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茅台酒厂招一线工人名校生扎堆还有985硕士,为何这么火?

2017-07-12 17:00:53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茅台酒厂招一线工人名校生扎堆还有985硕士,为何这么火?

贵州茅台6月份发布招聘公告,为满足2018年生产用工需求,向社会招录337名制酒、制曲工,其中有312名男性,25名女性。从制酒、制曲两个岗位看,贵州茅台这次招聘主要是一线工人,而且是合同学徒工。

茅台部分录取名单

茅台部分录取名单

虽然茅台这次只招聘337人,仅有2000个报名名额,但却引来了几十万人抢着报名,报名网址开启还不到半日,服务器便陷入崩溃。7月9日,茅台公布了一份文化考试后,356人的拟录取名单,虽然招聘的是制酒、制曲的合同学徒工,但在这份名单中,名校毕业生扎堆,甚至还有985高校的硕士。茅台酒厂招工为何这么火?

酒厂工人每天5小时左右工作时间,年入13万

看起来只是招普通的酒厂工人,为什么会引来这么多的报名者?在茅台酒厂做制酒工到底有什么吸引力?记者联系到一位在茅台酒厂工作了5年的员工,他对招聘火爆这件事是这么看的:

人这么多,有一个原因是茅台酒厂已经5年没招人了,这次是因为投产计划扩大,需要大量的制酒制曲工人。

在我们酒厂做工人,待遇还是非常不错的。一般来说,不算五险一金,一年能有13万元。要是买房子,靠公积金就可以了。公积金一个月多的能缴三四千元,少的也有两千多元吧。我们这里房价也不高,一个平方米才5000多元。

另外,工人的劳动时间也不长,一天只有5个小时左右,早班中班两班倒。早上差不多7点到12点,然后中午班从12点到下午6点。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这里的用工还是比较稳定的,只要工作不出大问题,基本就是终身的了,很少有流失。

茅台“招工热”释放的是“人才红利”信号

显然,待遇好、收入高只是一个方面。按照其他酒企的说法,茅台此次招工,很有可能还是人才储备的需要。因为,近年来,茅台人才流失的现象也是十分严重。特别是酿酒师,被外地酒厂“挖角”的现象十分严重。如果不尽快补充人才,茅台也会面临人才断层的危机。所以把一线操作人员的入门门槛放得那么高,说白了,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和依存一批具有较高文化底蕴和身体素质的技术人才,从而为茅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只要人才有保障,按照茅台已经形成的市场影响,是能够往往于不败之地的。

很显然,茅台的“招工热”,也传递出一种新的信号,那就是“人才红利”时代的到来。众所周知,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劳动力红利”都是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随着劳动者对劳动报酬等要求的增强,“劳动力红利”也逐渐消失,在有些行业甚至已经成为劣势、成为短板。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挖掘“劳动力红利”,就成了企业必须充分考虑的一个问题。

毫无疑问,茅台的招工,是在冲破原有的“劳动力红利”的框架下,寻找“人才红利”新空间的尝试。想一想,一线操作工人都要本科以上,而且要通过体能关和文化关以后才能录取,还能算是普通招工吗?很多地方的公务员招考,也就要求本科,且专业性可能还没有茅台高。如此,对茅台来说,就是真正的人才竞争、人才招聘、人才储备,而非单一的员工招聘。

茅台高薪招工凸显白酒行业人才短缺问题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国内除了茅台学院以外,开设酿酒工程专业的大专院校仅有7家, 2017年的酿酒工程专业的招生计划为465人。

从酿酒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以白酒行业为例,其生产工艺主要包括制曲、糖化发酵、勾调等环节。白酒生产过程中的制曲、储存、勾调主要依靠个人经验判断和感官认知。从行业的经验来看,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员以及合格的操作人员需要经过理论的学习和长期的实践。

相比供给,国内对于酿酒类技术人才的需求要大于供给,根据近日茅台集团对外公布的招工计划,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制酒、制曲工人337名,而2017年全国酿酒工程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才465名,这里还没有考虑国内其他酒类企业的人才需求。

因此,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我国酿酒行业人才短缺现象较为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2016年9月24日,贵州遵义仁怀市茅台镇,酿酒厂里工人们扬撒高粱准备进行第一次发酵。

2016年9月24日,贵州遵义仁怀市茅台镇,酿酒厂里工人们扬撒高粱准备进行第一次发酵。

高薪不是躺着就能赚到的:工厂四五十度高温

等待经过重重选拔,最终录取的“幸运儿”的是一份有着不错薪水以及高福利的工作。

不过,茅台酒厂的“相对高薪”也不是躺着就能挣到的。制酒工人的工作强度和精神压力都不小,光是夏日里在四五十摄氏度高温的无空调封闭车间里工作就是个不小的挑战。

多名茅台员工表示,制酒制曲工非常辛苦,尤其制酒工有大量重力体力活,都由男性担任,这也是招聘设置体测的原因之一。

他们强调,尤其是新人刚进酒厂的前两年,工作非常辛苦,每批招聘都有无法承受而离开的新人。

记者了解到,茅台酿酒以人工为主,使用传统工艺手法,“肯定累,非常考验体力”,去年才进入茅台酒厂的制酒工人吴凯介绍,在夏天最热的时候,车间温度40多摄氏度,汗流得不及,一般穿着轻薄的短裤背心工作,整个车间密不透风。

(声明:文章部分内容来自每日经济新闻、钱江晚报、前瞻网、谭浩俊微信公众号等。本文不代表中华网观点和立场。转载时请注明来源“中华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