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去年王思聪痛骂的万达酒店,刚刚,被王健林打包卖掉了。孙宏斌买了,交易金额高达631.

2017-07-10 15:22:55      参与评论()人

  注意!万达商业此次转让是按照出资额来确定的价格,总交易价格为295.75亿元,融创将承担项目现有的全部贷款。

还记得,去年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痛骂自家酒店的事情吗?刚刚,不仅仅是那家酒店,所有的万达酒店都被卖掉了。

  去年7月3日凌晨,因为入住信息被泄露,王思聪在微博上痛骂长沙万达文华酒店。

  10日上午,万达集团在其官网挂出公告,主要内容为,万达商业已与融创中国于当日签订相关资产包的转让协议,交易金额高达631.7亿元。

  上述资产包括文旅项目和酒店两大块,初步的交易内容包括:

  一、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其中每个项目的股权均为91%。

  二、万达商业向融创中国转让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资产,总交易价格为335.95亿元。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注意!万达商业此次转让是按照出资额来确定的价格,总交易价格为295.75亿元,融创将承担项目现有的全部贷款。

  交易双方就文旅项目确定了“四个不变”,分别为: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 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就万达商业的此次转让资产包一事,万达集团管理层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这是万达在转型轻资产模式方面的更进一步。万达商业目前正在A股排队IPO,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 ”显示,截至7月6日,万达商业IPO的状态为“已反馈”,目前排名为65名。按照目前的IPO节奏,万达商业按照既定计划,在年内上市的可能性极大。

  在排队上市的过程中,万达商业一直没有停止调整资产结构的步伐,根据万达集团主动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报告,上半年万达商业的735亿元的收入中,地产业务收入563.4亿元,同比增加11.3%,相对来说已经放缓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万达商业业务中的租金收入为116.9亿元,同比增加34.3%。从数据上来看,租金在集团利润中的占比不断提高,相较房地产销售的一次性收入,租金这种可持续现金流,为企业提供了长远竞争力。财报中还提到,租金的收缴率达到100%。

  除了优化资产的利润结构,万达集团近年来通过创新地产开发模式,在资产运营中也赢得了更多主动权。2017年上半年新发展项目28个,万达广场26个,万达城2个。万达广场全部为轻资产项目,其中投资类轻资产项目14个,合作类轻资产项目12个。

  王健林曾在2016年工作报告中解释过万达商业的轻资产战略,包括两种模式:投资类万达广场,就是别人拿钱下订单,我们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运营。合作类万达广场,就是对方出地又出钱,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7比3分成。轻资产化使得万达集团既减轻了资产负担,又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从而获得了更多的主动性。

  此项交易最让人震撼的是,交易对手方融创中国的魄力,近几年来,这家地产公司完全停不下来“买买买”的节奏。仅2017年以来,融创就投资了链家、乐视、天津星耀、华城富丽、大连润德乾城,以及今天公告的万达商业资产包。其中,投资链家股权的对价为26亿元;针对乐视的总交易价格约为150亿元,就目前获知信息,融创中国已在完成近130亿元投入,另外,贾跃亭还将其包括乐视影业在内的核心资产抵押给融创中国,此项借贷金额应不菲;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的交易价格为103亿元;华城富丽60%股权的对价为21亿元;全资收购大连润德乾城的价格为32亿元。

  加之此番收购万达商业的资产包,初步计算,大约半年时间,融创中国在收购方面的计划支出近千亿元。而该公司在2016年的收购交易中,有一部分还会在2017年进行交割。如此大规模的支出,便带来一个问题,融创中国何以支撑如此庞大的收购盘子?

  截至2016年末,融创中国的账面现金近700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金额为1118.4亿元,其中权益合约销售金额770.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融创中国近期一直处于高负债状态,2016年该公司的净负债率为121%。

  据财新报道,针对与万达商业的此次交易,孙宏斌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从表面来看,融创中国此番收购万达商业的文旅项目,按照净资产来定价,十分划算,但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这些文旅项目大多处于很初期的状态,后期还需大量投入。由于这些项目将成为融创中国的并表范围,该公司长期负债结构令人捏一把汗。

  以昆明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为例,项目控规规划面积约3400亩,包括万达茂、旅游小镇、精品酒店、配套地产等板块,是一个集主题娱乐、特色小镇、旅游休闲、滨河商业、度假酒店群、游船码头,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项目。昆明万达城计划总投资为400亿元,2017年的投资计划为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