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页岩气区块出让遇冷5年后解冻 单井成本7000万能否重燃热火

2017-07-13 09:25:52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页岩气区块出让遇冷5年后解冻 单井成本7000万能否重燃热火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苏杰德 每经实习编辑 方芳

曾几何时,页岩气大规模招标引发国内众资本的追逐热潮。热闹之后,技术、回报率、开发模式等难题也集中爆发出来。此后,第三轮页岩气大规模招标方案迟迟没有出台,页岩气招标似乎进入“冻结”期。

7月6日,贵州省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拍卖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关注。此次拍卖出让方式相比之前有了很大变化:通过拍卖出让的标的为较成熟区块。曾在能源行业和资本市场掀起热潮的页岩气,在5年的蛰伏后能否迎来春天?时隔多年再次开启的区块资源出让或许能揭晓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桶油”在页岩气开发上“唱主角”,此次国内页岩气区块拍卖重现市场,“两桶油”是否会开始新一轮的竞速,更值得期待。

资源出让重启

7月6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贵州省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拍卖公告》,我国首例页岩气区块拍卖1个月后即将起拍。颇为引人注意的是,此次拍卖是否预示着此前页岩气招标模式的改变?

页岩气概念近几年在资本市场遇冷,前两轮招标后的开发进度未达预期。资源出让“冻结”多年之后再度重启,官方拿出了经过将近3年勘探“养熟”的区块,同时对市场参与主体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曾在能源行业和资本市场掀起热潮的页岩气,经过蛰伏期后能否迎来春天?

●资源出让5年后重启

7月6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贵州省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拍卖公告》,委托贵州省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对页岩气探矿权的拍卖会将于8月18日在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公告显示,贵州省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区块位于贵州省东北,与黔渝彭水地区油气(页岩气)勘查区块毗邻,位于该区块内部的安页1井已经实现了10万立方米/日的稳定工业气流。

此次拍卖引发市场极大关注,皆因多年来页岩气区块第三轮招标在迟迟未实施的情况下,国家再次对页岩气区块进行拍卖出让。

2011年,我国页岩气探矿权首次以招标方式出让,4个区块共收到6家企业的9套投标文件。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及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顺利出让,贵州两个区块流标。

2012年,国土资源部第二轮公开采用竞争出让的方式招标,最终16家中标企业获得了20个招标区块的19个区块。16家中标企业包括6家中央企业、8家地方企业及2家民营企业。

接下来令人意料不到的是,页岩气的第三次招标却搁浅了。页岩气开发面对技术、成本、开发模式及环境保护等种种藩篱,随着政策和资本的迟疑徘徊,中国页岩气开发进入“冷思考”时期。

2014年9月,国土资源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竞争出让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已初步形成了竞争出让的方案、选定了竞争出让区块,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将适时通过竞争方式向社会出让新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此类官方表态每年都有,民间呼吁开放页岩气准入的呼声不断。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轮页岩气招标一直在征求意见中,没有达成令各方满意的条款。此次选择贵州正安,恰值该区块已经较为成熟。”

●资源更好 门槛更高

此次贵州拍卖的区块是经过多年酝酿才推出的,与前两轮招标出让的区块资源相比,此次区块可谓已“养熟”。

国土资源部官网显示,2014年8月,国土资源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设立黔北页岩气综合勘查试验区,以加快推进贵州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此次拍卖的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正好位于贵州北部。从开启勘探到如今决定拍卖,整个过程持续了近3年。

2016年中旬,正安县安页1号井获得验收,并以每日稳产超10万立方米的稳定工业气流,成为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和贵州省油气勘查属高产天然气井,这被称为是“里程碑式的、历史性的”。

与此前两轮招标的资源禀赋相对较差的21区块相比,此区块似乎像一块“肥肉”等资本来追逐。

不过,此次招标对竞标方设置了更为具体的要求,这些竞买主体必须是参与过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或与从事页岩气勘查开发单位合作。招标书还对资金投入设有门槛,以最低勘查投入每年每平方千米不低于5万元计算,每年的整体投入均不得低于3295.55万元。

中国石油大学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副院长姜振学称,前两轮招标区块页岩气丰富程度不一,导致后续勘探出现一些问题。页岩气虽然利润空间比较大,但这不是谁都能做得来的,必须要有资质能力的“金刚钻”。此前,有些企业没有油气勘探开发经验,不能很好地保证勘探效率。

以目前可能出现的竞标参与方来看,包括“两桶油”、贵州省国资企业、民资和能源央企。“两桶油”坐拥最优质的页岩气区块,在西南地区已经有多年开发经验。贵州省有国资企业也已布局页岩气勘探开发多年。

安页1井为后来者勘探开发投入做了一个示范。该区块页岩气基础地质工作投入资金6993.28万元,以及2016年5月到今年8月期间安页1井井场维护及安全、环保处置经费635万元。姜振学称,勘探有风险,一口井的成本或高产并不能说明其他地方也可以勘探到相当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