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乐视债务困局引发连锁反应:贾跃亭辞任 称会还上欠款

2017-07-07 09:18:28    经济参考报  参与评论()人

乐视债务困局引发连锁反应

乐视网董事长辞任 称会还上欠款

7月6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此外,公司拟申请继续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待该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自2017年7月18日开市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月,停牌时间自停牌首日起累计不超过6个月。

公告还介绍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其中5位为非独立董事,3位为独立董事。经过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先生、梁军先生、张昭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在本次董事会改组前,贾跃亭先生仍将继续履行董事长等职责。

与此同时,乐视超级汽车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即日起,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当日上午,贾跃亭发布公开信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他表示自己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91最快量产上市。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最后,他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乐视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欠款全部还上。

日前,乐视因债务问题再度引起轩然大波。首先是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于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乐视系3家公司和贾跃亭夫妇约12.37亿元资产。随后,乐视网公告披露,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5.19亿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但占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的比例为99.06%。以乐视网目前每股30.68元的股价(停牌中)计算,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被冻结的股份价值约159.27亿元。此外,近期还有大量自称是乐视多个业务供应商的“债主”聚集在北京乐视总部,希望乐视尽快支付相关款项。

目前,市场对乐视网和乐视未来前景逐渐转向悲观,不少市场分析认为,乐视网和乐视短期内仍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重大影响。7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后,有市场分析就认为,在乐视面临巨大危机之际,乐视网宣布贾跃亭辞职,意味着未来乐视网和乐视的经营策略、公司构架、人事组成都有可能发生重大调整。

今年5月,乐视网宣布贾跃亭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日前,贾跃亭证实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自己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由吴孟接任。对于乐视网和乐视的这一重大人事变化,有资本市场从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可能是乐视网和乐视的无奈之举。“由于严重债务问题,已经使得贾跃亭处于‘信用破产’的边缘。目前,乐视正在积极寻求为旗下各个业务融资,此时斩断和贾跃亭的联系,可能是乐视唯一的选择。随着贾跃亭未来淡出乐视,也许能够适当稳定相关债权人,并使乐视脱困。”该人士还表示,由于乐视网是乐视旗下上市公司,其身份更加敏感外,同时还为乐视提供了资本运作的空间。因此,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可能会成为对冲近期乐视负面消息的一个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