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傅克友:登云股份IPO造假是一块试金石

2017-05-04 08:07:38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A股市场每个重大的历史阶段,常常有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发生,会让我们意识到:这次真的不一样。

登云股份信息披露违法及IPO造假事件,就站在了这样一个重要时点,也像一块试金石,准备敲开历史之门。可惜的是,它还没有带给我们“这次不一样”的结果。

这家2014年2月19日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因上市当年业绩即出现变脸,于2015年10月20日被证监会展开立案调查。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该公司在IPO申请文件和上市后年报中,均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违法事实。

证监会给出的处罚结果是:责令登云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万元的罚款。同时,证监会拟对该公司时任董事及高管欧洪先、潘炜各处以30万元罚款及5年市场禁入,其余责任人则被分别处以20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

2015年年底立案调查,如今才给出处罚结果,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当下“监管风暴”的监管广度和监管深度。

但人们更关心的是,登云股份信披违法及IPO造假事件,是不是承担了它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受到了它应该接受的处罚。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如果只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以及区区几十万元的罚款,很难说上市公司承担了它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受到了它应该接受的处罚。

在《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规定,“对欺诈发行公司实施暂停上市”。不得不说,登云股份IPO申请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多项违法事实,涉嫌“致使不符合发行条件的发行人骗取了发行核准,或者对新股发行定价产生了实质性影响”。这样的行为,在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后,“证券交易所应当依法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证监会在2014年10月发布上述《意见》时,曾表示将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新的监管风暴之下,证监会多次强调,对某些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资本市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喊话,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

在这一点上,登云股份IPO造假事件,就像一块试金石,在检验退市制度的实施标准和监管力度。

毋庸讳言,退市制度的建立,并没有改变“退市难”的现状。作为监管的一种强大武器,强制退市始终没能有效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和威力。事实上,自上述《意见》发布以来,仅有3家上市公司退市。

在当下IPO加速的背景下,退市制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5年至今年3月,已有500家以上公司进行了IPO,是同期退市公司数量的180多倍,这显然不成比例。退市难的问题,已成为影响股市稳定和股民信心的重要根源。

如果退市制度不能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管利器,那么“监管风暴”必然大打折扣。因为监管的目的,在于提高资本市场的质量,淘汰坏公司和增加好公司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以美国为例,1995年至2005年10年间,三大股市总计退市达9273家公司,有的年度甚至超过IPO数量,通过“大进大出”的方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当然,监管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可能正是在这一点上,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还存在一定的难题。尽管相关《意见》提出,要“认真贯彻执行投资者保护的总体性要求”,要“明确重大违法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等,但缺乏一系列具体制度的有效支撑。

这次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中,投资者保护设专章作规定,对发行人欺诈发行,规定先行赔付制度,针对性非常明显。

当前我们需要的是突破,需要一块具有标本价值的试金石,告诉我们“这次不一样”的结果。每经评论员 傅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