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万家文化并购中的赵薇角色:价值源于与大佬关系

2017-04-18 14:04:28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万家文化并购中的赵薇角色)

证监会的调查还未结束,监管部门的问询却永无止境。

4月12日,面对监管部门的问询函,万家文化道出了和龙薇传媒100天交易终止的一系列细节。

对于4月8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问询万家文化为何不追究赵薇公司龙薇传媒的违约责任,4月11日晚间,万家文化回复了监管层,称出于商业决策,想尽快了结收购事项。

从龙薇传媒欲收购万家文化近30%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到方案更变为5.3亿元收购5.0396%股权,再到最后放弃收购,并且拿回首付款并不付1.5亿元违约金,龙薇传媒的这一系列动作开创了资本市场“搅局”零成本的先例。

值得注意的是,当媒体将所有矛头指向赵薇之时,龙薇传媒方代表谈判的却并非赵薇本人。细数万家文化于监管层的问询函不难发现,龙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赵薇并未出现在收购事项的相关场合,取而代之的是黄有龙和赵政。

并未参与谈判

从收购万家文化的29.135%股权到“相对随意”更改收购股权比例,再到最终不花一分钱违约金“全身而退”,龙薇传媒似乎导演了一场收购乌龙事件。而参与谈判的龙薇传媒的代表,并非赵薇本人。

作为一线明星,赵薇几乎没有时间来处理投资事宜。忙着参加各项颁奖礼及商业活动的她,背后与资本相关的事宜则由其丈夫黄有龙全权代理。

根据万家文化最近一次回复证监局的问询,万家文化在联系龙薇传媒关于股份过户事项等重要议案之时,都是通过龙薇传媒李泽华和赵政来处理,黄有龙并未现身。根据万家文化披露的情况,赵薇更是从头至尾都未参与到与万家文化的谈判之中。

万家文化在回复浙江证监局与龙薇传媒关于本次股权过户的细节及经过时称,根据协议规定,万家集团于去年12月27日收到龙薇传媒第一笔转让款2.5亿元,而交易披露后,龙薇传媒提议终止交易,随后双方签订补充协议,将购买股份由1.85亿股调整至3200万股,并在今年3月27日之前完成过户。

“为按时履约,2017年3月14日,万家集团向龙薇传媒发送了《关于支付万家文化股份转让款及办理股份过户相关手续的函》的邮件,龙薇传媒方面联系人李泽华先生微信回复称正在准备相关材料。”

根据万家文化公告,截至3月24日龙薇传媒依旧未出面办理过户手续,万家集团再次联系龙薇传媒,龙薇传媒方面联系人赵政微信答复会直接与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联系。

这也意味着,协议签订后,龙薇传媒执行协议方为赵政,黄有龙及赵薇并不处理具体事务。不过,到了3月28日,万家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但当时双方并未签订终止股权转让的协议。到了3月31日,交易双方签订了解除协议。

伴随万家文化的披露,交易细节也浮出水面。

“3月28日,龙薇传媒方面联系万家集团表示,交易的客观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就补充协议是否继续履行需要进一步协商。3月29日,龙薇传媒代表赵政来到杭州与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先生开始协商,龙薇传媒提议解除本次股份转让交易事宜。经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同意终止本次交易,并于2017年3月31日签署了《解除协议》。”

不难看出,解除协议的过程,基本由赵政出面代理,黄有龙及赵薇并未出现在谈判中。

回到万家文化与龙薇传媒最初达成收购意向的谈判中,根据万家文化披露的细节,黄有龙及赵政是龙薇传媒的主要执行人。

根据万家文化披露的双方谈判过程备忘录,2016年12月8日,黄有龙及龙薇传媒代表赵政、龙薇传媒财务顾问靳磊约见了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就股份转让事宜开始接触,沟通后获得万家文化控制权的意向。

其后,黄有龙、赵政与孔德永就本次交易协议的关键条款持续进行了沟通。

2016年12月21-23日,赵政和李泽华赴杭州与孔德永、万家集团财务总监王毅中当面商谈本次交易协议的相关具体条款,并签署收购协议。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赵薇在此次收购中并未露面,但在2016年11月29日,赵薇旗下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万家文化定增事宜终止之时,孔德永就资产重组拟终止的相关情况及原因,与赵薇进行了及时的沟通。孔德永当时向赵薇表示,自己近年来为谋求上市公司业务转型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但转型艰难,便表达了合作意向。

从演员到商人

人们将演员赵薇称为“女版巴菲特”。不过,从万家文化的谈判细节来看,赵薇的角色并不像决策者,她的价值更多是来源于与马云等资本大佬的关系。

作为商人,赵薇近几年在商界较为高调,曾被《福布斯》评价为中国最富有的女演员之一。继入选2015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后,《2016年胡润全球富豪榜》北京最富101人中,赵薇再次成为唯一入选的明星。

事实上,赵薇转型为商人的角色,最早是在1999年。彼时,赵薇是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02年,赵薇出资210万元成立主营业务为影视制作、经纪人服务等的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从那一年开始,赵薇和很多明星一样,开始涉足商业。

随后赵薇的名字出现在了北京龙腾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上,黄有龙也曾在2010年担任该公司监事,随后被其他自然人代替。不过该公司当前处于被吊销但未注销的装填。

除了自己的公司,赵薇也在二级市场入股上市公司和投资PRE-IPO轮的公司。

2011年,赵薇与范冰冰参与了唐德影视的增资扩股,以6折77.64万元认购了117万股,每股仅为2.3元。2017年3月,唐德影视股价为28.32元,赵薇所拥有唐德影视的账面资产超过3000万元。

不过,赵薇真正作为商人出现在大众面前,是在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相识之后。

据媒体报道,赵薇为人爽快,非常喜欢结交新的朋友。赵薇夫妇投资之所以相较于其他明星更加成功,亦在于他们结识的一位引路人—马云。

从那后不久,赵薇夫妇得以参与阿里影业的股权投资。最受注目的一次投资在2014年12月20日,黄有龙100%控股的公司Gold Ocean Media斥资31亿港元买入阿里影业9.18%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4个月后,阿里影业出现了两天的暴涨,涨幅达到50%,赵薇夫妇仅在这两天便赚得30亿港元。随后,赵薇夫妇两度减持阿里影业,至少赚取了17.888亿港元。

而从2016年开始,赵薇的投资直接渗透到并购市场,试图以6000万元自有资金,撬动起50倍的杠杆以实现一场收购。

不过,这次收购最终遭到龙薇传媒的主动终止。全身而退的龙薇传媒不用支付任何违约金,但收购标的万家文化却遭遇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至今调查尚未结束。

而这场收购最终会为赵薇夫妇带来怎样的“机遇”,仍是一个问号。

关键词:赵薇万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