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窒息的乐视:贾跃亭下孙宏斌上 马蓉竟也被卷进来?

2017-07-07 09:16:08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窒息的乐视:贾跃亭下,孙宏斌上,“马蓉”竟也被卷进来?)

曾经唱着“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的贾跃亭最终在他的乐视变为巨人之前倒下了。

7月6日晚,在贾跃亭宣称将“尽责到底”不到8个小时,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全部职务。

这个时候的贾跃亭已经没有当初唱《野子》时蒙眼狂奔的豪气,只是恳请“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不过,在资产被冻结、股权几乎全部质押、曾经的白衣骑士孙宏斌“步步紧逼”的情况下,“梦想家”贾跃亭还有时间吗?

贾跃亭“裸退”乐视网,全力造车

7月6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一退到底,将辞去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也就是说,贾跃亭今后只是乐视网的控股股东,不再具有任何决策权。

▲乐视网公告

不愿具名的评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贾跃亭已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负资产及负面效应,未来乐视网开盘时可能会带来不确定性,现在剥离关系,将利空出尽有利于股价稳定。

上述公告发出后,乐视超级汽车宣布,即日起,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评论人士表示,“实际上,乐视汽车机会不是那么大,现在贾跃亭没什么牌可以打了,需要别人再输血,条件肯定非常苛刻。”他建议,“可以重新用一个品牌,消除乐视所带来的不好的影响。”

孙宏斌“上位”,谁的乐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贾跃亭在乐视网“裸退”的同时,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则被提名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这样的变动让乐视姓“贾”还是姓“孙”的猜疑声再起。

▲乐视网公告

截至目前,在乐视网的前十大股东中,贾跃亭的持股比例是26.27%,为第一大股东;融创控制的天津嘉睿的持股比例是8.56%,为第二大股东。

不过,因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贾跃亭持有乐视网的股权中已有99.06%被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在乐视系的优质资产乐视影业中,目前融创旗下的嘉睿汇鑫已经持有21%的股权,与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21.8%的持股比例相差无几。同时,乐视控股将其持有的几近全部乐视影业股份抵押给了融创。

在融创对乐视的150亿投资中,融创有权安排“自己人”入职乐视体系(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这意味着,融创在乐视网拥有“一票否决权”。

此前,投资界援引接近融创的消息人士透露,即便融创承诺不干预乐视这三家公司的具体经营,但融创依旧控制其战略和发展方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简单来说,该消息人士认为,融创已经在跟乐视的关系中,处于了绝对主动位置。这也意味着,乐视有可能有朝一日真的换姓为“孙”。而随着贾跃亭的离开,加速了这个可能性的发生。

一位接近乐视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剧情如何演绎,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贾跃亭这次真的离开了。而从时间线看,融创和孙宏斌通过三步获得了乐视的控制权,第一步先通过投资获得合法的股东身份,在董事会进行人事决定,财务权利;第二步切断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体系;第三步就是最后一击,钱还没有全放进来,就实现了对乐视除汽车外资产的控制权。

刘强东等大佬力挺贾跃亭

不管怎样,贾跃亭在过去12年中,对乐视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在贾跃亭担任乐视网董事长期间,开创了独有的乐视生态模式,并带领乐视网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行业的引领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鹅问答上,网友发起了“你认为贾跃亭能重演史玉柱翻盘奇迹吗?”的提问,贾跃亭直接回复:很抱歉让各位担心了。他也对支持他的朋友、坚守梦想的乐视人,以及离开但曾经同行的乐视人,表达了感谢。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知名投资人李想、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等互联网知名人士都发表了简短的看法。其中,刘强东认为,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

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贾跃亭是一个很有野心和格局的人,但根基没有打实,在短时间内就扩张了太多业务。在不合适的时机做了许多不一定正确的事情。如今贾跃亭专注去做一件事情,或许翻盘指日可待。

小插曲:“马蓉”在乐视体育股权被冻结

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今年1月中旬,北京朝阳区法院已冻结北京银石东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代马蓉持有的乐视体育0.76%股权(马蓉出资370.7609万元),股权冻结期限为两年,自2017年1月16日起至2019年1月15日止。

记者了解到,在股权冻结期间,(乐视体育)作为被执行人及其股权、投资权益所在的市场主体未经法院认可,不得转让上述股权、投资权益,不得设定质押。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予办理被冻结股权的股东变更登记,股权出质登记。

作为股东的“马蓉”,引起了记者注意。2016年4月B轮融资时,乐视体育曾向记者确认,王宝强作为明星股东,曾参与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但记者在公司股东名单中并未发现王宝强。

去年8月,王宝强开始与其妻马蓉进行离婚诉讼。不过,前述自然人“马蓉”与王宝强前妻马蓉是否为同一人,目前尚未得到完全证实。记者向乐视体育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除了王宝强之外,刘涛、孙红雷、霍思燕等十余位明星也参与了乐视体育的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