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北京房产缴税耗时减半 24小时自助办税将网点化

2017-04-21 09:25:54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在109项涉税业务同城通办的基础上,北京地税昨日宣布近期将再拓展一批通办业务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这只是市地税局送给纳税人的20项纳税服务措施之一。引人关注的是,总是排大队的买房缴税流程,通过网络预审涉税材料的方式,可为市民节省一半时间。

房产交易预审核

买卖房屋缴税时要排大队,这是很多人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的。为了提升服务,地税部门决心推行房产交易预审核方式,引导纳税人使用“个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系统”网上提交涉税信息及影像资料,开展网络预审。在现场办理时,税务机关只需对纳税人提供的纸质资料与网上提交资料一致性进行核对,省去查阅信息、计算税款等环节,大幅减少纳税人在窗口的等候时间和因资料不全的多次往返,避免办税服务大厅的“拥堵”问题。据介绍,这将为纳税人每次办事时间缩减约20分钟,实现省时约一半。

预约服务错峰办

办税大厅也有人流潮汐,大家其实都盼着去的时候能够人再少一点。这次地税部门就祭出了预约服务错峰办的高招,实时公布办税服务厅人员等候情况,针对办税“波峰”“波谷”情况,在办税“波峰”期大力推行预约办税,同时提供网上、掌上等多渠道预约服务。

缴税方式更多元

个人业务掌上办,就是纳税人通过已缴税信息、支付宝、银联等方式核准纳税人身份,实现个税查询、12万元申报纳税提醒和报表预填报。很快地税部门还要在银行APP端嵌入相关业务功能,并进一步完善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涉税服务内容。实际上,今后纳税人的缴税方式将更加多元化,地税部门已经开始加强POS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元化缴税方式的技术支撑。

自助办税全覆盖

借鉴银行ATM机减轻窗口压力的经验,税务部门也在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在这些自助设备上,纳税人能轻松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无需再去窗口排队办理。“目前北京地税自助办税终端已实现全市所有行政区域全覆盖。”市地税局副局长唐学军介绍,在增加自助办税终端数量的同时,北京地税还要拓展24小时自助办税网点数量,探索在银行自助服务区和街道办事处等地布设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设备。

守信也能“当钱花”

守信不仅是荣誉,也能真的“当钱花”了。通过守信激励,北京地税在开展纳税信用评价的基础上,拓展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北京地税联合北京国税、北京银监局,实现了“银税互动”各区全覆盖,税务机关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等40余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企业授信并发放贷款19.43亿元,让企业从诚信经营中受益。

结合“走出去”纳税人需求,北京地税正完善“一带一路”战略的各项税收举措,发布“一带一路”税收指南,走访国家开发银行等重点企业了解纳税人需求。市国税地税部门还将共同优化完善“京津冀综合税务服务网”功能,巩固税收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