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百度眼看要掉队BAT 李彦宏是如何裹足不前的?

2017-07-06 13:34:56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做大咖难,做互联网大咖尤其难。每季度都有财报会,每月都有新趋势,每礼拜都有新技术,每天都要被对手黑,每分每秒都有股价波动……这还不算不定期爆炸的公关危机、网友举报。

百度CEO李彦宏最近体会尤其深。

PPT错字事件还历历在目,昨天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彦宏兄刚喜滋滋地公布了自己坐着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的视频,交警就发来“贺电”:朋友,你这种操作不对啊!

好了,本着开一次发布会红一次的节奏,彦宏兄不经意间,又红了。

“all in人工智能”的口号还没喊出,一个急刹车搡得彦宏兄大喜转小悲。

很多年前李彦宏就说过,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而现在,更是每一天都面临着市值被京东超过,从中国互联网天团BAT出局的风险。

就算不出局,百度在BAT里也早就低人一头了。咱先不看产品和口碑,只看市值,阿里和腾讯已经超过3000亿美金,百度的600多亿,才是人家的1/5。

时光倒退5年,李彦宏的人设还是如假包换的真·人生赢家。当年的市高考状元,北大信息管理专业毕业,读过美国名校,做过硅谷精英,2000年创立百度,2005年纳斯达克上市,6年后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内地首富。再加上有颜有身材,他本来能完爆骨骼清奇的马云和靠山寨起家的马化腾。

谁也没想到,这几年,李彦宏能flop得这么快。更让人唏嘘的是,没几个人为他抱不平,最多只会惋惜地说一句:没想到你李彦宏浓眉大眼的也有今天。

吃瓜群众对李彦宏本人倒是没啥意见,主要的黑点都在百度身上。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百度一家独大,从此被扣上了胜之不武的帽子,还成了许多阴谋论的主角。

更让人不齿的是,百度搜索不但要钱,还要命。去年的魏则西事件、卖贴吧事件,幕后真凶都是百度最大的金主爸爸莆田系医院,这样助纣为虐当然人人喊打。

面子已经崩盘,里子呢?圈内人提起百度也是频频摇头。这市值总上不去,不是没有原因的。

首先,收入来源太单一。腾讯有手游有社交,阿里有电商有娱乐,百度呢?全靠营销。营销收入的主力就是莆田系医院,真是卖错身悔终生。

其次,只会烧钱不会赚钱。2015年O2O最火的时候,李彦宏淡淡的一句“我看了一下百度账上还有500亿,先拿出200亿给糯米吧”,迷倒万千迷妹,如今200亿砸出去了,连声响都没听见。百度外卖、爱奇艺,也都是排场大回报低的败家孩子。

至于李彦宏,作为百度的扛把子,他最大的问题,也是百度所有问题的根源,就是眼神不好,不会用人。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百度这几年除了负面新闻,搞得最大的事情竟然是反腐。4年来,百度查处了7起腐败事件,十几名高管、数十名员工被开除,其中就有当年江湖人称“百度太子”的李明远。

看看人家马云马化腾,早就不管具体事务隐居幕后了,只有李彦宏还在坚强地做着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CEO。没办法,后继无人啊,想当孤胆英雄,就难免落个悲情的下场。

不过,彦宏兄孤注一掷的AI大坑,要是哪天真长出一棵摇钱树来,排着队叫“爸爸”的应该也不会少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