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格力美的专利战再起:行业竞争模式升级 结局或不了了之

2017-06-28 09:12:46      参与评论()人

资料图。

家电巨头格力美的专利战再起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蒋起东 来源:法治周末

6月19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知产北京”发布消息称,近期受理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起诉北京天昂伟业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昂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

据“知产北京”披露,该案涉案专利系名称为“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被诉侵权产品为“制冷王”系列空调。

这是国内家电行业两大巨头格力、美的再次因专利问题“开战”。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这反应出国内家电行业正在从原先以低层次价格战为代表的竞争模式,上升到了注重技术研发、专利布局、自主创新为代表的相对高层次的竞争模式,国内家电行业升级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格力起诉美的专利侵权

格力市场部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几年前,格力电器提交了一件名为“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该技术的使用在格力电器世界首创的空调室内机U型产品中,使空调整体呈流线型,改变了人们对壁挂空调呆板、单调的传统印象。

格力诉称,格力系该涉案专利的权利人,被告美的制造、许诺销售、销售以及被告天昂公司许诺销售、销售的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构成专利侵权。

格力称,其采用涉案专利制造的“U尊”产品曾获国内外多个奖项并受到市场青睐,而美的低价销售被诉侵权产品,侵蚀了格力的市场。

格力据此请求法院判令美的和天昂公司停止侵权并由被告美的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5000万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布消息称,该案标的额较大,且格力公司和美的公司属于同业经营者,市场竞争激烈,相关纠纷案件均受业界广泛关注。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目前,美的公司已经提交民事管辖权异议申请书,合议庭正在对该案进行进一步审理。

在格力起诉美的的同时,据多家媒体报道,接下来,美的也将对格力多项产品侵犯其专利权提起诉讼,这些产品包括空调、压缩机、电风扇、电饭煲、洗衣机等,很可能一次性提起多达10项专利诉讼。

法治周末记者就此联系到美的空调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法治周末记者发稿,并未得到其对专利侵权及专利诉讼等相关问题的回复。

专利战折射出市场竞争加剧

公开资料显示,“制冷王“系列空调是美的于2015年年中所发布的空调产品。然而格力为何在时隔两年之后的2017年5月,以该空调涉嫌专利侵权为由提起诉讼?

业内人士认为,深层原因主要还是归结于市场竞争层面。

这已经不是格力和美的之间第一次就专利开战。早在2008年11月,格力就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过美的涉嫌侵权的诉讼。格力起诉美的好梦星等12款产品对格力的“自定义睡眠控制技术”专利构成侵权。

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4月判决美的侵权事实成立,判令其停止销售侵权产品,并赔偿格力损失200万元,之后美的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东高院)提起上诉,广东高院于2011年10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据了解,该案当时被评为“201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件”之一。

2013年,格力又以美的侵犯其“五谷丰登”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将美的诉至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

两家企业还曾就学术造假问题互掐。去年1月20日,格力员工陈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美的学术造假;1月22日,一位名为“工程师李猛”的美的员工也实名举报格力涉嫌造假,这让两家企业都顿时身陷造假的旋涡之中。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格力美的在专利等问题频频互掐的背后,是二者在空调一线市场竞争矛盾正在血腥化。

美的2016年年报显示,美的2016年年度实现营收1590亿元。格力财报显示,格力在2016年度经营中实现营收1083.03亿元,这一营收比美的少31.9%。

“之前两者在业绩和规模上十分相近,而今美的高于格力500亿元营收,这无形中会给格力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竞争火药味十足。”洪仕斌认为,“此次格力采取知识产权战,利用这种以小博大的商业手段,阻挡同行强劲扩张的步伐,或许就是其布局的一种竞争策略。”

“格力起诉对方专利侵权会影响到对方商品的美誉度,通过借助专利诉讼官司来打压竞争对手的品牌美誉度,这样可以在市场竞争中提升自己的地位。”梁振鹏表示。

结局可能不了了之

事实上,格力与美的都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在专利领域都是家电行业内的佼佼者。据汤森路透2016年报告,美的专利在全球范围内家电和厨电行业排名第一。在“2016年广东省专利创新企业20强”中,美的位列第三,是家电行业第一。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美的在空调领域F24F类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数量共计4705件,位列空调领域第一。

而格力在技术研发上也成果颇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格力凭借3299件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和87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均位居全国榜单第七位,成为该榜单发布以来,唯一上榜的家电企业。截至2016年年底,格力历年专利申请总量27487件,发明专利申请总量10975件;历年授权总量为15862件,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为1852件,成为空调领域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最多的企业。

两家企业都在空调领域拥有强劲的专利实力,那么这次专利诉讼,究竟是格力还是美的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梁振鹏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专利官司往往要经过一年甚至几年的漫长过程,究竟孰是孰非现在很难说清楚,目前预测专利官司的结果还为时尚早,最终还是要等待法律的判决。

“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在创造性上要远远低于发明专利,而且审批过程较为简单。实用新型专利之间很多都只是微乎其微的差别,如果双方都能拿出相应的证据来证明自己,那么最终官司很可能不了了之。”洪仕斌分析称。

在梁振鹏看来,家电巨头的专利战反映出行业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增强,这是其积极方面,“但企业在销售旺季通过专利诉讼的方式来打压竞争对手,将其作为一种竞争手段还是应该适度”。

关键词:格力美的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