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A站B站大量影视内容被下架 一直亏损之下雪上加霜

2017-07-17 13:47:07      参与评论()人

弹幕视频网遭“剧”变

7月12日晚,AcFun弹幕视频网和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大量影视内容被下架。网络视听节目服务领域监管愈发强化的背景下,被称为“非主流”文化聚集地的两家弹幕视频网站可谓前途未卜。

新金融记者 王晓东 王雅菡

突然下架

7月12日晚间,国内两大弹幕视频网AcFun弹幕视频网(以下简称“A站”)和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以下简称“B站”)突然下架大量影视剧,外国电影成为下架重灾区。其中A站的影视区已经消失,即电影、电视剧等内容被大范围调整;B站则下架了部分外国影视内容和国产剧、动画、纪录片、短视频等。

对于下架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影响等问题,B站微博回应说,正对网站内的影视剧内容进行审查,审查期间部分影视剧可能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审查结束后,不符合规范的影视剧将被下架处理,符合规范的影视剧将逐步恢复上线。网站内影视剧之外的内容不受此次审查的影响。而A站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暂时无法回应”。

新金融记者登录A站发现,在网站首页导航栏已经没有“影视”频道,即电影、电视剧、国产剧、网络剧等资源现在在首页上无法直接进入。尝试搜索以前看过的电影,也无法重新找到资源。

而B站虽然仍然保留相关栏目,但据资深会员总结,基本上热门的海外剧都已经被下架,涉及到日剧、美剧、韩剧等多个国家的电视剧。

近两年来,伴随着政策监管以及版权意识的觉醒,主流视频平台尚且风波不断,而以A、B站为代表的网络社区在今年更是“跌宕起伏”。在这些用户黏度高的网络社区中,零成本获取海外影视资源,曾经是追剧党们在版权时代下的“特殊福利”。而现在,这列开往追剧乐园的“直通车”似乎迎来了终局。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此前印发的《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对视听节目服务网站播放正版节目的监督工作,严厉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重点打击影视剧作品侵权盗版行为。

同时,《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也规定,引进剧在视频网站有“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主要原则。

其实早在今年4月,A站已经对影视方面的相关视频资源做过较大动作的整理,当时美剧几乎全部被下架,美剧专区被撤销,大量字幕组翻译的各类美剧也不再更新。6月22日,A站又因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文要求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2014—2015年,B站先后20次因版权问题被起诉,而到了大版权时代到来的2016年,这个数字陡然增加到了50次。

雪上加霜

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也让A、B站开始了商业化探索。但监管层对影视等互联网内容的监管趋严,无疑让已经在商业化之路上遇阻的A、B站再次陷入困局。

“B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B站掌门人陈睿曾公开表示。

根据公告显示,A站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仅为363万元,净亏损达1.13亿元;2016年前9个月营收约为71万元,净亏损达1.46亿元。除了每年的经营堪忧亏损巨大,截止到2016年9月30日,A站的负债总额高达1.48亿元,净资产为-1.12亿元。

今年5月22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出了一则转让哔哩哔哩影业(天津)有限公司45%股权的项目信息,转让方为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挂牌价格为200万元。

2015年12月份,估值超17亿元的B站牵手尚世影业成立影视公司,强强联手让业内对二次元内容影视化变现生发出无数期待。两年时间,哔哩哔哩影业先后参与了《神探夏洛克特别篇:可恶的新娘》《精灵王座》等电影项目。但从票房来看,这些影片的收益并不理想。根据股权转让挂牌信息,哔哩哔哩影业没有带来任何营业收入,反而净利润为-0.61万元。

在过去的2016年,B站在商业化上的举动颇为频繁。2016年5月,B站宣布原北京分公司旅游子品牌bilibiliyoo将拆分成为独立公司,成立新公司“银河漫游指南”并进行融资。游戏联运板块,B站独家代理了游戏《Fate/GrandOrder》。但B站的商业化尝试总是不能一帆风顺。贴片广告引发了用户抗议,付费会员计划也最终告吹。

在B站一系列商业化升级动作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其去年推出的“大会员制度”。可以说,B站的“大会员制度”是视频网站中最为温和的商业化变现手段。制度里没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而是通过用户对社区的参与度而获得。

相较于爱奇艺《太阳的后裔》播出两个月带来至少1.9亿元会员费的收入数据,这种“小步慢跑”的战略究竟成绩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但这个好的开端,在近日的“大扫除”后很可能直接沦为了“鸡肋”。

与B站相比,A站的商业化之路显然慢了不止半拍。自2007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0年的A站在经历了多次易主、高层内斗等动荡之后,终于在今年6月首次举办对外发布会,明确表示将在广告、展会和联合直播等领域进行更多的商业化尝试。

福兮祸兮

“这场风波对B站真正的意义在于:看起来下架境外剧对A、B站是非常大的不利消息,但如果他们能够利用这次机会梳理好自己的产品思路和内容策略,彻底斩断视频网站模式,那也是对他们有利的。”有业内人士认为。

公开数据显示,A站月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日均IP访问量约为369万。B站则已经是一个包括7000多种热门文化圈的文化社区,活跃用户超1亿,用户投稿视频每天有数万级,90%是自制或者原创视频。

陈睿在去年曾经透露过,B站68%的流量是来自于用户的原创和自制内容。那么,剩下32%就由动漫、影视剧、纪录片瓜分。鉴于动漫在B站的特殊性,以及国产影视剧的庞大受众,境外影视剧在B站的流量大盘里,恐怕并不大。

A、B站现在关键要做的是:在互联网的赛场门口,确定自己的跑道。是团结泛二次元上下游、连横各类主流文化门槛外的亚文化,还是拥抱所有流量?或许这才是A、B站最需要想明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