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担保公司百万没赎回断供豪车 奇葩案例折射行业困境

2017-04-17 11:43:37    中国广播网  参与评论()人

图文:耗费百万仍没赎回断供豪车

担保公司面临巨额损失 奇葩案例折射行业困境

武汉某汽车交易市场

2016年,武汉新增机动车41万辆,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贷款消费。据金融部门介绍,该市每年的汽车消费贷款量超过200亿元。

在传统的汽车消费贷款中,通过金融担保公司办理抵押贷款,是消费者最常见的选择。令人不解的是,面对庞大的市场蛋糕,武汉几家老字号担保公司却正在压缩车贷担保业务盘量,寻求转型。

武汉誉益金融担保公司,是一家业务状况比较稳健的公司。去年11月,该公司担保的一辆路虎越野车,出现断供和车辆被转移的情况。公司紧急启动风控措施,目前已经花费100多万元,但该车仍被困在外地,权属问题至今难以确定。

这一案例,将车贷担保公司所面临的困境展露无遗。连日来,围绕该案,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路虎车主两个月后停止还贷

2016年11月,武汉誉益金融担保公司发现,由该公司担保的一辆豪华越野车逾期没有还贷。

据介绍,去年8月,29岁的天门女老板周某来汉,以信用卡分期付款方式,买下这辆115.8万元的路虎揽胜运动款越野车。按照流程,车辆交易时即办理了抵押手续,抵押权人为某银行汉阳支行。誉益金融担保公司为此提供了80万元的担保金额。

为了降低风险,确定承接这笔业务前,誉益金融担保公司进行了严格的风险审核和评估。最终,该公司得出结论:周某确为诚意购车客户,且具备还贷能力,可以提供担保。

然而,两个月后,周某却逾期没有还贷。业务员多次提醒她,均未达到预期效果。

誉益金融担保公司决定派人到天门与周某面谈。一路上,员工们最担心的,莫过于车辆再次办理抵押。根据以往的经验,一旦如此,他们面对的将不仅是周某,还有其他债权主体,事情也会随之变得难以控制。

走访调查结果证实,员工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周某家庭突遭变故,不仅家底被掏空,她还欠下不少债务,路虎越野车也抵押给了债主,不知去向。

失踪豪车现身广东二手车市场

消费者通过担保公司贷款买车,一旦逾期没有还贷,担保公司将承担代偿责任。为了控制风险,担保公司往往会在车上安装定位系统,以防车主转移车辆、逃避还款。

通过GPS定位,誉益金融担保公司发现,周某的路虎越野车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

今年1月6日,该公司再次派出员工,赶到顺德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找到这辆车。

员工们向市场工作人员说明来意,要求带走该车。对方回复称,这辆车除办理了银行抵押外,车主周某又将车质押给了债主,目前正以“二押车”的方式出售。誉益金融担保公司可以将车带走,但前提是结清周某的债务,否则免谈。

一番协商过后,誉益金融担保公司与二手车市场达成质押债权转让协议,以55.5万元的价格,取得周某签名的车辆质押借款合同、质押承诺书、欠条等三份文件原件。

虽然经历了一番波折,但结果尚算圆满。誉益金融担保公司员工将车开回公司,准备办理权益转移手续。

50多万元赎回车辆又被抢走

今年1月9日,誉益金融担保公司依据与周某签订的汽车消费贷款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向周某贷款的银行全额还清71.3万元尾款。至此,这辆路虎越野车的权益移转到誉益金融担保公司。

当日下午,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该公司员工办理车辆移转交接手续途中,经过武汉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时,里面突然冲出20多名男子,手持棍棒将车抢走。混乱中,员工放在车上的1.3万元现金、价值8000元的名牌包、价值3000元的香烟等,一并被抢。

二手车交易市场人员透露,抢车的是武汉一家投资公司。GPS定位系统显示,路虎越野车被开到黄陂区某高档小区地下车库。誉益金融担保公司一边报警求助,一边关注该车动向。

1月17日,该车出现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汽配城停车场。接到誉益金融担保公司报警后,朝阳警方将越野车暂扣。

该公司运营总监司胜龙表示,他们一共花了126.8万元,加上大量的人力、物力,此事还是一团乱麻。要解决这辆路虎越野车的权属问题,只能通过司法程序,而汽车贬值很快,等待的过程让人备感折磨。

行业困境引发担保市场洗牌

上述案例表明了车贷担保公司面临的困境。而这种困境,正促使该行业洗牌。

武汉承诚投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杨鹏称,在汽车消费贷款市场鼎盛时期,该公司的业务盘量超过5亿元。但近几年来,随着违约案例不断出现,公司损失越来越大,赢利越来越难,不得不逐步缩减车贷担保业务量,转而寻求新的消费担保金融模式。

杨鹏介绍,在早期,武汉曾有大小数百家担保公司开展车贷担保业务。这些公司中,一直持续开展该项业务至今的,只有五六家。

当众多担保公司压缩车贷担保业务时,也不断有新的公司加入进来。誉益金融担保公司运营总监司胜龙分析,担保公司可以向贷款购车者收取3%—5%的押金,且通常在三年后才退还,一些公司正是看中了这笔不菲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项目,这才不断扩大车贷担保业务体量。但是,一旦担保公司的风险控制做得不好,当三年的押金兑付期限到来,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市场隐患。

司胜龙的担忧,已经部分得到印证。本报近日接到一起投诉称,多名贷款购车者结清贷款后,向担保公司索要押金时,却发现担保公司已经关门,公司负责人失联。目前,这些购车者已向有关部门反映求助。