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 参投定增的公募基金怎么办?

2017-07-10 09:28:12      参与评论()人

贾跃亭走了,参投乐视网的财通、嘉实、中邮基金肿么办?

郑一真

乐视危机持续发酵。

乐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乐视网近日出现重大人事变故,创始人贾跃亭于7月6日辞任公司董事长,同时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

在银行、投资方、供应商等多方夹击挤兑之下,乐视的资金链问题被一步步推向深渊。那些笃定乐视生态体系大而不倒的投资方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

没有贾跃亭的乐视网如何经营,虽然也有市场传言称,孙宏斌将对乐视网进行资本运作,但是目前正在筹划重组的乐视网仍旧前景不明。

过去两年,乐视网的股价也犹如过山车一般,通过定增和二级市场买入乐视网的基金公司也饱尝喜忧。曾经,让70后基金经理大呼“看不懂”的乐视,创造了股价暴涨神话,让90后基金经理享受净值飞速增长。如今,乐视资金链问题持续发酵,也让参与乐视网投资的公募基金,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去年参与乐视网定增的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账面浮亏已经分别达到5.60亿元、3.06亿元、3.06亿元。

如今,贾跃亭离开了乐视网,这些基金投资者们又该何去何从?

“定增王”折戟

乐视网4月15日起停牌至今,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为30.68元。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和“超级牛散”章建平参与了2016年8月份乐视网的定增。其中,财通基金获配3910万股,嘉实基金获配2133万股,中邮基金获配2133万股,根据公告当时定增的发行价格为45.01元/股,按照停牌前的股价来测算,上述三家基金公司账面浮亏数亿元。

去年的定增是乐视网上市以来最大手笔的一次定增。根据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共实施过三次定向增发,共筹集资金60.28亿元。定增限售期12个月,上述基金的股票将于2017年8月8日上市流通。乐视股价距定增发行价已经下跌31.84%。

乐视灵魂人物贾跃亭“出局”,乐视网目前仍在重组停牌,乐视生态系统正承受考验,复牌之后乐视网的股价走势并不乐观。不过,财通基金方面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2016参与定增规模近600亿,其中乐视网定增项目的占比仅为2.9%。“财通基金的定增产品以组合策略为主,参与乐视网定增的80款产品皆以定增组合策略构建,单个产品持有乐视网份额占比较少,因此单个定增标的期间波动对产品整体业绩表现没有太大冲击。”

财通基金透露当时选择乐视网定增是基于与公司高层交流、以及乐视网是创业板龙头股的判断。“我们基于基本面选股,但是定增基金存在两个不确定性,一是发行时间不确定,上市公司拿到批文之后半年之后发行就可以;二是定增一般采取竞价交易的模式,这意味着如果给出的价格低于中标价格,不一定能中标。定增基金一般是封闭式的,这意味着募集期内投资者并不知道未来资金会具体投向哪些标的。”财通基金方面表示。

截至今年6月末,财通基金参与定增规模近1600亿。据记者了解,财通基金在业内有“定增王”之称,风格也比较激进。一名接近财通基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财通基金定增的规模很大,有1000多亿,定增这块的收入来源主要是1.5%的管理费加上业绩提成。

以此粗略估算,财通基金本次认购乐视网的金额为17.60亿元,管理费收入约1900万,其1000多亿的定增规模就意味着15个亿的管理费收入。上述接近财通基金人士表示,“有了可观的收入,到年底,基金管理人员、风控人员都有提成,一定程度上有公司风控部门为销售部门让路的可能。”

“股价方面谁没有办法做出准确的预判,而1.5%的管理费是稳赚的。财通基金将这些定增裁成数十份甚至几百万份,专户100万起售,公募1000起售,几乎没有投资门槛限制,只要销量足够大,管理费的收入也很可观。其他基金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按照定增的赚钱逻辑,有些定增认购选择的标的论证也没有那么严谨。乐视网就是这样一个个案,它恰好是最好营销的明星产品,概念多,有故事讲。”上述接近财通基金人士说。

“新公募一哥”重仓

中邮基金对乐视网的投资在各家公募基金中排名第一。除了定增的2000多万股之外,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邮基金还通过二级市场持有乐视网4100万股,占其股票投资市值的比重高达8.76%。重仓乐视网的两只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信息产业,分别持有乐视网1535万股和1490万股,其管理人均是明星基金经理、有“新公募一哥”之称的任泽松。因重仓成长股而成名的任泽松现在也折戟于成长股。根据Wind数据,最近一年任泽松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亏损23.79%,同类排名几乎垫底。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接近中邮基金人士处了解到,除了定增之外,中邮基金持有乐视网的成本并不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任泽松买入乐视网的时间比较早,慢慢建仓,成本可能只有十几块,所以“现在还谈不上套不套”。任泽松在2014年底挖掘了乐视网的投资价值,当时介入的时点很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波段操作获得可观收益。2014年底乐视网股价32.44元,随后一路飙升至179元,而后吐回大部分涨幅,目前股价在30元左右徘徊。

根据乐视网前十大股东披露的数据来看,2016年8月8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信息产业跻身前十大股东的行列,持股分别为1907万股和1513万股,可见2015年至2016年,中邮基金依旧在逐步加仓乐视网,在此期间,乐视网股价最低点位28.22元,加上定增每股45元的定增成本,中邮基金持仓乐视的成本可能不会特别低。

记者此前了解到,中邮基金去年参与乐视定增,是为了继续长期持有乐视网股份。其通过定增的方式进行腾挪,拿到一些价格更为合适的增发股,同时降低此前持有的流通股,保持整体仓位。尽管定增锁定期要一年,乐视网作为其长期投资的选股之一,操作策略上持有期也是在一年以上。

除了中邮基金等机构属于主动投资之外,相当一部分公募基金对乐视网的配置属于被动投资。记者从华安、易方达基金和鹏华基金方面了解到,目前对乐视网的持仓主要来自指数基金,按照指数配置规则来配置,基金经理没有选股的要求,不涉及判断股票。根据Wind数据,乐视是将近300家指数的成分股,包括沪深300、深证300、传媒(申万)等指数,公募基金经理在配置这些指数的同时也会相应地配置乐视网的股票。

对比2017年一季报和2016年三季报的公募持仓情况,持有乐视网的公募基金大幅度减少。

今年共有39只基金持有6838万股乐视网,持有市值23.2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5.37%,当季机构共减持乐视网1338万股。持股最多的分别是中邮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工银瑞信、鹏华基金、嘉实基金等,持股数量依次是4100万股、779万股、718万股、287万股、220万股、218万股、205万股。

截至2016年三季度,共有65只基金持有乐视网,持有股份8487万股,当季增持1599万股,持有市值37.55亿元。跻身乐视网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最大的依旧是中邮基金,持股4498万股,随后依次是富国基金,持1178万股;易方达基金持911万股;银华基金、融通基金、上投摩根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持有200多万股左右。

去年底,乐视网初次曝出资金链问题时,一名曾经投资过乐视网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乐视网估值太高,除了定增之外,圈里人很少在二级市场关注这只股票。而且乐视属于高负债经营,乐视网负债率虽然从72%下降到65%,仍然偏高,而且非上市子公司的负债率尚不清楚,一旦经济环境有个风吹草动,高负债企业会首先倒下。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乐视网总市值612亿,市盈率在122倍,而文化传媒行业的平均市盈率36倍,平均市值150亿。今年来,创业板的市盈率50倍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