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2017奶业质量报告: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

2017-07-20 09:38:24      参与评论()人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发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

■本报记者夏芳

健康中国,奶业先行。

继去年发布首个《中国奶业质量报告》之后,7月19日,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报告显示,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奶业全面振兴迈出了新的步伐。

中国奶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奶业备受国家重视、社会关注和民众关心,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奶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对振兴民族奶业、引导乳品消费提出明确要求。“十三五”开局以来,我国奶业以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乳品质量安全为核心,加快转变奶牛养殖方式,推动乳品加工优化升级,现代奶业建设不断向前迈进。2016年,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乳品法规标准体系,着力提高奶牛养殖水平,大力提升乳品企业竞争力,全过程严格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构建严密的全产业链质量监管体系和高效安全的生产体系,有力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2016年奶业生产和质量安全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乳品产量保持稳定;二是乳品质量持续提升;三是现代奶业建设稳步推进;四是质量安全监管严格;五是领军企业表现突出。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乳制品产量2993万吨,生产规模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居世界第三位。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在食品中保持领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另外,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6.4吨,同比增长6.7%。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3%,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80%以上配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在对生鲜、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的检测可谓严苛,月月抽检成为常态确保了乳制品的安全。

报告显示,连续第8年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安全六项措施”,全年抽检生鲜乳样品2.6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1.1万个(次)和运输车0.82万辆(次)。加强乳制品质量监督抽检,坚持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开展复原乳标签标识现场监督检查,全年抽检乳制品3318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2532批次。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用数据说话,国产乳制品的合格率接近100%,而乳制品企业通过踏踏实实的做实业,用质量赢得荣誉的同时,企业规模也在不断壮大。

报告中称,2016年奶业20强(D20)企业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68万头,占全国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的24%;乳制品销售额1930亿元,约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伊利、蒙牛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伊利荣登首位。伊利、蒙牛还入围全球乳品企业十强,伊利排名第八,蒙牛排名第十。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现代牧业纯牛奶连续四次蝉联金奖,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连续三次蝉联金奖,旗帜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特别金奖。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登陆香港销售。

关键词:乳粉乳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