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电子商务 成供给侧改革关键动力

2017-04-26 09:33:26    经济参考报  参与评论()人

“钢材供不应求时,每吨5000元的钢材经历17次流转还有钱赚,但现在钢材价格跌到每吨1600元,这中间,冗长的环节和低下的效率正好给电商带来了机会。”找钢网高级副总裁郎永淳近日在浙江义乌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说,“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动力。”

“电子商务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成为今年电子商务发展的聚集点。一方面,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迅猛。之前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8.1万亿元增长到26.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4%,网络零售交易额从1.31万亿元增长到5.16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1%,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值的贡献率从17%增长至30%。

另一方面,经济新常态所展现出来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差异化竞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技术产品商业模式融合创新等特征,用传统方式难以解决,必须运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创新思维。“电子商务作为信息化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必将在供给侧改革调结构和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贾舒颖表示。

逐步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寻求新的发展势能,钢铁电商在钢铁业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郎永淳介绍,运用互联网平台将钢厂和终端客户直接连接,使库存平均周转天数从原来30至45天,降低到10至15天,物流次数也从4到5次降低到2到3次。除了加快库存周转、减少交易成本外,电商未来还可以帮助钢厂实现“以销定产”。

在传统服装制造行业,电子商务已经帮助其实现了从生产端驱动到消费端驱动的转变。青岛红领集团副总裁李克鹏介绍说,他们利用电商平台搜集的数据,经过算法计算,最后形成生产制造端的快速相应能力,可以高效高质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真正实现了利用工业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互联网+农业”也迎来了黄金时期。从事农业电商百城源公司CEO杜非认为,农业互联网化已经从传统的生鲜农产品B2C电商转型到农业产业链互联网化。“中国农产品从源头到末端,有7个环节,电子商务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斩断中间环节,而是要通过互联网管理,形成有认证、有物流、有客户、有服务平台,人人监管,人人互动的安全的农业产业链。”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宏观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然仍保持了快速增长,其中 2016年义乌全市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1770亿元,同比增长17.14%。其中,内贸零售交易额980亿元,同比增长33.7%,外贸交易额650亿元,同比增长11.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提醒说,目前电子商务已经过了快速发展时期,下一步将是技术、资本和制度共同创新的阶段。在制度供给上,要推进电子商务的立法历程,鼓励国内行业组织参加国际电商标准的建立,完善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硬基础和软环境。

乳品和美容化妆品

位居上海关区跨境电商进口前列

上海海关4月24日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关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持续高速增长,乳品、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成为“吃香”的进口商品。

据统计,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货值3.6亿元人民币。其中,3月份进口货值1亿元。

在跨境电商进口中,乳品进口货值8126.2万元,占比达22.5%;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进口3686.8万元,占10.2%。

上海是全国最重要的消费品进口口岸。据分析,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跨境电商进口高速增长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国内消费需求旺盛,“海淘”成为中国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二是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结算货币的汇率稳定,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强,跨境电商企业对汇损风险的预估下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跨境电商进口备货等经营行为的稳定;三是上海区域跨境贸易配套体系完善,对跨境电商吸引力增强。

据介绍,欧盟目前是上海关区最大的跨境电商进口来源地。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以跨境电商方式自欧盟进口7174万元,占比近两成;自日本进口5104万元,占比为14%;自韩国进口4081万元,占11.3%。

去年7种电商产品质监专项抽查

总体合格率为72.7%

记者日前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16年旅行箱包等7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总体抽查合格率为72.7%。

2016年底,质检总局针对网络销售的旅行箱包、电磁灶、移动电话、智能马桶盖、羊绒针织品、婴儿纸尿裤(片)、运动鞋7种电子商务产品组织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

据介绍,7种产品中,只有婴儿纸尿裤(片)未发现不合格,旅行箱包不合格检出率60.7%,电磁灶不合格检出率57.6%,智能马桶盖不合格检出率50%,运动鞋不合格检出率20.4%,羊绒针织品不合格检出率15.3%,移动电话不合格检出率13.9%。

质检总局称,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电磁灶产品电磁兼容项目不合格情况严重,共抽查33批次电磁灶,发现不合格产品19批次,全部存在端子骚扰电压不合格情况,且有17批次存在电磁辐射骚扰不合格情况;智能马桶盖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现象突出,抽查发现的15批次智能马桶盖不合格产品中,有14批次存在接地措施不合格情况;旅行箱包产品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情况严重。共抽查28批次旅行箱包,发现不合格产品17批次,全部存在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