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乐视网股东会变讨债现场 孙宏斌:是不是姓孙没意思

2017-07-18 09:25:02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贾跃亭辞职后的首场股东会变“讨债现场” 孙宏斌:乐视是不是姓孙?没意思!

每经记者 张斯 舒曼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昨日(7月17日)下午,乐视网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如期而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乐视网的核心人物贾跃亭和刘弘均未出现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而融创孙宏斌唱起了主角。

股东会开始前,会场门口有几位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前来最关心的,就是孙宏斌是否会接任董事长以及乐视下一步的具体计划。然而,由于讨债供应商围堵门口,场外局面混乱,直接影响到了场内的股东大会。原定于14点举行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不仅未能按时召开,而且开了15分钟就草草结束。

昨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通过选举孙宏斌、梁军、张昭为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另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17日,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乐视网将在3日后召开董事会,“选举新的董事长和确定董事会各下属委员会的委员。”外界普遍认为,孙宏斌将接替贾跃亭,出任乐视网新一任董事长。

一位股东告诉记者,前来讨债的供应商高喊“乐视还钱”的口号,在会场内听得十分清楚。现场也有股东向孙宏斌质疑乐视的债务问题。孙宏斌在总结陈词中表示,先把债权人稳定,然后再借点钱,资金不是问题。同时他表示,融创账上还有现金,而且不排除乐视影业与万达合作的可能性。

孙宏斌:没精力放在乐视上

7月初,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公告还称,定于7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改组暨补选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等多份文件。对于贾跃亭完全退出乐视网决策层后,谁将接任董事长成为此次股东大会的关注焦点。此次股东大会或也将决定孙宏斌是否接任乐视网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股东大会也是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所有职位后乐视召开的第一次股东大会,最终贾跃亭未出现在大会上。“去贾跃亭化”的乐视,再次引起大家对乐视到底姓贾还是姓孙的猜疑。

对于“乐视是不是要姓孙”这个话题,孙宏斌在股东大会结束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没什么意思。”关于未来他将有多少精力放在乐视身上?孙宏斌回应说,自己没有精力放在乐视上,主要还是融创。

一位参会股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天孙宏斌状态还挺好的。”

据记者了解,本次大会现场没设交流环节,会议仅审议了一项内容,提交了一个投票,投票结果将于晚间公布。另外一位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大会投票选了三个非独立董事,孙宏斌,梁军和张昭。不过也有股东表示,“一共就提名3个人,也选3个人,结果不是很明显吗?”

而此时会场门外,围坐在门口讨债的人群在门口形成人墙,不断敲打会议室大门,高喊“乐视还钱”的口号,参会的多名投资者表示在会场内也听得十分清楚。

因此,现场有股东向孙宏斌质疑乐视的债务问题,称投资乐视前融创已对乐视进行尽职调查,为什么乐视又出现100多亿的资金缺口,而且门外还有讨债的供应商?对此乐视网董秘则称,债务和上市公司无关。

有股东询问乐视网是否有必要停牌这么久?希望能够尽快复牌。乐视网董秘回答,从4月份开始,影业的股东和高管发生了很大调整,未来一段时间也会出现新变化。这是乐视网停牌如此久的原因。

孙宏斌下一步如何走?

随着贾跃亭的离开,对于已经向乐视网投入巨资的融创与孙宏斌来说,到了真正对乐视网进行改组的时候了。但如今,孙宏斌可能面临着他创业后最大的一次考验。

让孙宏斌一度认为是优质资产的乐视网,最近也奉上了一份不好看的业绩预告。7月14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约6.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2.84亿元。同时,乐视网第二次修改2016年报,更新披露的前五大客户均为关联方,乐视网与这五家公司的关联交易至少为上市公司乐视网贡献了44.56%的销售收入,合计97.97亿元。在现场,对于该问题,乐视网总经理梁军称不方便展开细节,但会优先解决。

这一次,孙宏斌还能够力挽狂澜吗?在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自然人股东,在谈及对乐视未来的看法时,大家均表示看好孙宏斌主导的“新乐视”。

“不管是对乐视,还是对孙宏斌和贾跃亭(我)都很有信心。”一位来自包头的乐视网股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企业不欠钱,只是因为乐视目前问题比较集中,其实可能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夸张。”

孙宏斌在股东会上表示,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的大屏都没问题,但现在确实有些困难,但资产重置的话就废了,所以会尽力解决。

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对于融创来说,类似并购其实还是有很多风险的,即规模过大容易引起投资者担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正处于风口浪尖上,但孙宏斌有一句话或讲话的精神我认为是对的,即企业创业其实不容易,适当要给予一些更宽容的环境;但乐视本身的激进扩张等同样值得反思。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乐视来说,后续管理权的重心是否会挪移到融创手上,这个概率其实是在加大的。

贾跃亭还在美国

辞去乐视董事长一职的贾跃亭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在股东会结束半小时后,贾跃亭转载一条其在美国的微博,也间接证明了自己不在北京。7月15日,深创投华北京津地区总经理刘纲在微博上晒出了拜访FF研发总部的照片,与贾跃亭的合照也一同流出,这是贾跃亭的近照首次曝光。

事实上,7月5日,贾跃亭就已到达美国洛杉矶,此次赴美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快完成FF的10亿美元融资,专注于FF91的研发和年生产。贾跃亭也通过微博和个人公众号等渠道透露,FF91已经启动全新生产计划,全力保障按时交付 。

在近一周的时间里,各种“跑路”传闻不断,贾跃亭妻子甘薇7月13日通过个人微博发声:“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全家老小都在北京。”定位信息显示为“北京·乐视控股集团大厦”。同一时间,有自媒体爆出贾跃亭在美国拥有豪宅的消息,围绕贾跃亭出国,是否会在未来两周内回归国内的风波,愈演愈烈。

“贾跃亭一定会回来的!”对于乐视的问题,一位早期投资过贾跃亭的投资人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