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外媒:中国iPhone之城崛起 好比汽车之城底特律

2017-07-06 11:19:01    环球网  参与评论()人

苹果iPhone代工厂的所在地河南郑州,被外媒华尔街日报特别报道,认为这个受惠于一款数码产品而兴起的城市,如同美国生产福特汽车的底特律、生产好时(Hershey)巧克力的宾夕法尼亚。iPhone之城--郑州的发展正围绕着这一享誉世界的数码产品展开,该市的财富状况更与该产品紧密相连。

华尔街日报指出,iPhone在近十年获得的成功,让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电子供应链的中心。

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员工总数达25~30万人的富士康科技园,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苹果iPhone生产基地,也是鸿海富士康在大陆规模最大的单一生产基地。据资料显示,河南省在2016年进出口额达4714.7亿元人民币,其中富士康占该省进出口近七成,达3171.9亿元。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取代传统产业独占外贸进出口鳌头,成为河南外贸的支柱产业。

iPhone工厂拥有25万名员工,这数字相当于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的人口。根据分析师估计,富士康每年生产1亿5000万台iPhone,2000万台iPad和其他电子产品。富士康还有100万名员工分布在中国各地。

富士康表示,选择郑州设厂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靠近工人的家乡,以及合适的基础设施和交通。另外在一份声明中,富士康表示,“郑州的商业政策和政府持续投资建设强大的基础设施以支持制造业,使该省成为吸引我们投资的地方。”。

去年秋季,iPhone 7的大量生产让富士康面临人手不足,国有煤炭企业不仅仅借工人给富士康,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政府帮助富士康解决用工荒等问题。富士康表示:“政府帮助我们解决招聘上的需求,雇用和培训新员工的费用都由富士康承担”。

另一方面,iPhone在全球获得成功使得苹果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这让苹果必须强化对富士康及其他供应商的监督。苹果表示,富士康和其他供应链已执行业界最严格的标准,1200万名员工接受和他们权益相关的教育培训,提供个人职涯发展的课程,也确保他们每周工作不超过48小时。苹果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用对待自己的标准来要求供应商:他们必须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尊严和尊重。”。苹果表示,过去五年来,供应商的工资和工作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现在,郑州富士康科技园已经从单一的手机制造,拓展到后端模块、研发、iPhone翻新和维修,与谷歌智慧穿戴产品制造等多个项目。

郭台铭表示:“我们还要在这里布局电动车项目、LED面板项目、物流项目等等。我们就是要把最新、最好、最具前瞻性的科技引进到郑州,把世界级最先进的产品线放在这里。我们有信心通过富士康的努力,把郑州乃至河南,打造成为世界科技的前沿城市。富士康在河南的发展不是3年5年,而是30年50年。”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现在也积极希望成为iPhone的制造地,据悉,苹果今年在印度开始生产iPhone。然而,从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来看,包括印度本土的Lava、Intex、Micromax等品牌,以及中国手机品牌厂商联想、小米、OPPO、vivo 等在内,价格低廉的Android手机仍然是市场中的主力。2016 年iPhone在印度的出货量为250万台,苹果当时声称印度市场的销售创造了新纪录,但相比全球范围内共 5000 万台的销量,印度市场的贡献可谓杯水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