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贾跃亭辞任董事长继续造车:上午称尽责到底 下午已一退到底

2017-07-07 09:18:24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继续造车

上午称“尽责到底”,下午已“一退到底”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赵桥

面对扑面而来的负面消息,7月6日上午10点多,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其个人公众号和微博上回应称“会尽责到底”。

然而几个小时后,即下午6点多,乐视网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贾跃亭“一退到底”,将辞去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也就是说,贾跃亭今后只是乐视网的控股股东,不再具有任何决策权。当日下午,乐视超级汽车消息称,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

一位接近乐视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剧情如何演绎,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贾跃亭这次真的离开了。

贾跃亭仍为乐视网控股股东

根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先生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辞职后,贾跃亭仍为乐视网控股股东。

由于乐视一系列的股权质押和欠债,贾跃亭在过去的一年中逐渐失去对乐视体系的话语权,乐视系也在一步步“去贾跃亭化”。上市公司乐视网有很大一部分话语权转给了“中国好老乡”孙宏斌。

乐视网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其中5位为非独立董事,3位为独立董事。经过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先生、梁军先生、张昭先生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

一位不愿具名的评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贾跃亭已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负资产及负面效应,未来乐视开盘时可能会带来不确定性,现在剥离关系,将利空出尽有利于股价稳定。

记得有人曾把贾跃亭比作是美国的埃隆·马斯克,因为他也是一个为梦想而狂奔的人。不同的是,马斯克的梦想都在一一实现,而贾跃亭是否会想到乐视的今天?

2016年12月底,贾跃亭在因供应商讨债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我已经将全部身家甚至是生命都交给了我的梦想。”是的,贾跃亭曾多次在很多场合中提到“梦想”。

6日下午,据乐视超级汽车消息称,即日起,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实际上,乐视汽车机会不是那么大,现在贾跃亭没什么牌可以打了,需要别人再‘输血’。”上述不愿具名的评论人士建议,“可以重新用一个品牌,消除乐视所带来的不好影响。”

多位大佬力挺贾跃亭

对于乐视此次事件,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知名投资人李想、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等互联网知名人士都在其个人微博发表简短的看法。其中,刘强东表示,“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

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贾跃亭是一个很有野心和格局的人,但根基没有打实,在短时间内就扩张了太多业务。如今贾跃亭专注去做一件事情,或许能翻盘。

公开资料显示,贾跃亭出生于山西襄汾,23岁的他毅然从地方税务局辞职,开始了惊心动魄的创业生涯。贾跃亭从销售通信设备起家,从山西到北京,用了10年时间,他创建的西伯尔联合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主板顺利上市。

乐视是他在2004年创办的另一家公司,最早从事彩信视频业务,一直不温不火。2008年后,经过战略转型,乐视从乐视TV到视频,渐渐打开了局面。

记者曾就电视,采访过投资人、线下经销商及消费者,无一例外对乐视电视的产品力都大为赞扬。然而,贾跃亭的野心太大,在乐视电视远未形成正向现金流的时候,乐视就开始了在体育、影视、手机、汽车等进行跨行业扩展,资金流一直紧张的乐视直接拖累了所有业务。

在这个过程中,乐视的“超级生态论”成为乐视和贾跃亭的标签,依靠生态故事,贾跃亭和他的乐视,获得了无数笔巨额投资,也帮助其股票暴涨,贾跃亭三次减持套现110多亿元。

战略专家周掌柜曾在其专栏中直言乐视,已被梦想腐蚀了竞争力。周掌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内生性竞争力是成功根本,而乐视对于企业竞争力是建设还是买这个思路上态度很坚决,坚定的认为是后者。所以很多人都认为,乐视生态的本质是基于国家产业土地政策空隙和资本市场融资缝隙基础上,通过价格战进行的“生态掠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