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贾跃亭:进账90亿不够用 乐视资金问题比想象严重

2017-06-29 12:45:52      参与评论()人

贾跃亭:进账90亿不够用乐视资金问题比想象严重

来源:新快报

昨日,乐视召开股东大会。创始人贾跃亭表示,乐视资金链风波远比当时想象的要大,其间犯了一些错误,导致乐视非上市公司的体系和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未来相对聚焦上市公司体系和汽车体系,而对非上市体系的资产和业务处置会更坚决。而这种“更坚决”,即时得到了体现,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易到“易主”。

新快报记者陈学东

从去年底开始,乐视的资金链短缺问题不断被曝光,与供应商之间、与仁宝电脑之间的欠款,遭遇投资者上门讨债等等。

贾跃亭说,原以为非上市体系进了90多亿元,应该能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结果没有达到预期。乐视自爆发资金链风波以来,犯了一些错误,导致乐视非上市公司的体系和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一个重要的错误是对资金没有做出很好的安排,按照当时的想法,一定要把有限的资金确保金融机构对乐视的信誉,但很不幸,金融机构在观望,最终出现不太好的情况。“大家在互相观望的过程当中就形成了无形的挤兑。”

贾跃亭说,当时应该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把非常宝贵的90多亿元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让业务恢复正常,甚至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风险的办法。

而这种思路的转变,在融创中国注资的168亿元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部分资金将被严格用于上市公司业务的发展。

贾跃亭说,“怎样找到有效的办法,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乐视决定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非核心的,不能产生强化反应的,就考虑尽快的转让资产。”在他看来,汽车板块是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乐视汽车板块要快速完成A轮融资,尽快拿出量产车。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快报记者,易到已经率先完成股权变更,接下来的酷派、乐视手机、乐视体育都存在被做减法的可能。

乐视7大生态板块近况

乐视网:贾跃亭5月21日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乐视网副总经理兼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接替贾跃亭,开展相应工作。

乐视汽车:乐视生态中最烧钱的一个板块,给乐视带来了非常大的资金压力和资源压力。乐视汽车板块要快速完成A轮融资,尽快拿出量产车。

乐视手机:手机业务创造了很多奇迹,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是全球品牌增长最快的手机,但手机业务是乐视资金链问题一个很大的因素,仅次于汽车业务。

乐视影业:乐视影业在乐视各大生态板块中,未被爆出资金危机的公司之一。2015年,乐视影业实现了扣非净利润1.36亿元。

乐视体育:乐视体育已完成A、B轮融资,估值一度飙升至215亿元。但在版权方面节节失利,2016年底以来,乐视体育失去四个重要体育比赛版权。

酷派:截至2017年3月31日,酷派经营亏损约4.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营收下滑超过50%,亏损增加1.628亿港元。

易到: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

乐视不再控股易到车主30日可APP提现

新快报讯记者许莉芸报道负面缠身的易到终于宣布易主。6月28日,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

就外界关注的司机提现问题,易到公告中称,目前双方协议已签署完毕,因相关法律程序及协议流程正在紧张推进中,因此导致资金到位时间延迟一天,全面开放线上提现日期相应延后一天,由原定6月29日延至6月30日14时。届时,所有易到平台车主均可通过车主端APP完成提现。

对于“解决提现”之后的运营问题,易到方面表示,近期将就专车运营做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作出调整优化。

2015年10月,乐视以7亿美元收购易到70%股份,成为股控股东。不过乐视入主之后与原创始团队存在公司战略以及理念上的冲突。今年4月,易到创始人、前CEO周航曾发表公开声明,呼吁乐视妥善处理好易到问题,并称易到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引发双方口水战。最后以周航等易到三位创始人集体辞职告终。

早在一周前,业内就有传闻易到融资已就位,有望月底解决危机。对于新入局股东,有传闻是首汽约车,不过易到方面对此予以否认,而首汽约车相关人士表示“尚未接到公司通知”。

“虽然易到成功找到了接盘侠,但是要想重回专车领导地位,还是比较难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关键词:贾跃亭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