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物联网“飞跃” 见证中国创新动能

2017-07-27 09:27:21    经济参考报  参与评论()人

让每个物体实现智能连接——物联网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被越来越多国家确定为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重点。从数年前的一个“洋概念”,到如今自主制定标准、推动多个产业“脱胎换骨”, 物联网的“飞跃”见证了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的新动能。

物物相联 激发经济新业态

在江苏无锡一家快递公司,海量的包裹被24小时不间断地扫码识别、数据处理、配送定位。公司负责人介绍,一小时可以分拣包裹7万件,准确率高达99%。

机器的大规模快速自动分拣,源于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连接、运行。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智能制造电子研发中心主任李功燕介绍,这是目前完全国产的物流自动化分拣系统,一台机器不间断运转,可节省数百名工人的劳动力。

物物相联,给物流业带来彻底变革,有力支撑了电子商务。不仅如此,物联网技术也在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生态农业、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激发经济新业态。

通过手机定位,找到距离最近的电动汽车,用手机开锁后就可以驾驶,直至停下来留给下一位客户使用——在一个国际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描绘了这样的场景。物联网技术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进一步提速的助推剂。

利用卫星定位芯片和物联网通信芯片,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火遍大江南北,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同时开启了一个巨大的全新市场;一种结合物联网技术的“果蔬多源信息融合超大型分选设备”,可实现果蔬按重量、颜色、瑕疵、含糖量等特征的自动分级……

“物联网技术发展为商业模式创新开辟了广阔空间。”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说。

智能智慧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电网可以变得“聪明”起来:电脑屏幕上直观呈现着电网运行的全景,薄弱环节一目了然,能更好地保障电网“健康高效”运行。在浙江,物联网技术与电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电网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从电网到工厂,从家居到医疗,传统产业正在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加速转型升级。

用户下单、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所有环节都可以在海尔公司推出的智能制造平台上完成。这个被称为“智能工厂操作系统”的平台,试图满足不同制造能力企业的差异化需求,让传统企业尽快融入智能制造体系。

随着交通拥堵、资源紧张等大城市病日益突出,“智慧”成为当前城市建设的迫切诉求。物联网技术正在助力全国各地打造智慧城市,提供能够引导车辆进入空余车位的“智能停车”、具备监控环境状况和安防功能的“智慧路灯”、更加高效安全的“智慧机场”等多种服务。

自2013年初首批智慧城市试点设立以来,中国智慧城市遍地开花。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国家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扶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为智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自主创新 培育核心竞争力

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7500亿元,物联网盈利规模仅次于美国。目前中国物联网及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85%为中小型企业, 已建立了基本完整的物联网产业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这几年我国多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开展了一系列物联网应用试点和示范项目,我国物联网应用推进效果相对要优于国外。

从2010年的“政策引领”,到2013年的“应用示范”,再到2015年的“融合发展”,专家分析,我国物联网发展已初步确立了政策供给、标准制定、协同创新、产业发展和市场应用的系统性竞争优势。

在各项技术中,传感器技术是物联网的基础和核心。鉴于一般中小型企业没有能力研制功能差异性大、技术含量高的传感器,我国规模最大的物联网专业研发机构——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几年前已启动建设世界一流的传感器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中科院研发力量,实现网络化的传感器生产服务。

同时,我国积极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有力把握物联网标准话语权。工信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已完成200多项物联网基础重点运用国际标准立项,并主导完成多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