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贾跃亭输给了时间 但至少没输掉梦想

2017-07-07 09:20:20      参与评论()人

贾跃亭输给了时间,但至少没输掉梦想

来源:新京报 公司秘闻 毕舸

►舆论封口下,贾跃亭辞职了。7月6日,乐视网一纸公告,贾跃亭辞去董事长一职,表示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终于解脱了”,网友做出了这样的感叹。

就在当日上午,贾跃亭在其微博上发布公开信:“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日前,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的12.37亿资产于上周被司法冻结,当时外界对此的观点是,留给贾的时间不多了。

尽管如此,贾跃亭在公开信里还是强调:“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直到此刻,他仍然在捍卫自己的汽车梦。

当然,外界对于贾跃亭的梦想仍然持怀疑态度。不过,恰恰是这些特殊节点,却能将一个人的坚持看得更真切。贾跃亭是一个执着乃至执拗的人,当初他在乐视内部提出造汽车计划,就遭到了强烈反对。但贾跃亭无视所有质疑,坚持要在这条路上狂奔而去。

在某种程度上,这恰恰反映出一代创业者的梦想、冒险,以及试图去创造新秩序、新世界。从经济学原理而言,创新是在传统思维模式基础上,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利用现有知识和物质,在特定场景下,让理想化的想法精准对接社会需求,进而推进生产力发展的行为。

因此,创新需要不断试错。在一系列内在和外在因素影响下,创新个体作为经济人在社会经济中活动,形成微观经济创新主体。与此同时,宏观经济创新主体的同步发展也非常重要,宏观经济创新主体是由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协同构成。如此而言,只有微观主体与宏观主体相互匹配,才能达成创新活动在投入、产出、效率等方面的均衡化。

不过,微观创新与宏观创新间的迅速匹配难度极高。有时是市场无法提供给创新活动以更好时间窗口,导致其过于超前从而夭折。

这对主导创新的企业家是巨大挑战。如果说,老一代企业家的情怀与梦想,是创建一家伟大企业,有几项能推动产业发展、创造巨大经济价值的产品,那么新一代企业家的情怀与梦想,则是创造一个共享生态,为以往相互隔离的资源搭建链接,无论是人与人,还是产业与产业,借此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甚至是对社会演进起到推动效应。

一个更熟悉的词是“颠覆”。在互联网时代,这一特征尤为突出:从苹果手机开启智能移动设备先河,到网约车对社会出行方式、交通资源共享的创造式变革,再到共享单车模式跳出主流企业界认知……基于互联网思维和模式的创新,往往会不断拓展社会边界,同时也会给传统经济价值观带来冲击。

对乐视提出的“生态化反”战略,外界很多人都表示“看不懂”和质疑。

贾跃亭的“生态化反”不被人们认可,相当一部分原因来源于此。

安迪•格鲁夫在《只有偏执狂查才能生存》中写到,我们身处10倍速变化的世界,“让混乱统治一切”或许在这个时代,将成为以创新为本能的企业家所追求的金科玉律。混乱,是让世界超越以往秩序,这意味着旧世界的崩塌,以及伴随而来的流血与阵痛。不幸的是,承受代价的往往是创业者,他们在先行探路中成为先驱。

虽然,笔者曾对贾跃亭以及乐视提出过诸多质疑,但对他最初的梦想,最后的坚持,却要表达敬意。贾跃亭即使输了,也不代表他输掉了梦想。

不仅是贾跃亭,每个心怀梦想的创业者都值得尊敬,纵然他们的冒险之旅短暂搁浅了,但他们或多或少为这个世界变得更有趣、更美好而努力过。

创业者是伟大而特殊的物种,世界因他们而变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