人抱怨现做海鲜排队人满为患,盒马App也未能提示排队状况,导致很多人排队40分钟,等候加工2小时。而且可能是刻意求新求变,盒马鲜生店内规定下单购物必须下载盒马App,且只能用支付宝付款,不接受现金或银行卡等任何其他支付方式,这也给不少消费者增加了不便。

相比盒马鲜生,智能便利店对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显得合理到位。“智能便利店解决了传统便利店经常遭遇的选址问题,所以建造启动成本和选址试错成本也要低很多。”洪泰基金管理合伙人彭创表示,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也能够提升便利店的防盗和内部管理能力,在线支付更是减少了人工的占用。

开在望京、并未主打线上的果蔬好,也称自己为新零售,则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对此,著名互联网专家、资深战略执行顾问何万斌表示,对新零售的理解,不能仅看定义,还应从本质出发。“新零售的本质就是通过新供给来创造性地满足用户需求,最终实现用户的新消费。”何万斌认为,果蔬好通过挑选美观、新鲜的蔬果,突出专业化,满足了顾客消费升级的需求,因此也是新零售,“新零售的定义只是个参照,每个企业有各自实际情况,不能生搬硬套,而要创造性地提出符合自身实际的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仍需回归零售本质

新零售正成为一个风口,但大风吹动下,零售企业究竟该往什么方向走?

“阿里巴巴创造盒马,不是要在线下开店,而是希望通过线上驱动淘系消费数据能力,线下布局盒马与银泰商业,以及和百联、三江购物等开展更丰富的合作形式,探索中国的新零售之路。”滕浩表示,模式跑通后,盒马数据能力和技术能力会对合作伙伴开放共享。

“在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中,移动互联网时代建立起来的流量优势和技术优势依然能够发挥效用,同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逼到墙角的线下门店同样能够发挥自身优势获得新生的机会。”阿里巴巴CEO张勇此前表示。

那对于其他零售企业而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这一新零售模式是否成为标准样板?“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如今零售的核心关键依然是展示界面、选品、位置、品控和运营管理,这些其实是不区分线上还是线下的。”彭创表示,对于每一个零售商来说,不断通过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来满足不论是用户的效率还是体验需求才是关键。

“谈及新零售,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是无人购物。但我们必须头脑要清楚,无人购物一开始受热捧很正常,因为很新奇。但是,新奇之后呢?你靠什么来让用户继续来你这购物?”何万斌认为,最终用户买的还是产品本身,如何让产品在品质、价格、品牌、服务等方面不处于劣势乃至拥有优势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任何新技术、新模式,最终一定要回归到零售的本质。”

“新零售是没有模式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用户的自身需求也不同,所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提升效率、增进体验需要企业自行摸索。”何万斌表示,新零售再一次推进了零售行业的竞争升级,“发力新零售,只能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但企业不能盲目随大流,看别人画一个概念怎么搞也这么搞。和竞争对手相比要有创新,有不同,这才是企业做新零售要特别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