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乐视体育7成员工离职孙宏斌乐见其成:烧钱无度赚钱无期

2017-05-19 10:30:01      参与评论()人

来源: 36氪

乐视体育们的故事,已经临近收尾。

文 | 韩洪刚

孙宏斌越来越乐于规划乐视的未来,但在这未来里,没有乐视体育的位置。

36氪从数名知情人士处获悉,乐视体育内部正在准备新一轮调整,调整之后,离职员工数量并非之前懒熊体育报道的50%,而将达到70%。

这些人中,除掉裁掉的员工之外,不少员工甚至主动求裁员,方便自己另谋出路——至于补偿金反而不是考虑的重点,如今乐视体育已经需要动用版权结算资金来发工资、奖金,还有一部分人被调到了乐视网其他部门。在本轮调整之后,乐视体育员工数量将从700人,缩减至200人。

另有内部人士告诉36氪,不要在百分比问题上过多纠缠,具体裁员人数并不重要,因为“大家现在全部躺倒不干事了”,连HR部门都已经裁撤一空,“负责裁员的人自己都走了”。市场品牌部门也是此次裁员重灾区,这一原先有上百人的部门,在调整之后,只剩下十多人维持日常运作。

“体育这个线从来就没有做成功过,正常应该是买版权,然后出去分销对吧,但是后面的那一段,市场部门从来就没有见到钱过,只完成了前半段,不停买版权,全都是花钱的。”乐视内部人士告诉36氪。

这不是乐视体育第一次调整。

去年12月6日,乐视资金危机爆发,乐视体育也调整了组织架构,成立新媒体及线上事业群、线下商业事业群和体育消费业务事业群。12月底,乐视体育CEO雷振剑承认,自己忽略了快速扩张带来的问题,“在乐视体育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都是用高速、野蛮的方式去成长,而忽略了经营管理、组织能力上面的短板,创业不能永远停留在一个烧钱状态。”

但有了反思,并不代表找到了出路。曾经,乐视体育手握多项重要赛事版权,风光无限,但半年之后,版权流失,高管离职,员工已经无心工作。

2012年8月,乐视体育频道上线,两年后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6年3月,借着“体育产业元年”的风口,乐视体育拿到80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为215亿元,先前的媒体业务,也拓展成为“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几大板块。

但这几大板块都没能做起来。

B轮融资时,乐视体育主要的收入来源分为两大块,版权内容以及赛事运营。其中最重要的赛事是ICC国际冠军杯以及马拉松等赛事。然而,7月25日,距离国际冠军杯(ICC)北京站比赛开始不足5小时,赛事组委会和运营方乐视体育突然宣布比赛取消。乐视之后宣布不再参与明年的运营。而负责赛事运营的高管邱志伟与刘世杰先后离职,也说明赛事运营正逐渐边缘化。

版权内容也没能带来理想中的收入。据乐视官方数据,乐视体育会员数量已经突破300万,但其中包括乐视体育打包售卖或赠送出去了大量的电视、手机等产品,意味着乐视体育预支了未来的部分会员收入,而现在乐视体育的会员增长已经进入瓶颈。

装备事业部将以独立的乐体装备公司呈现,乐视体育总裁张志勇兼任乐体装备公司CEO,但此后,有媒体报道,乐视体育总裁张志勇近期已离职。另外,在此次调整中,智能硬件部门裁员比例最大,这项业务在过去几个月里从没拿出过新产品,早在上一次调整中,智能硬件就由业务部门转向了研究院方向,原先全权负责乐视体育智能硬件业务的副总裁李大龙已转任智能化研究院负责人。

36氪之前获悉,智能硬件原本有单独拆分融资的的计划,但由于与融创的调整规划不符,最后只能被战略性放弃。此次大幅裁减非媒体业务的人员,某种程度上也说说明乐视体育的战线重新缩回“体育媒体公司”范畴。在员工之间甚至有传言称,乐视体育已经很难维持,可能又要回到乐视网,继续做一个体育频道——这正是乐视体育最初的形态。

烧钱无度,赚钱无期,乐视体育成了风中残烛。

孙宏斌在今年年初以乐视救世主的形象降临,带来了168亿的投资,但也带来了他对各项业务的深度干预。他公开表态,认为乐视应该和贾跃亭分开,贾跃亭专心做汽车就好。而对体育这项业务,孙宏斌的态度也异常明确:赶紧卖掉。

孙宏斌的态度意味着乐视体育很难获得来自融创的资金支持,只能自行寻找出路。但其此前的高估值,难免让新入场者踌躇犹疑。据腾讯财经报道, 自2016年12月始,乐视体育曾进行B+轮融资,融资总规模在30多亿元。当时,北京首钢集团有意领投,成为乐视体育第二大股东,但首钢给出的估值太低,甚至低于其B轮215亿估值的一半,贾跃亭最终没有同意首钢给出的融资方案。

乐视体育并没有坐以待毙,它也尝试用UGC内容来代替有着高昂版权费的赛事。乐视体育将于近期上线包括图文、短视频在内的全媒体平台,并将会邀请自媒体入驻。4月底乐视体育还上线了一款名为“SHOOT”的短视频工具,为用户提供自动的视频剪辑服务,这款软件在App Store中获得了首页推荐。

但显然,这些都不足以为一个狂奔的独角兽提供足够的动力。

在先前的融资协议里,贾跃亭承诺,2018年如果不能上市,就要以12%的收益回购全部股权。此前,乐视体育意图借壳中体产业的计划流产,之后又传出消息,称乐视体育努力筹划在港股进行上市,但上个月却传出乐视体育在香港因为欠费,导致服务器无法访问的消息。

中国体育产业依旧在膨胀,乐视体育丢失的版权,已经被其他公司以更高价格捡起,体育的故事也越讲越雄伟,乐视体育是开篇时候的主角,如今只能一再退到纸张的一角。

它们的故事,已经临近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