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 国家能源局研究应对举措

2017-07-12 09:31:46    上海证券报  参与评论()人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国家能源局研究应对举措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我国清洁能源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弃风弃光弃水”现象也成为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研究部署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希望能够提出更多有效的应对措施。

王晓林表示,国家能源局将会同相关政府部门,汇聚国网公司等企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破解难题,加快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扎实推进清洁能源消纳,促进能源结构升级。

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和生产地,近年来我国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持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方面的调整替代作用不断增强。尤其在装机规模上,2016年我国清洁能源装机总量已达5.91亿千瓦,风电并网装机1.46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7800万千瓦,应用规模均居全球首位。

不过,在清洁能源长足发展的同时,在一些地区却出现了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

以风电为例,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全年弃风电量达到497亿千瓦时,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339亿千瓦时。其中,甘肃、新疆、吉林和内蒙古的弃风电量都超过了20%,新疆的弃风率也从2015的32%上升到2016年的38%。

不只是风电,光伏的情况也是如此。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仅西北地区弃光电量就达到32.8亿千瓦时,弃光率19.7%。其中,新疆、甘肃弃光率分别为32.4%和32.1%。整个2016年,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到20%。

此外,和弃风一样持续多年的弃水现象同样未见好转。据悉,云南和四川是我国水电较为发达的区域,同时也是弃水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区。其中,2016年四川电网的调峰弃水电量较上年增长四成,再创近5年新高,达142亿千瓦时,相当于8000多万人口的四川省全年居民生活用电量的4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会用电量过剩,加上庞大的核电机组陆续开工、投产,甚至弃核电量规模也在凸显。

“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新型电源的快速发展,有效促进了电源结构优化和系统节能减排。但由于风电和光伏发电出力具有不确定性,核电和部分水电的调节性能较弱,目前电力系统尚不能完全适应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和消纳,是造成弃风、弃光、弃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曾公开表示。

他认为,在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双双跃居世界第一的背景下,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提升重点必须从“千瓦”转移到“千瓦时”。

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的能源消费结构目标,使“十三五”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凸显无疑。

“在电力过剩的背景下,目前解决清洁能源消纳最有效的方式还是绿色电力证书和新能源配额制的支持。其中,绿色电力证书的交易可以降低强制配额的成本。”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出台了试行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的政策。7月1日,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启动。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将会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促进绿色电力消费市场的发展,从而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释放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