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2万到亿万的膨胀之路 雅戈尔老板李如成又要豪赌?

2017-07-17 09:51:30    投资者报(北京)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雅戈尔老板李如成又要豪赌?)

“我有信心,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这是一位逐渐淡出公司经营的服装业大佬——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再度出现在台前的豪言壮语。

提起李如成和雅戈尔,都被业界称为一个传奇。30多年前,李如成以两万元的知识青年安置费起家创办雅戈尔,在地下室,靠几把尺子、剪刀、小板凳拼凑起来的手工作坊,逐渐壮大成为如今衬衫、西服生产基地于一体的一家上市公司。

李如成将雅戈尔打造成为中国服装第一品牌,同时又频频走上资本运作这条路,也因此被称为“最不务正业”的企业家。

如今,李如成打算如何再造一个雅戈尔?一路走来,他到底有多么“不务正业”?背后又是如何将雅戈尔从地下手工作坊做成一个大企业?

从农民到厂长

1958年,由于李如成父亲的缘故,全家人从繁华的大上海下放到宁波南郊段塘镇。为生活所迫,刚满7岁的李如成和村里小伙伴们一起编织草帽,一顶仅挣几分钱。不仅如此,他还当过每天只赚两分钱的放牛娃。10岁时,李如成父母相继病故,他和一个姐姐两个弟弟相依为命。15岁那年,初中尚未毕业,李如成便主动报名到灯塔大队雅渡村“插队”务农,一待就是15年。

1980年岁末,数千万知青开始陆续返城,已近而立之年的李如成来到了镇办的“青春服装厂”。

名义上说是一家工厂,但其实那只是用两万元安置费勉强建起来的、不折不扣的小作坊。车间就在村边戏台的地下室,缝纫机之类的工具都是大家从自家搬来的,主要业务是为其他工厂代加工一些短裤、短袖衫等低档产品。虽然条件简陋、艰苦,但李如成却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工作机会,凭借勤奋努力,进厂不久便被任命为裁剪组长。

然而,不久之后,工厂便受到市场大潮的冲击,业务断档,100多名知青面临失业窘境。此时李如成偶然听人讲起东北有一厂家需要找合作伙伴,便主动请缨前去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拿到了这笔令企业绝处逢生的单子,12吨面料发来,激发了李如成潜在经营的管理才能,他既当设计师,又当调度员,把各个环节安排得妥妥帖帖。

从当年结算来看,工厂利润从最初的几万元猛增至20万元,工人月工资从二十多元涨到七八十元。李如成也由此得到了大伙的信任和拥戴,在职工的一致提议下,李如成成为青春服装厂的厂长。

当时,横向联营是乡企生存发展的一条有效通道。李如成上任不久,捕捉到这样一条信息:百年老厂上海开开衬衫厂正在寻找联营加工点。他当即赶赴上海,双方联营一拍即合。短短两三年间,李如成赚取数百万元的利润,掘得宝贵的第一桶金。

雅戈尔名字的由来

李如成通过横向联营,青春服装厂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培育了一支队伍,还完成了一部分资本和技术的积累,有了一定的业务通道。

但由于横向联营受制于人,发展空间较窄,企业要再上台阶,就需要创造自身独立的品牌。就市场而言,当时处在短缺经济大背景下,好产品是“皇帝女儿不愁嫁”。1986年,李如成刚刚把自己的第一个品牌——北仑港衬衫推向市场,便受到各地商家的追捧。山城重庆发来一份紧急电报,“山城人民盼北仑港,火速发货”。第二年北仑港被国家商业部评为全国畅销产品。

当众人还沉浸在“北仑港”旗开得胜的喜悦中,李如成却意识到北仑港品牌的局限性:品牌地域色彩太浓,文化含量不够,缺乏提升空间。

1990年,在李如成的精心运作下,一个全新的中外合资企业雅戈尔制衣公司宣告成立。YOUNGOR(雅戈尔)是“青春”两个字的英文名称,李如成认为,“雅戈尔”既有着“青春”厂的历史延续,又寄托着对未来的期待。当年8月,雅戈尔与澳门南光公司组建合资厂,一个全新的中外合资企业宣告成立。

之后的几十年里,在面对暴利的房地产业和金融行业时,李如成开始了自己“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时代。雅戈尔于1992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宁波、苏州等地相继开发住宅、别墅、商务楼等各类物业。伴随着中国房地产的爆发式增长,房地产投资也让雅戈尔赚得盆满钵满。

李如成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1998年,雅戈尔公司成功上市,开始涉足资本市场。

被照顾的“神算子”

李如成曾说:“股权投资雅戈尔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现在我到外面去,人家对我评价,‘你是中国的巴菲特,每个项目做得都很成功。’这句话错了,很多投资项目初衷都不是想挣多少钱,是政府给我的照顾。”

“照顾”一词用得恰当,当雅戈尔越来越壮大之后,地方政府就需要雅戈尔去“照顾”一些企业。李如成本不愿接受,但又推托不掉。比如宜科科技是雅戈尔在上市前政府要硬搭进来的,“雅戈尔要上市没办法”,无奈之下成了大股东。

1997年4月,宁波商业银行组建,市领导希望为银行找几个有实力的股东,也让雅戈尔参与。尽管担心银行不容易做,李如成也不好拒绝。

投资中信证券更是有点误打误撞因素,雅戈尔1998年上市后想在新兴行业里寻找项目。李如成对证券行业颇感兴趣,在他眼中,中信证券属于比较规范的国有企业,股东背景也不错,都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正好跟我们有一个互补。”中信证券之后的上市,以及券商会成为牛市中攻势最强的板块,都在他的意料之外。

也正由于这几起半推半就的投资,在10年后修成正果,收益颇丰把李如成自己也吓一跳。2007年1月,广博股份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2008年1月25日的收盘价为15.22元,而雅戈尔的持股成本为1.52元。宜科科技2004年就已上市,2007年4月,雅戈尔又增持宜科科技到持股29.84%,成为其控股股东。2008年1月25日,宜科科技的收盘价为17.25元,雅戈尔第一次入股投入的1623万元已放大了约9.5倍。

2007年7月19日,宁波银行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批上市的商业银行,不到10日,股价涨幅就超过200%。2008年1月25日,股价为18.15元,雅戈尔当年投资成本不过每股1.01元。

让雅戈尔钱包迅速膨胀的是中信证券一役。雅戈尔的持股成本为1.7元,总投资成本不过3.2亿元,2007年2月,雅戈尔减持了3012万股,套现7.5亿元。减持后仍是中信第四大股东,2008年1月25日,中信证券收盘价为76.02元,雅戈尔账面收益放大了44倍。

2007年初,一家财务咨询机构负责人在宁波见到李如成,当时投资中信效果已显现。令他惊异的是,稳重的李如成居然也会喜形于色,“我做了30多年服装,利润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李如成告诉他,“但投资就是不一样,一下子就能赚制造业30年的钱!”

如意算盘终落空

在投资中赚大钱后的李如成,便开始不计成本的拿地,成为当时的“高价地制造机”。

2004年,雅戈尔开始走出发家地宁波,并在长三角制造数个高价地,也为日后的地产业务收缩埋下了伏笔。同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会上,雅戈尔以14亿元拿下了湖东的三块地,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天价”。

2007年,雅戈尔以4.15亿元的代价竞得的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齐门北大街西、阳澄湖西路北地块,楼面价4416元/平方米,成为当年相城区地价之冠;同一年,雅戈尔摘得杭州市杭州商学院地块,轰动杭州地产界。

对于雅戈尔而言,最出彩的莫过于2010年,雅戈尔以24.21亿元竞得杭州市申花区53号地块和56号地块,成交价格达11.65亿元和12.56亿元,合计24.21亿元,刷新了当地土地出让的单价纪录。

地产成为雅戈尔绝对的主业。以2009年为例,雅戈尔房地产业务取得了51.96亿元的营收,净利润达11.91亿元,而同期服装板块的净利润仅为4.45亿元。

盛极而衰,此后房市波折和股市的一蹶不振让李如成的如意算盘落空。自2011年起,房地产调控开始逐渐实施,并显现了威力,包括杭州、上海、宁波等雅戈尔布下重兵的城市均出台了限购政策,楼市开始降温。

调控开始的当年,雅戈尔的业绩遭受重创。2011年,雅戈尔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49%至115.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4%至17.6亿元。

没有房地产这个强劲的利润来源,2012年,雅戈尔不得不宣布,重回服装主业,调整投资规模,集中资源向品牌服装投入。2013年,拿下杭州地块的第三个年头,遭遇调控的雅戈尔,仅付出了一半的地价,业务受困的雅戈尔不得不“壮士断腕”,损失掉4.84亿元的合同定金,退掉了此前拍得的杭州申花地块。

又设百亿新赌局

如今,66岁的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已经跻身全球亿万富豪行列,他决定又要豪赌一把。这位近年已经逐渐淡出公司运营的服装界大佬,去年年底又再度站到台前,宣布了一项超级计划——“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

新材料、新面料、新工艺、新品牌和新服务——李如成宣布,他将在三年时间内,投入100亿元,启动科技与创新战略,“打造服装实体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成为中国服装行业、乃至整个服务产业的时尚坐标。”

为此,李如成蓄势已久。2015年,他挖来了乔治阿玛尼的设计师、台湾人龚乃杰担任公司设计总监。新装修的雅戈尔之家,请来的是顶尖设计师Philip Handford,以往他们只为Burberry等奢侈品牌设计门店空间。

为此,李如成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飞赴欧洲,拜访各大顶级面料供应商。这些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供应商,以前主要供应LV等传统奢侈品牌。他坚信,中国市场的时尚传导机制,会复制欧美市场的传统发展路径——大众会追随各个领域的偶像级人物的一举一动,从而掀起时尚的大变迁。

虽然不确定因素和争议颇多,这条道路依然前途未卜,但这位不服输的服装大佬决心已定,想把传统上一直消费国际品牌的那些消费者,一个个争取到自己的队伍里来。

这一次,他会赌赢吗?

关键词:雅戈尔李如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