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三桶油布局雄安新区 中石化有望终结雄安烧煤史

2017-04-21 09:22:0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来,各大央企纷纷响应,三桶油也不甘落后,都在第一时间表态将加速布局雄安,且都将重点放在了清洁能源上面。

其中,中石化早在2009年就已有先见之明在雄安新区打造了“雄县模式”开发地热资源。目前,中石化正在升级并加快复制“雄县模式”,有望彻底终结雄安烧煤史。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还将绿源公司机关迁至雄安新区。

同时,中石油推出“气化雄安”规划,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而中海油蒙西管道东段途经雄安新区,也将增加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

中石化有望终结雄安烧煤史

4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石化新闻办了解到, 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日前已在河北雄县召开现场会,研究部署打造“雄县模式”升级版、为雄安新区提供“地热+多种清洁能源”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推进15个自然村、7500户居民“地热代煤”改造工程,和将中国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绿源公司”)机关迁至雄安新区等有力举措。

据了解,绿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份,是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与冰岛极地绿色能源公司合资组建的地热清洁能源企业。

现场会已达成共识:一是立即着手开展全面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精细摸查雄安新区及周边3000平方公里地质构造和地热资源情况,为参与雄安新区清洁能源规划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按照“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思路,动态升级“雄县模式”,加快复制“雄县模式”,积极打造容城“无烟城”,同时布局安新县城市场,使地热开发利用辐射雄安全区,为新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提速农村地热代煤改造探索步伐,按照雄县政府规划,有序推进15个自然村、7500户居民“地热代煤”改造工程,为加快我国农村能源革命、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寻找一条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化将绿源公司机关迁至雄安新区,压扁管理层,实行靠前指挥、快速响应,更好落实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委会的工作部署。

通过推广“地热+多种清洁能源”集成利用,2017年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计划在雄安新区新增清洁能源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左右,使中石化在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以上,在河北省的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到2800万平方米以上。

据了解,现场会的召开地点在沙辛庄村,位于河北雄县县城正北偏东15公里,是一个自然村。刚刚过去的供暖季,居住在这里500余户村民正式用上中石化新星公司提供的地热清洁供暖,告别了散煤取暖和污染。

中石化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沙辛庄村地热供暖项目是绿源公司实施的雄县政府首个“煤改地热”试点项目,供暖面积约8万平方米,覆盖全村,2016年建成投产,一个供暖季下来节约标煤约1800吨。

三桶油力推清洁能源

除了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也都在力推清洁能源,布局雄安新区。

作为肩负能源供应使命的央企,一直以来,中海油致力于优化京津冀能源结构,为改善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提供清洁能源。其中,作为国家试点清洁能源项目和首都大气污染防治重大能源保障项目,天津浮式LNG(液化天然气)设计年接收能力220万吨、年供气能力达30亿立方米,自2013年11月份开始供气以来,至2016年底累计LNG进口量185万吨,在为1400多万天津市民填补冬季用气缺口的同时,还为京津冀大气防污提供绿色动力。

中海油表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梳理公司业务和发展规划,发挥好渤海油田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积极为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正在稳步推进的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天津LNG联络线,将把天津LNG项目天然气通过蒙西管道输送到河北、北京,并与煤制天然气形成应急互保的态势,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整个华北地区能源结构调整。

其中,中海油蒙西管道东段途经雄安新区,将积极服从服务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充足清洁能源供应,以实际行动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贡献。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雄安新区中的雄县为中石油华北油田主产区,石油资源丰富,天然气储量10亿立方米以上。雄安新区境内有油井1200余口,年产原油70万吨、天然气1800万立方米。

中石油表示,将推出“气化雄安”规划,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培育发展地热等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