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开始被冻结的乐视:缺了内核 少了边界

2017-07-04 09:19:13      参与评论()人

开始“被冻结”的乐视:缺了内核,少了边界

来源:新京报

公司观察

银行只愿意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就不要指望了;虽然乐视称正与金融机构协调解决债务问题,但招行申请财产保全发出的信号,传导至其他银行也未见乐观。

7月3日下午,有媒体报道,乐视老板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的12.37亿资产于上周被司法冻结。据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6月26日发出的一份文件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该申请被法院裁定为符合法律规定。

对此,乐视控股回应称,招行申请的资产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不过乐视方面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公司高层也正在与招商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紧密沟通,希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同时招行也回应称,申请资产保全是多次催收无果后采取的法律手段,后续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事实上,当一家银行有所行动,其他贷款银行难免会紧随其后。对银行而言,先下手为强,如若迟一步,不能保全资产的放贷责任人就会被追责。虽然两方正沟通解决债务问题,但招行申请财产保全发出的信号,传导至其他银行也未见乐观。毕竟,银行只愿意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就不要指望了。

乐视债务的日益加重,根本原因在于盲目多元化。事实上,互联网企业真正做大需建立在专注、专业的基础上,之后才是不断创新。历史证明,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企业,凡盲目进行多元化布局,很容易走向失败;与此相对,几乎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其实,乐视公司若在电视机顶盒或电视内容上精耕细作,本有机会大有作为。但其后来做起汽车,至今也没造出一辆跑得起来的概念车。如今频繁见诸报端的不再是盛大发布会,而是资金链问题、供应商讨薪以及北美汽车工厂的规模压缩。

究其原因,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独特而不可替代的内核,这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业务与内核的关联,则决定了边界。互联网研究者杜子建曾说:新浪的基因是消息(新闻)、腾讯的基因是关系、阿里的基因是便宜、百度的基因是线索、小米的基因是粉丝。

新浪孵化了微博,腾讯孵化了微信,阿里孵化了蚂蚁金服,小米孵化了米家,这是强核心与强关联的结合,它发生在边界内,这是创新,所以它们都成功了。反观另一面,阿里做了来往、腾讯做了拍拍网,百度做了外卖,这些业务看似与核心有联系,但却是强核心与弱关系的结合,它们最终失败了。

事实上,乐视的案例有些极端,贾跃亭说乐视以内容为核心,不论是电视、手机还是汽车,都可以称为内容的分发中心。逻辑似乎没问题,但企业如今却面临困境,究其原因,在于公司缺少一个强有力内核。各个业务之间的“关联”,多是商业概念上的纠缠,而非本质统一。弱内核加上弱关联,最终形成了乐视的当下困局。

笔者以为,商业内核应关注,边界也不该忽视。内核是护城河,关联则是边界,承认边界的存在,不是画地为牢,而是对商业规律的尊重。若想涉足边界之外的布局,投资是个很好的方式,腾讯并非直接参与打车市场,而是通过入股和提供平台进行深度多元化,对京东的投资也有类似模式。

不过,在根基尚未打牢之前,想完全靠自身力量进行多元化,对于互联网企业却不太可行。7天前,乐视撤出易到,贾跃亭称“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6天后,乐视资产遭“冻结”。解决债务问题确属当务之急,不过,倘若乐视不能重新审视公司经营模式,不能剥离非核心资产和公司,回归网站视频和电视主业,即便融来再多资金也可能填进无底洞。

□贺江兵(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